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居民楼顶发电并入电网 除自给还能赚电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8 08:11:43 字号:TT
    市北区一幢7层住宅楼顶楼上安装着由9块光伏板拼成的光伏发电系统,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运行,到昨天累计发电超过2669.99度。这个“发电厂”去年已经接入国家电网系统,发出的电除了自用的部分外,多余电量全卖给了电网,目前已经领到了上半年400多元“电费”,明年1月还将领取下半年的收益。这是目前中国唯一接入国家电网的“家庭光伏电厂”,它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个:徐鹏飞。

    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11月29日发电8.7度,入网电量7.05度;11月30日发电7.51度,入网电量4.9度。”

    家庭“电厂”全国独一家

    每隔3至4天,徐鹏飞就会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上公布一次发电量和入网量的数据,一是作为自己的记录,二来给关注光伏发电的人提供资料信息。

    同德路82号夹岭沟小区内,徐鹏飞所住的楼顶楼上安装着2组9块太阳能光伏板,分两排排列在楼顶,打眼一看还以为是谁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整个系统除了这9块太阳能光伏板,还有3个电表盒子,包括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的逆变器。住在这幢楼5楼的徐鹏飞今年32岁,是岛城一家能源公司的工程师,光伏发电中的心脏——逆变器,就是他的研究强项,作为一名光伏行业内的专家,他以前虽然也想过搞点创新,但因为国内没有这个政策而未能实现,直到去年10月国家有了新政策。

    目前徐鹏飞兼任着“发电厂”的总经理、工程师、财务经理及抄表员等所有角色,打点电厂的一切。据了解,目前在家庭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并与国家电网并网销售余电的,全国仅此一家。

    “今天已经发了8度多电,这个数值基本是今天最终的数值了。”12月1日傍晚,徐鹏飞下楼看了看电表,将发电量数值2584.77记录到手机上,比前一天傍晚的2576.5数值多了8.27度。徐鹏飞记录完自家用电量、入网电量等数值,转过头对记者说:“今天天气不错,发电量也不少,这个系统今年最多一天发了13度多电,但最少的时候一天的数值没有变化。”

    徐鹏飞说,别看目前是冬天,天比较冷,光伏发电受影响并不大,这是靠阳光照射发电,只有阴天、下雨、下雪的时候,阳光照不到光伏板上,受影响才大。

    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2012年12月22日,国内首例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我家小区楼顶建成并通过电网验收,发出了分布式光伏系统第1度电。当日发电8.5度,阳光给力……”

    饭后“扫楼”跟邻居解释

    徐鹏飞开始建设“发电厂”就遇到了很多麻烦,比如妻子的反对,妻子认为花几万元钱投资这么个并不能带来太多收益的东西没必要。“你就当是我花钱买了个大玩具,我没别的爱好,就这一项了。”妻子听到徐鹏飞这句话,也就任他“折腾”,但限定了花钱不能超过3万。要在公共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面板,按照政策,需要取得同楼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并要通过物业公司、居委会或者业委会的审核同意。徐鹏飞在家想了整整3天,字斟句酌,写了一份“在公共屋顶安装光伏面板”的《申请书》,其中罗列了国家电网、能源部、科技部的相关政策意见,还详细解释了是否会污染、辐射等问题。

    接下来的3个星期,几乎每天吃完晚饭,徐鹏飞都会去 “扫楼”,陪着笑脸,不厌其烦地跟邻居解释关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诸多细节。一些邻居好说话,想着“这是件环保的好事”,便签了协议;一些邻居很好奇,拉着徐鹏飞聊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以及技术细节;一些邻居看好徐鹏飞,说“你先搞,然后咱俩合伙搞”。

    3个星期后,楼上21户人家,签了20个“同意”,另外1户实在没找到房主。徐鹏飞所在的居委会看到20个“同意”签名和其他材料,也没有为难他。青岛供电公司也为徐鹏飞这一“首例”开辟了绿色通道。

    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2013年4月23日,重大好消息:我家屋顶电站在昨天,也就是4月22日,投运整4个月,实现了用电卖电的经济收支平衡。”

    运行4个月收入1.7元

    因为徐鹏飞的发电项目没有设置储电装置,白天可以自给自足并且还能销售多余的电量,但晚上电站不能发电,他家还要用国家电网的电。现在居民用电的电价是每度0.5469元,而他卖给供电公司的电价是0.4469元。

    “一开始小电站发电的数量有限,只能抵消掉一部分电费,总体算今年前4个月基本每月能比平常省出一半的电费。徐鹏飞一本正经给记者算账,到今年4月22日,系统共发电846.73度,售电517.48度,自家用电329.25度,同期用国家电网的电749.83度。售电得到231.7元,自家用自己发的电省出了180元,所以说发电厂的总收入就是411.7元。而同期用国家电网的电共支出了410元,也就是说投入运行4个月来收入了1.7元。这意味着,从当天起,徐鹏飞的电站开始赚钱了。

    虽然电量已出现盈余,不仅省了自家电费钱,而且还能从国家电网“挣钱”,但徐鹏飞说,这套光伏发电设备投入了2万元,青岛市每年的光照时间大约是1300个小时,一年下来他的系统设计发电量是2600度,每度不到5角钱计算,想要收回成本需要15年。

    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2013年7月3日,各位朋友,今天我已经将售电发票交与青岛供电公司,完成了国内首个居民光伏并网电站的售电结算。售电收益400.87元,售电897度。”

    领到首笔400多元电费

    按照与国家电网的合同约定,徐鹏飞的光伏发电系统的余电上网部分,每度电收购价格以当地脱硫煤电价为准,双方每半年一结算。“自去年12月22日小电站开始工作以来,半年里共发电1377度,其中卖给国家电网897度,电力公司按照每度电0.4469元的价格,支付给了我400.87元钱。其余的近500度电量则被我们家日常使用掉。”徐鹏飞说,这是小电站投入使用以来的首次结算,400.87元的费用虽然不高,却让他有种莫名的喜悦。

    徐鹏飞说,太阳能小电站的投用,也在慢慢改变着他的生活。随着发电量的增大,他们家用电模式也出现了转变。“像热水器、空调等,尽量让它们在白天工作,晚上少用,做饭、烧开水等也尽量在傍晚前。”徐鹏飞有些得意,他们家不用省电就已经做到环保,因为白天的电都来自太阳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