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夫妻烧木头取暖中毒昏迷 好心工友撬门施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8 07:36:39 字号:TT

夫妻烧木头取暖中毒昏迷 好心工友撬门施救

    往常早早就开门的废品站,到了上午9时左右还是大门紧锁,看到屋顶烟囱里冒出来的黑烟,好心的工友觉得事有蹊跷,再三敲门但屋里始终无人回应。昨天上午,120救护车紧急赶到金水路与延川路交界处附近,工友撬开集装箱改造的小屋房门,将两名一氧化碳中毒重度昏迷的中年夫妇紧急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

    屋内传出刺鼻烟味

    “多亏了早上有好心工友去敲门询问,否则他们两口子继续昏睡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周围的邻居称,早上大概是9时左右,有前来串门的工友发现,平常早早就起床干活的夫妇俩,竟然都不见影,集装箱的小房子屋门紧锁着。大家刚开始都以为天太冷,夫妇俩去儿子家住了。但细心的工友发现,屋顶的烟囱仍然在往外冒烟,他们接着发现集装箱房的门缝里传出来刺鼻的烟味,他们觉得事情不对,立即拨打了120求助。急救医生赶到敲门,但屋里始终没有人回答,工友们看到事情紧急,撬开了房门,发现土炕上的夫妻俩都已经深度昏迷,不管大家怎么喊,两人都没有反应。急救人员立即将两人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

    记者走进用黑色集装箱改装的小屋子,里面只有一名女青年在收拾衣服,边忙边流着眼泪。在这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内,盘了一个很大的土炕,土炕前方放着电视和锅碗瓢盆,土炕的炕洞内还有未烧完的木头。小屋门口处设置了两扇崭新的拉门。女青年因为太过伤心,不愿意对此事多说。

    送往高压氧舱治疗

    “刚开始,两名病人的家属没有赶到,邻居一起跟着救护车到医院照顾。”记者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时,医护人员表示,两人被送来时已经非常危险,因为脑部缺氧深度昏迷,其中有名病人的呼吸心跳都变得微弱,要是再晚送来几个小时,后果不堪设想。经过急诊抢救后,两人的病情初步稳定,被紧急送往高压氧舱治疗。

    在医院,中毒夫妇的一名亲属告诉记者,这对夫妇50多岁,男主人姓田,平时就他们自己住,为了取暖两人烧炕,没想到会一氧化碳中毒,他们都是接到医院通知从单位赶来,并不知道此事的细节。

    烧木头取暖酿祸

    “田大哥夫妻俩特别能干,人也是特别好,在这租人家的地方从事废品收购,风里来雨里去,挣的都是辛苦钱。”中毒夫妇的邻居称,两人老家在外地,儿子和两个闺女都在青岛工作,所以他们才会从老家赶了过来。他们的儿女都有不错的工作,儿子就住在附近的楼上,孩子们都很孝顺,经常来看望,也劝他们夫妇别这么辛苦,但田师傅夫妇闲不住,坚持要住在废品站,看着自己收来的废品。他们原来住的小房子没法生火,于是在集装箱里面盘了土炕,每天烧捡来的木头取暖。集装箱铁皮房夏天热冬天冷,两人为了保暖,最近又安装了拉门。“这两天田家大嫂有点感冒,田大哥可能心疼妻子,想把土炕烧得热乎点,没想到却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邻居称。急救人员表示,一氧化碳主要是因为木头或者煤炭燃烧不充分导致的。他们推测,小屋夜间太过封闭,造成屋内氧气量不足,木头燃烧不充分,导致大量一氧化碳气体产生。

    昨天下午2时,夫妻俩被推出高压氧舱,送往神经内科进一步治疗,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但仍然昏睡,需要住院进一步治疗。

    不少工人取暖全靠“挤”

    记者注意到,在金水路附近存在着大量的集装箱房或者活动板房,住在里面的大部分是建筑工人和外来务工人员。有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都冻习惯了,实在太冷了就两三人挤进一个被窝,一般要到快过年,下了雪的时候,他们才考虑使用取暖设备。

    电热器 工地不让用

    记者走进附近几个工地的工人宿舍查看,发现宿舍内虽然有电源,却找不到电热器或者电热毯。记者询问住在这里的工人,他们确定记者不是工地管理方的“探子”,才从放工具的杂物房床底下搬出了俗称“小太阳”的电热器。他们称,宿舍里不允许使用这种电热器或者电炉子,主要是为了防火。他们趁着工头回家后,才在深夜拿出来取暖,工地的电虽然不花钱,但不是很稳定,他们一般用10多分钟,烤热了房间就要关掉,而且几间宿舍要协调好,不能同一时间用。

    烧木头 易造成中毒

    在金水路上一家工地里,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是钢筋工,去年冬天冷得实在太厉害,他们就在外面干活的地方生一个火盆,点些木头边烤火。有些胆子大的工友,还在已经基本建成的楼房里,用木头隔出一个小房间,在屋里面生火盆取暖。工人们称,工地上到处都是破木头,点火取暖不花钱,但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此前就曾经有工友发生过意外。

    烧煤炉 煤炭价太高

   记者在延川路上看到,一间临街的简易房门口,伸出铁皮烟囱,往外冒着烟,屋内5名工人围在一个小铁炉子旁边取暖。他们告诉记者,能够烧煤取暖的简易房非常少,大部分的简易房都不具备安装炉子的条件,而且煤炭价格对他们来说太贵。他们这些打工者经常要跟着工头到处搬家,煤炉煤炭搬运起来也太不方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