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质疑地铁雨水倒灌 答复称防水按百年校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5 22:38:20 字号:TT

    

>>>>>>  青岛地铁M3线车站设计出炉 体现青岛独特气质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  12月23日,地铁车站相关装修和出入口设计方案公开展示,引起各界关注。有市民提出,地铁出入口无顶盖方案,会不会有防水问题,考没考虑到台风影响,没有雨棚是否会造成雨水倒灌?市地铁指挥部解答,出入口按青岛50年暴雨强度计算排水水量,按100年校核,同时还有预留10%余量,能够满足暴雨季节车站内雨水排泄问题。

    无顶盖设计 “三防”倒灌

    设计人员表示,出入口无顶盖设计并非青岛独有,也是世界地铁出入口的一种主要方式。无顶盖主要是考虑部分出入口距周边建筑较近,会对其产生一定的遮挡,这样设计可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

    无顶盖出入口设计已经充分考虑雨水倒灌。首先,地铁出入口比地面高450mm,同时在地面设置600mm高挡水板,保证地面水不会倒灌进地铁出入口。

    其次,每个出入口均独立设置排水泵站,雨水通过出入口下端排水沟排入泵站,泵站水泵采用一用一备原则。出入口按青岛50年暴雨强度计算排水水量,按100年校核,同时还有预留10%余量,能够满足暴雨季节车站内雨水排泄问题。

    另外,在出入口与车站连接处还有一道排水沟,确保出入口的雨水不会影响到地铁车站正常运营。

    自动扶梯也防滑防水

    无顶盖出入口安置的自动扶梯设备也采取了防滑防水措施。出入口自动扶梯设备均按室外环境设置,防尘防水,满足露天环境下正常工作的要求。自动扶梯上下出口处不锈钢盖板表面均采用蚀刻花纹,可起到防滑作用。同时设有加热装置,温度过低时加热装置工作,保证扶梯不会因结冰滑倒乘客。

    此外,自动扶梯底部设置有积水井,雨水进入扶梯后汇集于积水井内,当积水水位达到设定值,由水泵将扶梯内积水抽出;当积水超过警戒水位时,扶梯能自动停止运行或不能启动,保证扶梯安全工作状态。(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