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上广明年从严落实限购令 青岛暂未接到通知

来源:大众网-- 2013-12-26 07:46:04 字号:TT

    12月24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青岛限购令是否继续实施?下个月买房仍要办理限购证明等程序吗?12月25日,记者咨询了解到,目前青岛没有接到关于限购政策的最新通知,现在买房仍按照限购政策办理。另外,限购三年以来,青岛房价上涨势头得到了遏制,效果明显。

    北上广明年从严落实限购令

    12月24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姜伟新说,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商品住房建设、销售、库存、交易量都有大幅度上升。但部分热点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很大,少数城市房地产市场萎缩,交易量下滑。

    姜伟新表示:“要强调调控的针对性。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据姜伟新介绍,2013年,全国有17个城市出台了稳控房价的政策措施。他说:“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同时要推进房地产领域深化改革的工作,加强市场监管。”

    限购实施三年,效果明显

    青岛方面,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执行限购到现在已经走过了3年历程。根据2011年青岛出台的限购措施,对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够提供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限购实施后,2011年1月到12月份,岛城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86997套,远逊于2010年的100295套。更重要的是,2011年青岛出现了多家降价楼盘,很多购房者享受到了降价利好,纷纷抄底,买上了合适的房源。2012年,青岛新建住宅成交量达94764套。虽然去年成交量有所回暖,但整体价格依然不高,降价楼盘仍是多数。“限购这三年,刚性需求最沾光,这两年出手购房的,一般都有优惠而且价格不高。投资客最受伤,纷纷撤离,还有被套的。另外,改善需求也不怎么样,首付款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对这部分人群也有所限制。”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向记者介绍说。

    相关部门称未接到任何通知

    2011年当时青岛出台的限购令有效期是1年,到2012年的时候相关部门又出台了限购令延续政策。今年1月份,在网络问政中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培新介绍,根据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2013年青岛市住房限购政策继续执行。

    另外,根据发布的信息,青岛市今年下半年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继续按照国家要求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促使房价基本稳定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持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开发企业和销售代理机构的商品房销售行为和价格监控,依法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继续推进预售资金监管工作。

    从今年青岛释放的调控信息看,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根据之前的限购延续政策,青岛版限购令继续实施,并未明确啥时候停止。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新的通知出台,青岛限购令明年自然延续。

    另外,12月25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青岛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目前青岛没有接到关于限购政策的最新通知,现在买房仍按照限购政策办理。 

    ◎相关新闻

    广州称将探索逐步取消房地产限价限购

    广州明年将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房供应,并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这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对今后广州调控房价方式的表态。

    在召开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李俊夫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在谈到市民最关心的房价问题时,李俊夫表示,今年广州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实行“五限”(限贷、限购、限价、限售、限签)等调控措施。实施调控新政后,全市房价涨幅从第1季度的24.4%逐步下降至第3季度的8%。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认为,在目前调控政策之外,应更多地从房地产保有、流通等环节尝试新的调控政策。李俊夫也认为,在房地产的调控中行政干预过多、过刚性,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要求不完全适应。

    为此,在提到明年工作的打算时,李俊夫提出,明年要以建立住房长效机制为重点,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