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北站所有设施明日调试到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9 12:25:43 字号:TT

青岛北站所有设施明日调试到位

    随着距离春运的日子越来越近,青岛北站的各项施工都更加 “眉目清晰”。昨天,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旅客所使用的常规设备设施,除了座椅和电梯的施工还在收尾中,其他的都已经完成了。据介绍,12月30日,这些设备设施将全部调试到位。

    44台自动售取票机已就位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青岛北站的站房内。一楼东西售票厅的34台自动售票机和10台自动取票机,已经安装完成。记者看到,自动售票机设有银行卡入口、车票出口、凭条出口、密码输入区、二代身份证刷卡区等。自动取票机上则标注了四个流程,分别是点击 “互联网取票”、读取二代身份证、点击“打印车票”、请取车票。取票机的下方设有二代身份证刷卡区和条码扫描区。记者了解到,目前,条码扫描区暂不使用,日后将根据需要设置新的功能。

    “东西售票厅一共有44台自动售取票机。”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介绍说,一楼设置了14个人工售票窗口,目前售票桌已经安装完毕。其中还设置了低矮售票窗口,方便乘坐轮椅的残疾人使用,体现了人性化服务。

    车站内设两处客服中心

    随后,记者走上了二楼高架候车层。一到二楼,就看到了醒目的客服中心。刘青介绍说,二楼共设置了两处客服中心,为旅客提供咨询、旅行常识介绍等服务。还建成了爱心服务区,专门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进行服务。 2300把旅客座椅,大部分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一步的安装调试中。 “旅客安检仪今天到场开始调试,北站共有垂直电梯20部、自动扶梯40部,争取在元旦前调试完毕。”刘青说,旅客比较关心的12处洗手间也已经启用。北站旅客所使用的常规设备设施,将于12月30日全部调试到位。

    据介绍,由于北站是属于普通列车加高铁列车的胶济客运专线,而不是像济南西站那样的纯高铁火车站,所以目前仍要保留人工检票。 12处实名制验票通道,14处检票通道,以及110台自动检票闸机,都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调试中。届时,旅客手持蓝色车票可以通过自动闸机检票,手持红色车票则由人工检票。

    集中候车不用多跑路

    “前期我们找了一些市民代表体验过,对不顺畅、不完善的标识进行了修正,今后能让旅客快速根据标识找到所需要的信息,一目了然。目前售票厅的大屏幕,能显示本站的5天内余票信息。 ”刘青介绍说,站房内共有205处标识,包括70块动态标识,以及135处静态标识。青岛北站采用“集中式候车、分散式出站”的客流组织模式,不像青岛站那样设置了东西南三个候车室,部分初来乍到的旅客不会再找不到所属的候车室了。

    记者了解到,旅客一进入一楼售票大厅,经过实名制查验车票关口,再进入安检查验系统后,可以乘扶梯进入二楼高架候车层,到达所需的站台和区域,集中式候车。检票时,每个对应车次的通道都设有两个检票口,如1号检票通道分为A1、B1,旅客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入口通过。

    在地下一层出站时,8个站台设有8个出站口,一趟列车停靠在站台后,旅客可以通过站台的楼梯、扶梯或垂梯到达出站层,然后通过一条长21米的城市通廊,分别到达东西广场,实现了分散出站的模式。这条城市通廊对应连接了南北方向的两个出口,也给前来接站的市民提供了方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