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4万户居民将分花园洋房 过大城市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30 05:38:54 字号:TT

青岛1.4万户居民将分花园洋房 过大城市生活

    核心提示

    花园、曲径,环境优美,位于李沧东王埠村的一片精致花园楼房十分漂亮,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低矮破旧的平房。而远在城阳惜福镇的青峰社区,19栋漂亮的小别墅已经拨地而起,明年居民就能搬进去了。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我市“两改”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新开工项目15个,涉及居民8069户;已竣工回迁项目17个,惠及居民6013户,共有14082户居民受益。通过“两改”,昔日的低矮平房变身为花园洋房,村民们过上了大城市的生活。

    青峰社区

    19栋小别墅拔地而起

    近日,记者来到青峰社区改造现场,原来的破旧平房已经消失,短短半年时间,19栋漂亮的两层小别墅已经拔地而起,矗立在毛公山脚下,其他的几十栋房屋也在进行主体施工。青峰社区70岁的孙克绍对正在建设的新居充满期待,“新社区建好后,我家能分到200多平米的‘大别墅’呢!这么大的房子,一家人住不了,就把二楼装修一下,开个家庭旅馆,搞点农家宴,收入也就有了!”

    记者了解到,青峰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是我市今年计划开工的“两改”项目之一,社区原有居民71户,84处房屋,居民长期住在狭小的平房里,以果树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村庄毗邻毛公山景区,在规划建设中因地制宜地加入了农家旅游的产业因素,在不突破原有宅基地面积的基础上,建设了99处独栋两层楼房,民宅全部采用小别墅的建筑风格。“结合毛公山的旅游,也为了居民能创收。”社区工作人员说,规划上,每户居民家中设置4到5个卧室,同时给予旅游设施配套,居民住进去以后,只要经过简单布置,一层可以自家居住,二层就可作为家庭旅馆,还有部分集体房屋可以用来搞农家宴,同时还在集中居住区旁建设了18套老年公寓,为村里的老年人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

    据悉,该项目今年6月份才开工,争取明年五一前完工实现回迁。

    东王埠村

    两套平房换了4套楼房

    孙克绍老人还在对新房憧憬时,曲世法已经在今年实现了这一愿望。今年10月,曲世法所在的东王埠村顺利完成城中村改造,实现回迁。曲世法家也由两套老平房换成了四套有电梯、有公园的崭新小区楼房,总面积超过360平方米。“老房子条件差,啥配套也没有,冬天用拖拉机运个煤都进不了巷子口,现在住的是大套房,直接上双气,自己住一套,往外租三套,一年还能多收入4万多块钱。”曲世法在其中一套三居室新房中,向记者侃侃而谈,这套三居室的房子位于顶楼,三面通透,站在窗户前,远处一览无余,还能看到胶州湾大桥,还真是海景房呢。

    据悉,东王埠村改造项目是2010年“两改”项目之一,项目占地面积25.7万平方米,拆迁面积5.6万平方米,拆迁居民348户,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安置房6.3万平方米。

    今年像曲世法一样获益“两改”工作的市民超过1.4万户。记者了解到,2013年,我市已新开工“两改”项目15个,涉及居民8069户;已竣工回迁项目17个,惠及居民6013户,年初制定的“两改”工作目标已经顺利完成。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新闻延伸

    7年10万余户居民受益

    在我市,像孙克绍和曲世法这样受益“两改”工作的居民超过10万户。据统计,2007-2013年,我市城中村和旧城区共改造164个项目,累计房屋拆迁面积1361万平方米,拆迁居民10.3万户,规划建筑面积4000万平方米,其中,安置房面积1500万平方米,按户均100平方米计算,将建设安置房15万套;配建保障性住房62万平方米、0.9万套。通过城中村改造,并可向市场提供10万套商品住房,同时还可解决近6000户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截至今年年底,已有79个项目竣工交付使用,不但建成6.3万套安置房,还带动区域面貌大幅改善。”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副局长刘立表示,随着一系列“两改”项目的推进,我市众多城中村顺利实现了村庄向城市的转变、农民向市民的转变、村委会向城市社区的转变,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改善,城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区域的面貌得到明显改观,对于缓解供需矛盾、稳定住房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两改”中配建的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设施更是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市政公用设施服务水平的均衡化。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快推进“两改”工作进展,破解征收难、融资难、项目平衡难等问题,抓进度、抓回迁、抓开工,争取让更多家庭早日住上新房,使城市品质得到提升,城乡建设一体化均衡发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