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美国最牛教师:教育质量好坏不该看期末成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30 07:19:53 字号:TT

教育质量好与坏不该看期末成绩

   “判断教育质量,不是期末考试成绩,而是20年后学生是如何生活的。”昨天,有着全美最佳教师、最牛教师之称的雷夫·艾斯奎斯在青岛大剧院为1600多名岛城的中小学老师“传经”,分享他30年不曾减退的工作激情,分享他管理学生、教育学生的经验。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和上海当代教育家杂志社主办,市北区教育局承办。

    他所在学校超九成学生家庭贫困,他所教过的学生测试成绩高居全美前5%—— 创造第56号教室奇迹的人

    尽管只是一名普通的美国小学教师,但雷夫在中国教育界有着响当当的名气,他的著作《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世界范围内的教育畅销书,单单在中国就有着100多万册的销量,影响着成千上万的中国校长和老师,这从昨天青岛大剧院的演讲会现场就能看出,1600多个座位的歌剧厅坐了个满满当当。

    上午9时,穿着西装、白色旅游鞋的雷夫准时出现在了演讲台前,他身材略微发福、头发也显得有些凌乱,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否认全美最佳的头衔,“横幅上写着全美最佳教师雷夫,我并不是最佳的,我几乎每天都会犯错,并不是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喜欢我。”雷夫的开场白逗乐了台下的校长和老师。

    据介绍,雷夫是洛杉矶市霍伯特小学五年级的一名教师,任教的教室被编为第56号。霍伯特小学是美国的第二大小学,位于贫民窟中心,超过九成的学生家庭贫困,多是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移民子女。在这所不起眼的小学,雷夫执教了30年,他创造的教育奇迹轰动全美:他所教过的学生测试成绩高居全美前5%,学生长大后纷纷考入哈佛、斯坦福等顶尖大学,并取得不凡成就。1992年,他被《华盛顿邮报》评为 “全美最佳教师”、“美国最有趣、最有影响力的教师”。之后他陆续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包括美国“总统国家艺术奖”、美国著名亲子杂志《父母》杂志年度“成长奖”、美国媒体天后欧普拉的“善待生命奖”、并获英国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等。

     教室座位学生要用“钱”买,学生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到“钱”—— 培养劳动意识和理财能力

    与中国各学科老师术业有专攻不同,美国的老师几乎是 “全才”,他们需要教各种各样的学科,雷夫说自己在大学里学的是数学,但在霍伯特小学,他要教授历史、数学、自然、棒球、戏剧、摇滚乐……但是正是因为“包揽”了第56号教室的所有教学任务,他才可以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贯彻和执行下去。

    雷夫说,在他的教室里所有的座位都不是免费的,而是按照一定的价格向学生出租的,想要坐得离老师近一点,学生需要付出更高的租金。雷夫的这一理念引来了台下的一阵议论,雷夫话音一转,“学生用来租座位的钱不是通用货币,而是我们班级自己发行的货币。”雷夫笑着说,在班级里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职业角色,有银行家、有理财师等等,“赚钱”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班级货币,比如作业完成得很好可以得到货币、到校时间比较早也可以赚到钱等等,平时学生为座位支付租金,如果货币有盈余可以存到银行里,然后购买一个长期固定的座位。雷夫说,赚不到租金的学生只能坐在地板上听课,当然这种情况基本上不会发生,因为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座位努力,也会有一些聪明的学生,购买一个座位然后出租给别人赚钱。“我班上的孩子大部分都来自贫民窟,他们并没有理财观念,通过这些活动,可以从小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理财能力。”雷夫的话在现场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判断教育质量的好坏,不应该是期末考试成绩,而应该是20年后学生如何生活—— 学生不再怕老师时会做得更好

    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考大学都要凭借考试成绩,很多校长、老师和家长都非常重视考试成绩,但雷夫说他从来不关心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雷夫说,老师应该教给学生的是技能,而不是期末考试要考的知识,因为技能才是他们在将来的生活中要用到的。“判断教育质量的好坏,不应该是期末考试成绩,而应该是20年后学生是如何生活的。”雷夫的观点再次引来了台下校长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从2012年开始来中国演讲,雷夫来中国已经不下十次,他也专门观察过中国的学生,“中国的学生喜欢取悦老师,学生一直在观察老师,而美国学生只会关注自己的想法。”雷夫说,当学生不再害怕老师的时候,他们会做得更好。

    尽管不关注考试成绩,但雷夫告诉学生,如果考试考得好,一扇扇的大门就能为你打开。如果这些门打开,你进了好的学校,也许你的生活将得到巨大的改变。雷夫的课堂分两部分,一个是学习,另外一个是准备考试,由于学生在学习的环节学得如此投入,以至于考试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小事一桩了。

    出行前跟自己学生讲,他来中国是为了工作—— 演讲旅途谢绝参观景点

    从2012年首次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开讲之后,雷夫的足迹走过了中国的很多地方,但他从来不参观景点,《当代教育家》杂志社总编辑李振村陪同雷夫做过多次演讲,他告诉记者,在北大演讲的时候,活动组织者原本想邀请他到故宫走一走,没想到却遭到了拒绝,雷夫进宾馆后就关上门准备自己的演讲。“他说出行前跟自己学生讲,他来中国是为了工作,如果变成了旅行,自己的言行就不一致了,也就没法要求自己的学生言行一致。”李振村说。

    雷夫已经60岁了,当小学老师一年的年薪是4.2万美元,这笔收入在美国属于中等收入,但对他来说根本就不够花,因为他每年都要带班上近40名学生外出长途旅行,40个孩子、10多天旅行时间,来回机票、宾馆和一切住行,全部由他个人承担。据介绍,雷夫在中国演讲的费用都不会装进他自己的腰包里,而是全部支付到他创办的霍伯特莎士比亚基金会,用来维持所教班级学生的经费,比如班上绝大部分孩子没有听过现场音乐会,他就会带他们去洛杉矶最好的露天剧场听音乐会。雷夫说要让孩子体验什么是最好的生活,让孩子知道,只要他们努力工作,将来也可以过这种生活。

    [记者专访] “六阶段”引领学生成长

    给老师做完演讲后,雷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他推崇“道德发展六阶段”,并将其引申至自己的教育。

    关于第一阶段,雷夫说,“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大多数的孩子就开始接受第一阶段的思考训练,一切行为几乎都以不惹麻烦为原则。但是,这样教小孩对吗?第一阶段的思考是以恐惧为基础,而我们要孩子们有良好行为表现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相信这么做是对的,不是因为害怕惩罚而已。”所以,信任是地基,师生间没有信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第二阶段是 “我想要奖赏”。“你表现好,我给你糖吃,这不是教育,是贿赂。”雷夫表示,任何学生都需要老师的鼓励和表扬。同时,他建议,学生家长在鼓励孩子时要提高警觉,要让孩子知道,行为得宜是应该的。

    “我想取悦某人”,是第三阶段。在上课时,雷夫会告诉学生,你的看法很重要,不要让他太在乎别人怎么想。他举例说,他的学生拿着艺术作业问他画得怎么样。雷夫回答:“为什么问我,这是你的艺术作业,你的想法最重要。难道你每天系好鞋带是为了让我看吗?”

    第四阶段是 “我要遵守规则”。雷夫表示,实际上很多学校是第四阶段的行为方式,“在我的教室里并没有任何的规定,不是因为任何的规定去好好学习,因为好好学习本身就是我们去做的,而不是因为规定这样做。”

    如果学生能体贴别人,那便上升到了第五阶段。在这一阶段,学生会考虑其他人的感受。比如,学生在医院里保持安静,并不是因为他担心有麻烦,不是要讨好别人,不是因为有规定,而是他知道,病人想休息,医生在工作。

    “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是道德发展的第六阶段,也是人格、道德境界的最高阶段。“我有一个墨西哥裔学生长着很漂亮的金发,两年后他来拜访我。我看到,他的头发都剃掉了,头皮光滑得像一面镜子。我问他怎么回事,他告诉我,学校里有一个女生化疗时头发都掉了,因为担心周围的同学笑话,她每天都戴上帽子和围巾,他说自己把头发剃掉,是想把勇气给那个患癌症的女孩。”雷夫开心地说,这就是第六阶段,他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能嫁给这样的人。

    雷夫将学生分为三类,一类是热爱学校、学习、老师,二类是普普通通的学生,三类是表现很不好的学生。他说,一般老师都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一类和三类学生身上,但他却将自己的精力放在第二类学生身上。“我不可能拯救每一名学生,但我要做一名扔海星的人。”雷夫意味深长地讲了一个故事:一名男子面对岸边被海浪冲上来的上百万只海星,因怕它们缺水干死,而尽其所能地将眼前的海星扔回海里,虽然不能拯救所有海星 ,但起码可以拯救这只……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