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北站昨日10趟列车始发终到 首日运行顺畅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1 07:28:26 字号:TT

青岛北站昨日10趟列车始发终到 首日运行顺畅

青岛北站昨日10趟列车始发终到 首日运行顺畅

青岛北站昨日10趟列车始发终到 首日运行顺畅

   交通信息、列车车次,欢迎点击青岛新闻网铁路青岛北站专题

    新闻核心

    青岛北站昨日正式开通运营,当天10趟列车始发终到,搭载着万名旅客进出青岛。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12条接入北站的公交线路经受了首日对接的考验,由于当天到发列车不多,且还未进入春运,客流并不是太多,各条线路载客量也都普遍不多,顺利完成了将旅客送到接回的任务,此外出租车等交通保障到位,周边道路也没有出现拥堵状况。

    交通

    下火车直接坐上直达公交

    对于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来说,虽然当天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到北站,但大部分在进入西广场停车时十分有序,记者注意到西广场区域划分清晰明白,指示牌十分详尽,还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车辆都可以有序进出,不过也有些不明方向的人有些慌乱,阻挡了公交的道路。甚至还有些不了解情况的司机,不知东广场只准公交车进出,结果只能把客人送到东广场外围,乘客还得自己走进来。不过对于乘坐公交车的旅客来说,不论从哪个广场进入,下了车后走几步远就可进入站房。

    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公司了解到,为保证北站开通首日全天的运力充足,特别加密临1、临2、603路的发车班次,高峰时期发车间隔为5-8分钟。公交二分公司根据火车车次数和预期客流量,增加了23路、24路、207路等对接公交的班次和车辆数。不过由于北站刚刚投入使用,运营铁路线不是很多,12条公交载客量普遍不高,各条对接公交平稳有序运行。

    下午2点29分,由延吉发往青岛北的K1053次列车是首趟抵达北站的列车,搭载了400余名旅客,比预计的上千人次少了许多。旅客到站后,根据铁路北站内的指示牌都顺利找到东、西广场的公交站牌乘车。临1、临2、603路3条公交线路分别上客30人左右,温馨巴士运力基本能满足旅客的乘车需求,原本安排的6辆机动车辆均未发车。“我住在广电大厦附近,以前回家没有直达车,现在公交车直接开到了北站,太方便了。”下了火车直接在东广场坐上23路公交车的旅客金先生说。

    为保证夜间到青岛北站的到站旅客有车可坐,603路、临1、临2、23路、24路、207路都将开通对接“夜巴士”等待旅客。10日晚10点27分,由沈阳北抵达青岛北的G1246次列车,也是对“夜巴士”的首次考验,预计有近千名旅客到达,温馨巴士临1、临2、603路公交的“夜巴士”发车时间均定为晚上23:00,为及时疏散客流,还都准备了机动车辆随时发车。

    对接

    黄岛到北站有对接直通车

    青岛北站昨天正式开门纳客,12条公交线路对接青岛北站给主城区市民出行带来了交通便利,但对于黄岛区市民而言却需要换乘、候车,在不掌握发车时间的情况下十分不便。而从昨天起,交运温馨巴士根据青岛北站旅客列车时刻表,在客流密集时段开通灵山卫到青岛北站的公铁对接“直通车”,实现隧道8路与临2的无缝接力运输。目前每天发送4班隧道8路与临2的接力班次,每班隧道8路与临2都将中间不停站,也就是说隧道8路发车后,从灵山卫枢纽站直达四方长途站,临2提前在四方长途站候客,乘客上车后准点发车,由四方长途站直达铁路北站西广场,全程预计用时1小时30分钟。需特别说明的是,临2的定点班次也对其他在四方长途站乘车的乘客开放。

    北站开通当日,首趟隧道8路与临2线路定点对接 “直通车”的班次载着14名乘客,在早上8点02分到达北站。

    服务

    “爱心接力”服务重点旅客

    在西进站厅,客运员江凯莉正面带笑容向旅客解答问题,穿着蓝色呢子大衣,头戴礼帽,脖子上扎着丝巾,和其他服务人员构成了车站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江凯利告诉记者,北站前期筹备工作,他们每天工作到很晚,因设备在初期调试阶段,不能正常使用暖风,他们需要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中工作一天。“虽然辛苦,但我们累并快乐着。”江凯莉笑着说道。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外来宾,青岛北站从青岛航空学校招聘了50名受过专业培训的新职工,对她们进行礼仪、哑语、外语等强化培训,达到能用英语和韩语与旅客进行日常交流的程度。

    据悉,青岛北站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的特色服务,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困难旅客量身设计打造了“爱心接力卡”服务,旅客凭卡可在站内享受“优先购票、专区候车、绿色通道进站、站车交接”等重点服务,“爱心接力卡”可在无障碍售票窗口或二楼客服中心办理,同时在候车厅内设有两处集问询、求助、失物招领、投诉受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客服中心,开通“18753220809”24小时“阳光热线”,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并成立了45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为旅客提供购票、候车、进出站、设备使用等服务。

    启用首日小高峰平稳度过

    昨天,铁路青岛北站正式启用,我市交警部门出动50多名警力在周边道路疏导交通,当天过往的车辆不多,使得首个出行小高峰平稳度过。

    昨天,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去东广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沧海路两侧也不要乱停车。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环湾路进入北站临时路口处将增设提示标志牌。此外,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从海尔路、黑龙江路、福州路来的车辆,不要走胶州湾跨海大桥高架路,因为该处匝道限高2.2米,雨雪等恶劣天气时经常要封闭,可以走杭鞍快速路。

    购票进站

    到了北站后,需要购票的旅客可以从东西两个广场进入东西售票厅。

    北站共设置了14个人工售票窗口,其中东售票厅设置8个人工售票窗口(含1号无障碍窗口)、26台自助售取票机;西售票厅设置6个人工售票窗口(含9号无障碍窗口)、18台自助售取票机。旅客可以根据情况灵活选择。北站的售票系统实现了全国联网,也可以买到其他车站的车票,岛城北部城区的市民今后可以到北站办理取票、购票、退票及改签等手续。

    候车检票

    乘客进入进站厅后,可通过售票窗口旁边的自动扶梯或步行楼梯到二楼的高架候车厅。北站设计了与青岛站完全不同的候车检票方式,即“集中式候车、双通道检票”,也就是说,所有的旅客都集中在一处候车大厅内,南北两侧各设了A、B各14处检票口,分别对应8个站台的14条铁路线。无论乘客乘坐哪趟列车,检票时A、B检票口都会同时检票,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车厢位置,自行选择检票口然后到站台乘车。

     出站换乘

    列车停靠站台后,旅客可以通过站台两侧的出站口下行,选择楼梯、扶梯或垂梯等方式到达地下一层,然后穿过一条长21米的城市通廊,这条城市通廊连接了南北方向的两个出口,最后通过这两个出口可分别到达东西广场出站口,实现出站换乘。如果一时迷路也不要着急,你可以通过站内导向牌给自己 “定位”。北站内设置了导向标识牌205张,其中静态固定的有135张,能够变换信息内容的LED导向牌70张。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