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站带动沧口商圈崛起 众投资客争抢铁饭碗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1 08:24:03 字号:TT

北站带动沧口商圈崛起 众投资客争抢铁饭碗

    铁路青岛北站专题>>

    核心提示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青岛北站的正式通车及周边配套的逐步完善,围绕着火车站涌动的商机也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备战周边商铺、楼盘价格上涨的预期将越来越高,人流、物流也随之向此聚拢,从而带动整个沧口商圈板块的崛起。

    居民

    以前想搬走 现在想留下

    连日来在采访中,多个关注岛城楼市发展的人士指出,青岛北站所在的沧口区域地产发展一直缓慢,目前主要有兴华苑、翠海依居、沧台路小区等老居民小区,居住氛围比较浓厚。但随着老企业的搬迁,提供了大量空地,且近年来随着拆迁改造的进行、大批居民回迁,环境污染的改善治理,以及地铁站修建等一系列新机遇的到来,常年被忽视的沧口板块逐渐引人注目。北站周边新建的大型地产项目越来越多,诸如位于国棉八厂原址的海岸华府以及商业项目海创一号街区,地产大鳄越秀地产进驻青岛的首个项目也是落户于此。

    “以前老沧口人拆迁会选择搬走,搬到市里,但是现在很多老沧口人愿意留下来。”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主要是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北站将带火周边板块。因为北站将形成大型交通枢纽,公交、地铁等各种交通无障碍换乘,生活和工作都能享受便利的交通;由于车站的交通枢纽作用,车站所在区域也将成为一个商圈,进而成为多功能的城市副中心。青岛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推算,李沧未来将依托青岛北站形成一个包括商务、金融的新中心。这个“新中心”有高铁,有动车还有多条地铁相通,极有可能成为青岛的下个价值高地。

    地产

    很多投资客 盯上老沧口

    “我是2009年在唐山路买的房子,当时还不到7000元/平方米,现在已经超过9000元/平方米。”家住唐山路的市民曹女士说,“说实话,刚开始在那儿买房子时,真不愿意过去住,环境脏乱,菜市场也是自发形成的,现在好了,利客来、中联两个大品牌都来了,品牌大超市、运动中心都在家门口,很有现代感。”而北站的建成通车更让曹女士兴奋,“现在很多人来这边打听房子的事,说实话,当年是兜里钱少才到沧口买房子,而现在很多投资客也把眼光盯住这边了。”

    “沧口旧厂多,搬迁之后会成为较大的居住区,发展空间也很大。”海岸华府销售经理齐福平告诉记者。他认为,沧口曾经是青岛一个老的中心区域,比较繁华,容易得到复兴。青岛北站首先带来的是交通商务区的形成,同时这里还有地铁,目前虽然很多规划都是待建、在建,但是这些都是购房者可以看得见的。“路通则富”,齐福平表示,随着一系列交通规划的实现,沧口板块住宅和商业价值会得到更好的体现。

    展望

    酒店写字楼 将逐渐“北聚”

    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冯显泉表示,青岛北站作为城市交通枢纽,将会使得周边甚至整个沧口板块受益匪浅。老沧口作为青岛曾经的工业区,已经沉寂了多年,在2000年前后开始的房地产热潮中也是发展缓慢。不过随着青岛北站的进驻以及环境整治的效果,相信沧口的地产开发速度将加快。在国内一些城市,铁路枢纽对板块的带动已经得到证实。冯显泉认为,青岛北站只是板块价值提升的一个开始,接下来和世园会的对接,地铁的开通和城轨的延伸,都会使得沧口板块更加繁华。

    “火车站商业与其他商业类型不同,有其特殊的地方,建成后将在很短的时间内聚拢人流、物流,这些要素将极大地推动整个商圈的发展。”冯显泉表示,青岛北站建成之日,也是新商圈崛起之时。青岛北站建成后,5公里至10公里范围内的地段商机都会增加。从广州、上海等地经验看,与外地联系比较紧密的公司、旅行社等,一般都扎堆在火车站5公里之内。新站建成后,周边将形成写字楼、酒店聚集区。在其带动下,餐饮、购物场所、娱乐设施也会出现。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形成互相配套、互为依托的商业群体。与此同时,交通、金融、商业以及教育、医疗和市政设施方面都将日渐完善,可以说这一区域具有极高的发展潜力。

    规划

    铁路青岛北站撑起城市门户

    “铁路青岛北站绝非是一个单纯的车站,而是在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枢纽的概念,我们对周边区域统一规划、房屋征收、配套建设,系统性地梳理了城市空间,配套性的商业元素将有别于此前的车站概念,与青岛北站建设融为一体。”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云刚表示,以青岛北站为核心的交通商务核心区建设早已拉开序幕。

    划分6大功能区

    据悉,交通商务核心区占地约1.9平方公里,根据李沧交通商务区对外公布的规划,这里将划分为交通枢纽区、中心商业区、商务办公区、总部经济区及配套服务区、历史文化休闲区和会议展览区6大功能区,目标是打造成为辐射山东半岛城市群,融综合交通枢纽、商务商业中心、会展信息中心、文化休闲中心为一体的大型复合型“城市门户区”。

    其中,交通枢纽区将规划形成区域交通综合换乘枢纽,主打为出入站旅客提供快捷服务的地下商业,构建综合性金融大厦,发展总部经济、星级酒店、旅游休闲、商务办公等产业。

    中心商业区是紧邻火车北站的一片商业步行街区,将通过打造水系、绿化景观形成一个移步换景的弧形公共景观轴,并与振华路形成互动,通过规划大型商场、酒店餐饮等设施强化振华路的商业功能。

    商务办公区位于景观轴线南侧区域,主要设置商务办公、金融保险、星级酒店,通过便捷的交通条件吸引各类商务群体入驻。

    总部经济区及配套服务区位于交通商务核心区的北部及南部区域,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并配备各种环境景观,以及住宅、便利店、咖啡馆、餐厅等配套设施。

    历史文化休闲区将利用国棉六厂的旧工厂和部分历史建筑,建设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街区,集历史展示、创意服务、文化休闲为一体,构筑虚拟现实产业园区和文化演艺等产业孵化区,并开发名品折扣店、咖啡街、酒吧街等相关休闲产业。

    将引入3条地铁

    据悉,铁路青岛北站为国家一级铁路枢纽,根据初步设计,远景青岛枢纽开行客车300对,其中始发250对,预测2015年、2025年青岛北站旅客发送量为925万人、1800万人。刘云刚向记者罗列了青岛北站交通网路:本站将接入胶济铁路、青荣城际、青连铁路,这将拉近山东半岛城市的距离;本站将引入M1、M3、M8三条地铁,建设一处一级汽车客运站,两处大型公交首末站,老沧口与青岛主城区核心的距离同样在缩短;而在外围,青岛北站周边将形成“三纵三横”的核心骨架路网——“三纵”为环湾路、安顺路、四流路;“三横”为大桥接线、太原路、金水路。

    36平方公里“大换血”

    “铁路青岛北站选址李沧区,将形成强大的杠杆力量,撬起这处老工业基地的未来。”前段时间邀请来青做讲座的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士生导师林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铁创造了两小时都市圈经济,在间距小于600公里的距离范围内,使用高铁的出行时间将短于搭乘飞机的出行时间;从空间利用的角度来说,高铁车站周边地区呈现3个圈层,第一个圈层是核心地区,距离车站5到10分钟,主要发展高等级的商务办公功能,建筑的密度、高度都非常高,也就是高强度开发。第二圈层属于影响地区,距离车站约10到15分钟,主要集中商务办公及居住的配套功能,开发强度相对较高。第三个圈层就是外围的影响地区。“把握好这个圈层变化,将极大带动周边的大发展。”林坚表示。

    记者再次探访老沧口片区时了解到,涉及近7000户的棚户区房屋征收工程已结束,回迁安置原北站搬迁居民6000多户的安置区将在上半年回迁;而那片承载着“上青天”纺织情感的国棉六厂已完成M6虚拟现实产业园一期;首个商品房项目——越秀·星汇蓝湾正成为胶州湾东岸沿线宜居生活的倡导者之一。

    随着重化工企业启动搬迁,胶州湾岸线以东、李村和市北区的分界线以北、老机场以南大约36平方公里将实现城市功能的“大换血”。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