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按路灯编号报警难实行 崂山尝鲜一年停用(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1-11 08:48:51 字号:TT

按路灯编号报警难实行 崂山区尝鲜一年便停用

    香港东路与青大路路口,一处路灯杆上有报警编号。

    古有按图索骥之说,近日网上有个传闻,称报出路灯编号可以让警方迅速锁定位置,果真如此吗?记者获悉,市内三区的路灯并无统一编号,崂山区警方曾在2006年尝试利用路灯编号报警,但因为实际使用中有局限性,一年多后便停用了。青岛市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盛传的利用路灯编号报警适用范围有限,还不如直接告知警方明确参照物更有效。

    报警摸不着北,找路灯?

    “遇到险情或者迷路时,只要报出身边路灯杆上的编号,警方可以很快锁定具体位置……”近日,网上这则消息发出后,湖北、浙江、河南等多地媒体求证发现,这只是个“传说”。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山东济南和滨州、广东深圳、江西南城等地,利用路灯编号报警的确已经推行。比如,省城济南于2011年底对路灯编制报警码,不仅能为报警人提供便捷有效的定位,还有助于排查电缆故障,为电缆偷盗案件提供帮助,那岛城的情况如何呢?

    1月9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南京路与太湖路路口,路边一排钢制路灯杆上并没有明显编号,离开高楼林立的主干道,在老居民区聚集的泰州一路,同样没发现。最终,记者来到江西路时,终于看到一根路灯杆上标有“万江5”字样。“这是为了方便维修养护而标注的号,其他地方不一定有。”市路灯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岛城路灯杆并未实现统一编号,虽然市内三区无法按“灯”索骥,但崂山区警方曾在2006年尝试利用路灯编号报警,现在辖区部分路灯杆上仍有编号。

    9日下午,记者来到崂山区香港东路和青大路路口,果然在一根路灯杆上看到印有“12015023”,上方还有红底白字的“110”字样。崂山区警方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方便群众报警,他们在2006年对辖区一些路灯喷涂了编号,当时还专门建了数据库。在路灯编号启用之初,确实为报警人明确位置信息提供了帮助,但随着崂山区城建进度加快,这种做法就不现实了,所以过了一年多就停用了。

    手机地图软件可帮忙

    “利用路灯杆编号报警不具备广泛适用性,这需要有电话、有路灯,如果没有路灯的地方就需要通过别的手段告知位置了。”市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接警员来说,获悉报警人的位置时,最希望听到路名、路口信息或众所周知的标志性建筑物。对于刚来青岛的报警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果出现意外报警,无法提供任何位置信息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向路人求助。“现在智能手机上都有地图软件,如果软件可靠,也可以通过手机地图明确自己的位置,以便给警方参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