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医院抢病号:专家拉客院士坐镇 免费坐车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0 13:32:27 字号:TT

    不久前,家住青岛浮山后的市民郭女士到青大附院心内科看病时,遇到了新鲜事:就诊结束时,专家居然主动递给她一张名片,表示有问题可电话联系。郭女士说:“看了四五十年病,这还是头一回儿。”医生“拉回头客”的新鲜事正是目前岛城医院竞争逐渐白热化的缩影。齐鲁医院进驻青岛后,原本不愁病号源的岛城大医院一下进入“抢病号时代”,连青大附院、市立医院等原本岛城“大腕”也使尽浑身解数吸引病号。 

    专家发名片拉“回头客”

    今年50多岁的郭女士,最近总感觉心慌气短。听说青大附院的心内科水平很高,不久前就特意来医院挂了专家号。“我记得去医院那天,新开的齐鲁医院正在搞义诊活动。 ”郭女士说,她来到心内科后,一位姓田的专家接诊。

    “以前,大医院的医生给人感觉都高高在上似的,可这位田医生很热情,很详细地询问了我的病情。”郭女士说,就诊结束时,一件令她吃惊的事情发生了:田医生居然主动递给她一张名片,说自己最近会出差,如果有问题咨询,可以打电话。

    “他还告诉我哪天出差回来,到时候可以来医院找他。 ”郭女士感慨地说:“说实话,我和他也不熟悉。真没想到,大医院的专家还给我发名片。后来,我看到后面也有患者收到医生的名片了。 ”

    争相请“院士医生”坐镇

    市民看病,最看重的就是大牌专家。因此,除了发免费看病班车,从去年开始岛城大医院就开始在知名专家上下功夫,掀起了一股请“院士医生”来青之风。新开诊的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最引人关注的专家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张运,张运义诊三天共120个号在两个小时内被一抢而空,日照、威海的患者甚至凌晨开车来青看病。

    而在齐鲁医院开诊之前,市立医院、中心医院、海慈医院早开始打院士医生的品牌了。去年8月,中心医院建立了肿瘤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作为进站院士。去年9月,市立医院则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郎景和签署合作建专家工作站协议,意图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以郎景和院士及其团队的临床、科研、教学能力,指导、带动市立医院妇科专业整体临床、科研、技术水平提升,打造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

    目前,中心医院还与北京协和医院的邱贵兴院士合作,成立青岛市首个脊柱外科“院士工作站”。市立医院也与中南大学遗传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专家周宏灏院士达成了初步工作意向,在市立医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指导遗传药理专业发展。此外,海慈医院正在筹建一个中医院士工作站。据透露,该院士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专长是针灸。另外,医院还在和另外两名院士接洽中,他们分别是脑瘫和骨折方面的专家。

    长途站里也设挂号服务点

    今后,小区里,甚至在长途站都可以挂号了。昨日,记者从青大附院获悉,目前医院已经花费近300万元开通了6条看病免费专车服务线路,缓解群众看病难。今年,医院要把服务提到院前,专车上的挂号今年很快就能实现了,同时要在群众居住的密集区、长途汽车站设置挂号服务点,有专门的医护服务人员提前分诊,这样可为看病提速,为病人节省时间。

    据了解,去年11月,青大附院开通了从李村公园、汽车东站到青大附院江苏路本部的两条“健康送万家”爱心免费专车,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今年1月2日,在原有已开通的两条线路基础上,再增开4条线路,分别从绿城百合花园、百通依山小区、西韩新苑和恒宇花园发车。这样,青大附院的班车将覆盖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市内四区。

    另外,青大附院还将同时在江苏路本部、海尔路东区、黄岛院区之间开通每天6班次的院区间的通勤班车,患者可以在这三个院区之间免费转乘。如同超市免费班车的“就医直通车”不仅方便了市民就诊,而且也实实在在地增加了青大附院的患者。

    提前预约的免除挂号费

    上周,市立医院东院预约门诊推出我市首个预约门诊,凡是电话或者网络预约的患者都可以免挂号费。除了巩固现有的病号,大医院还开始利用新的渠道来抢病号。其中,预约挂号也是各大医院开始力拼的一个战场。

    市立医院成立综合预约诊疗中心,利用医院的检查预约系统,合理安排多种检查、诊疗项目,统一管理预约资源,实现一站式服务。B超、放射等医技部门取消延期预约,所有预约对象当天完成,减少患者等待时间。为了增加预约挂号人群,该院还将利用预约体系建立疑难病会诊中心。市民如果有疑难杂症就可以先将自己的相关检查结果以及之前的就诊材料送到该院预约中心并提出申请。随后,该中心就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会诊,并利用远程会诊系统邀请美国和加拿大专家参与其中。记者从海慈医院获悉,该院也成立了疑难杂症多学科会诊预约中心。

    上午早起中午不休

    为了留住病号,大医院还从自身开始挖潜。去年11月4日,市立医院运行了十多年的专家门诊早8时30分开诊提前到了早8时。而之前,青大附院早将开诊时间提前至早7时30分之后。由此,青岛三甲医院整体跨入到了 “8时开诊时代”。在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大医院专家纷纷“早起抢食吃”。

    “我们将开诊时间提前,很多专家也有意见。可再不提前,病号就会流失到其他医院了。”市立医院相关负责人邹波说,因为很多专家都是学科带头人,早晨到了单位之后,还要到病房里查查房,处理一些紧急的病号。之前专家接诊时间晚,就是这个原因。而现在,病号量不断上升,如果不提前,会影响医院的接诊质量,患者就会大量流失。

    如今为了多接诊患者,海慈医院、市妇儿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医院的部分科室推出了中午连诊,来缓解接诊压力,方便市民看病。

    新闻分析 医院之间“拼”了 北大医院“近”了

    齐鲁医院在青岛一开分院就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掀起了大医院的竞争。而在很多医院一把手看来,今年,这个抢病号的竞争将进入拼刺刀的白热化阶段。

    记者了解到,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目前有的科室因为各种原因还没开放。可昨日,记者从该院了解到,除了比较特殊的放射性治疗科室需要在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接合部才能开,剩下的那些科室,计划在2014年全都开诊。医院的二期工程将在今年春天动工,二期工程的方案是美国一家著名的专为医疗做设计的公司中标,流程上更加适合病人的舒适度和医护人员使用,届时将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同时里面还将有10%左右的特需服务。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后期还会有比齐鲁医院更“大腕”的医院来青。其中,我市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合作已经在紧密的洽谈中。这家医院是目前国内最顶尖的医院。届时,将有大量该院的专家来青坐诊。市民足不出市,就能看上国内甚至世界的顶尖医生。

    据介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是一所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创建于1915年,为国内首批建立的临床医院,也是国内首批建立的临床医学院之一。在该院就诊患者中,有1/3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病患者。(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