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王哥庄大集:海水豆腐Q弹 300种海货迷人眼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0 13:32:27 字号:TT

    伴着震天响的喜庆锣鼓声,昨天上午,2014年青岛王哥庄干海产品年货大集正式开集。红火的对联装点着节日的气氛,各种当地土特产以及手工自制年货吸引了不少市区的市民前来选购。据悉,王哥庄年集将一直持续至腊月二十九,地点在王哥庄农贸市场。

    抢眼 海水豆腐摊前人不断

    王哥庄最著名的两样祖传手工食品,一样是王哥庄大馒头,另一样就属海水豆腐了。在王哥庄年集上,传统手艺制作的海水豆腐最受欢迎。穿过大集熙熙攘攘的人群,缓慢行进到中间就看到了卖海水豆腐的小摊一个挨一个。摊主老王的摊上,卖豆腐的客人几乎一直没有中断。 “像我家这种筐子,一筐就能装五六十斤,一天能卖八九筐,四五百斤不在话下。”趁不忙的间隙,老王跟记者聊起天来,话语间有掩饰不住的喜悦。

    海水豆腐是王哥庄的特产,在当地有不少专门加工海水豆腐的作坊,海水豆腐的制作工艺也多靠一代代口口相传得以留存。每逢春节,是一年中豆腐需求量最大的时候。老王说,每天天还未亮,他就得在自家的豆腐坊开始忙活。先把泡了一夜的黄豆在磨浆机里磨成豆浆,在大锅里用文火加热,热豆浆出炉后,点上沉淀数日的清澈海水,一边点卤一边搅拌,豆浆逐渐聚集成块,过半个小时后,把多余的水分滤掉,盖上盖子,上边用石头压实,一大块海鲜豆腐便成型了。

    海水点豆腐是海水豆腐能否做成的关键,王哥庄人做豆腐的海水一是新鲜,二是清澈。 “一定得趁豆浆刚出锅加卤水(海水),这样才筋道。 ”老王告诉记者。记者试了试隔着白布按下去,果然弹性十足。热心的老王还特意切了一块让记者尝尝,光滑细腻的豆腐颇有卖相,入口顺滑又筋道。

    海水豆腐口感和营养都要超过传统的卤水豆腐,且节约淡水,口味好又安全,但一般来说海水豆腐的制作量并不大,一般也就是逢年过节才会到集市上出售。老王介绍说,一斤黄豆一般能出三斤豆腐,而做成海水豆腐要比普通的卤水豆腐少半斤左右,与卖卤水豆腐相比,海水豆腐成本高,且耗时费力不易保存,都是当天做当天卖。眼下正是海水豆腐的畅销期,物以稀为贵,慕名而来的不少市民也趁年集凑到了海水豆腐摊前,尝尝鲜儿。

    品种 300余种干海货产品

    在大集上逛了一圈下来,记者发现,除了海水豆腐,就数出售各类干、鲜海货的摊位前人多了。今年的王哥庄年货大集将设展销摊位600余个,干海货产品有甜晒鲅鱼、崂山剌参、崂山拳头菜、王哥庄海米、干小银鱼、干面包鱼、干鲨鱼、干墨鱼、干鳗鳞鱼、干鼓眼鱼、鲈鱼等300余种,大集还专门增设了“干海产品——春节礼盒装”摊位。

    记者了解到,根据个头的大小,鲅鱼干的价格一般在每斤15到22元左右浮动,而干大虾一斤要60多元。“到年根了,加上油费和人工费上涨,出海的渔船基本也都停了,鲜货不够就要做干货,成本也相应提高了,所以价格能比往年稍微贵一点。”摊主高先生告诉记者。不过,王哥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年货大集尽管不同种类的年货价格会有些许浮动,但一般不会乱涨价,他们每天都有价格监督员巡视,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主打“大头腥”成“明星”

    而在新鲜海货里,“大头腥”成了名符其实的“明星”。记者从码头、市场了解到,今年的大头腥比往年增产三成多,价格也比往年便宜了不少。随机问了一家专门卖大头腥的摊主,一斤价格大致在5元左右,而去年其价格则一直保持在7.5元/斤,今年价格下降了三成多。记者注意到,不少前来选购的市民都是一下买走多条,“今年大头腥便宜,多买点,也快过年了,存点年货”,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王哥庄大馒头、山珍品等地方特产,过年用的窗花、福字、对联、红灯笼等节日喜庆用品,也是应有尽有。(记者 刘兰星 实习生 孙冰洁 通讯员 任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