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日大寒不够寒 雁不南飞感冒病号多(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0 13:33:00 字号:TT

    今天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虽然受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终于有了一丝寒意,但降温幅度仅在2℃左右,和常年此时最高气温都在冰点以下相比,就显得非常温和了。今年以来,青岛气温持续偏高,“暖冬”苗头已现。记者昨日探访发现,该冷不冷的冬季出现了一些“反常事”:南飞的大雁到现在还有没走的;市民压箱底的厚衣服今年没派上用场;滑雪场为了保持住雪景从早到晚使用造雪机;农业大棚因为天暖光照好很少盖被子……

    记者探访

    最冷地点:莱西湖冰层薄了一半

    青岛的最低温经常出现在莱西,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信息显示,昨天莱西出现全市最低温,为-8.5℃。

    岛城最冷的地方是什么样子?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区北部的莱西湖。登上水库大坝,一眼望去,水库里一片洁白。顺着水库旁的小路口进入到库区冰面上,一开始还小心翼翼地,后来尝试了几次之后发现冰面完全可以承受记者的重量,就算是在冰上蹦蹦跳跳也没有关系。顺着冰层一路往湖中央走去,走了200米左右后记者发现,湖中央并没有完全被冰覆盖,越往里走冰层越薄。

    “往年整个湖都被冻住了,体重轻一点的人,可以从冰上穿越整个湖面。今年气温高,湖中央的冰很薄,有些地方甚至还没结冰。 ”在现场赏冰的市民徐敬宇告诉记者,常年三九四九时节,是莱西湖冰层最厚的阶段,也是市民观赏湖冰的最佳时间。今年虽然已经到四九了,但湖面冰层厚度和常年相比仍较薄。记者发现,冰面上覆盖着不少洁白的雪粒子,虽然穿着皮鞋,走在上面也不会感觉太滑。拿着从湖边找来的大石头,记者在湖上使劲凿了十几分钟,直到手腕生疼才把冰凿开。凿开的冰,有15厘米左右厚。常年同期,莱西湖的冰则会有30厘米左右厚。徐敬宇告诉记者,15厘米左右厚的冰,已是今年莱西湖湖冰最厚纪录。

    冰层比往年薄,也引来了不少凿冰捉鱼的人。在冰封的湖面上,不时看见被凿开的冰块,因为天气寒冷,这些冰块又重新被冻在了冰面上。但凿开的区域,冰层明显要薄一些。徐敬宇告诉记者,如果气温慢慢回升,一般莱西湖厚厚的冰层也要半个月以上才能融化。“基本上过了立春,冰层就逐渐开始融化,正月十五之后,产生的冰碴子因为水的浮力作用,会在湖上竖立起来,这时候湖上就不能站人了。从目前的气温来看,今年冰层融化的时间,肯定要比常年提前。 ”

    不只莱西湖,今年胶州湾也只是短暂出现过少量海冰,目前胶州湾内,已难见海冰了,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也未发布胶州湾的海冰预报。而在市区海泊河等河段,也少见结冰现象。

    权威发布

    前半月岛城气温都偏高

    受较强冷空气前锋影响,从昨天早晨开始,岛城的天空便一直阴沉着。即使如此,当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还是升到了4.6℃,全市最高出现在崂山,为5.2℃。民间有“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了,可今年以来我市的气温全然没有凛冽的冬日景象。昨天下午,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在查阅统计资料后告诉记者,今年前半月,市区平均气温为2.5℃,较常年偏高了2.5℃;全市平均气温0.7℃,较常年偏高了2.1℃。由于气温异常偏暖,在一些地方,冰层厚度较常年明显要薄,行人在上面行走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偏高的气温,使我市个别地区出现了旱情。 1月上旬降水少、气温高,目前冬小麦仍然处于越冬期,农业专家建议各地加强对麦田的冬季管理,对小麦等作物采取秸秆覆盖以及覆膜等措施。

    在解释今冬为何偏暖时,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除了熟知的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等大气候外,今年冷空气虽然次数不少,但路径偏西,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东半球影响较小。

    大风预警

    冷空气今起影响岛城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大风蓝色预警:今天,受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的影响,我市北风内陆5-6级阵风7级,海上7-8级阵风9级;最低气温出现于21日早晨,市区最低-4℃左右,郊区最低-6至-9℃。22日转为南风,气温回升。

    冬泳体验

    海水温吞吞的感觉“不过瘾”

    “金老,穿这么少就来了? ”“这天又不冷,冻不着。 ”昨日早上9时,第一海水浴场更衣室门口,忙着做热身运动的杨师傅亲热地跟老朋友打招呼,跟他聊天的是被岛城冬泳爱好者称为“一浴一宝”的金家才。

    今年已经88岁的金家才,是一名资深的冬泳爱好者,过去的40年里,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游泳,以此,他也被大家尊称为金老。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热身的杨师傅,还是一到了就换上泳裤准备下水的金老,这些冬泳爱好者在换泳装之前,身上穿得都很单薄,今年70多岁的张师傅甚至只穿了一条带绒的单裤,连秋裤都没有加,他说这已经是自己今年冬天“最厚”的装备了。

    “今天早上他们刚测了水温,说是有5.9℃,比岸上暖和多了,今年这天啊,不正常。 ”杨师傅告诉记者,海水的温度和陆上温度一样,也是三九四九的时候最冷,但昨日已经是四九的第二天,温度却仍然在零上,在杨师傅的印象里,这个冬天海水的温度一直在0℃以上,而往年这时候水温都能到了-2至-3℃,这让一些喜欢挑战的冬泳爱好者觉得挺“不过瘾”。

    坚持冬泳十几年的张师傅,年龄和泳龄都是这群伙计里的“小字辈”,他说往年最冷的时候,一上岸头发都会立刻冻住。“从海水里出来到更衣室这么短的距离,头发就能冻住啊,一摸都是硬的,你看现在这些人头发上还滴答水呢。 ”指着不远处刚上岸的几个熟人,张师傅告诉记者,往年像他这种比较不抗冷的,到了春季前的冷时候,下水几分钟就会受不了,“我也就是泡个两三分钟,划上十几下,就觉得手和脚受不了了,这个冬天我都能在水里待上五六分钟,明显就是水没那么冰了。”只相当于往年初冬的水温,也让不少冬泳爱好者觉得很感慨,跟张师傅结伴而来的一名冬泳爱好者介绍说,前几年最冷的时候,他们这些老朋友都要先推最抗冷的下去试水,水太冰的时候,不少初学者、身体较弱的都不敢下去,因此敢不敢下水也成了区别新手和老手的“试金石”,一旦遇到金老这种能在水里待20多分钟的,大家都特别崇拜。 “今年不行了,水温吞吞的,大家都能划拉几下,没意思也不过瘾。 ”(记者 徐美中 田璐 王婷 王晓雨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