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打造80个最美乡村 开通周末旅游公交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3 12:23:38 字号:TT

青岛打造80个最美乡村 开通周末旅游公交

青岛打造80个最美乡村 开通周末旅游公交

青岛打造80个最美乡村 开通周末旅游公交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昨日下发。根据《意见》,到2017年,我市要培育形成40个旅游强镇、80个旅游特色村,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总收入和经营农户平均收入明显提高。

    13个镇给予规划补贴

    《意见》要求健全旅游规划体系。各区(市)、相关镇(街道)要编制完善乡村旅游规划,并做好规划的实施评估和社会公示。大沽河流域13个重点旅游镇(街道)编制旅游规划的,对每个镇(街道)给予50%的规划设计费补贴(最高30万元),以推动大沽河生态旅游长廊建设,加快北部旅游发展步伐。

    节会达10万人次给奖励

    根据《意见》,要重点培育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发展渔家风情、山林山岳、滨河生态、温泉养生、田园农耕、历史民俗等六大产品。深入挖掘整合果蔬采摘、赶海拾贝、农(渔)事活动、民俗节日等资源,着力完善场地环境、交通集散、标识引导、信息服务等功能,搭建农民经营平台和市民参与平台。对规模达到10万人次以上的乡村旅游节会活动给予扶持奖励。

    大力开发乡村土特产品

    开发旅游特色商品。在乡村旅游中,大力开发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三大系列乡村旅游商品,鼓励在游客集中区域发展旅游购物场所,支持开展前店后厂式的游客参与体验式销售,综合运用媒体与网络开展品牌商品营销。适时组织乡村旅游商品集中展销活动。

    乡村旅游也要分“星级”

    旅游景区以“星级”作为服务的评判标准,今后乡村旅游也要划分相应的“星级”。根据《意见》,要重点提升农家乐餐饮、住宿的接待规模和服务水平,提高直接从事旅游业的农民收入。同时建立旅游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完善的乡村旅游等级划分和星级标准规范引导体系。全面落实厨房卫生和食品卫生安全标准,配备冲水厕所、热水淋浴、与接待能力相适应的消毒间和储藏间等基本设施,公用客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对推进乡村旅游改厨改厕工作达到相关行业标准的区市,经考核验收后给予扶持奖励。

    规划开通周末旅游公交

    在乡村旅游基础建设方面,将其纳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乡村文明行动和最美乡村建设计划。生态创建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和政策向乡村旅游倾斜,优先建设乡村旅游资源集聚区域的路、水、电、气、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同时,规划建设城乡绿道,延伸公交线路,开通周末旅游公交,配建停车场,消除乡村旅游区(点)与主要交通干道之间的交通死角。

    33个特色村挂上“省级牌”

    截至2013年底,我市城阳区获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城阳区惜福镇街道获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崂山区晓望社区、开发区城口子村获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另外我市还获评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旅游强镇共25家、省级旅游特色村共33家,省级工农业旅游点共60家,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共64家,省级精品采摘园共25家、省级景观强镇1个,好客山东休闲汇最佳休闲乡镇12个。

    省级旅游强镇(25家)

    沙子口街道办事处、惜福镇、温泉镇、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北宅街道办事处、城阳街道办事处、鳌山卫镇、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平度市云山镇、胶州市李哥庄镇、胶北镇、洋河镇、开发区灵珠山街道办事处、平度市大泽山镇、黄岛区张家楼镇、即墨市金口镇、平度市店子镇、黄岛区薛家岛街道、黄岛区滨海街道、红岛经济新区红岛街道、莱西市姜山镇、黄岛区藏南镇、胶州市里岔镇、胶州市胶东办事处、胶州市胶莱镇。

    省级旅游特色村(33家)

    西麦窑村、石老人村、棉花村、城口子村、崂山区晓望社区、开发区烟台前社区、黄岛区大崮村、王家台后村、后河西村、即墨市鳌角石村、城阳区后天社区、洋河镇曲家芦村、大泽山镇大尹家村、黄岛区木厂口社区、城阳区云头崮社区、胶州市良乡一村、黄岛区长阡沟村、黄岛区毛家沟村、黄岛区毛家山村、平度市杨家顶子村、即墨市雄崖所村、崂山区北宅街道大崂社区、城阳区夏庄街道 峪社区、城阳区夏庄街道王家曹社区、城阳区惜福镇街道东葛社区、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宫家村、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即墨市金口镇金口村、胶州市胶北镇玉皇庙村、胶州市洋河镇山周村、平度市大泽山镇东岳石村、莱西市日庄镇大埠阴村、崂山区北宅街道七峪社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