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仨瘾君子入室盗窃 因居民家装防拉栓踹窗泄愤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1 06:29:36 字号:TT

    早报讯 3名外地瘾君子想趁着年底“捞一票”,结伴来到青岛策划实施爬楼入室盗窃。凌晨作案时,嫌疑人马某因居民家中安装了防拉栓无法轻易打开,竟踹窗泄愤。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3名嫌疑人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

    囊中羞涩趁年底捞一票

    22岁的马某在南方打工期间沾染了吸食冰毒的恶习。在一次聚众吸毒时,马某结识了一男一女两个同乡,3人经常在一起吸食毒品。临近春节,因囊中羞涩,马某提出趁着年底“捞一票”的想法,他负责爬窗入室盗窃,其他两人负责“望风”,三人一拍即合,乘坐火车来到青岛。

    1月19日凌晨1时许,3人偷偷溜进开发区长江路街道的一个居民小区。他们将目标“瞄准”了一户未安装防盗窗的居民家中,马某顺着管道爬到了3楼的一户居民家中,拉开推拉窗跳了进去,其他两人分别在楼前和楼后“望风”。过来一会,马某又顺着管道滑下来,告诉其他两名同伙这家没有钱,只偷了两部手机。

    防拉栓“挡路”踹窗泄愤

    不甘心的3人又来到北侧一栋居民楼前,马某继续顺着管道爬到3楼一居民家中。由于这户居民家中安装了防拉栓,马某费了半天劲也没能打开窗户。恼羞成怒的马某狠狠地用脚踹窗户泄愤。这时,居民卧室的灯突然亮了。马某吓得直接顺着管道滑到2楼就跳了下去。

    3人慌忙逃窜时,被巡逻至此的民警当场抓获。据长江路派出所民警介绍,就在马某刚顺着管道攀爬到第2户准备作案时,正在小区巡逻的民警就已发现了他们,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有3个人,巡逻民警呼叫了附近的联防巡逻组和便衣巡逻组一起赶到现场,在四周做好布控后才动手实施了抓捕。经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对合伙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人已被刑事拘留。

    防贼要会“软硬兼施”

    “夜晚尤其是凌晨是多数窃贼选择的作案时间,这个时间段也是盗窃案高发期,尤其是入室盗窃,晚上睡觉要关好门窗,要从里面反锁,最好给窗户安上防盗窗。”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弘山建议,其实小偷的花样很多,他们进入高档小区一般是假装找人,或者趁保安不注意溜进去。

    王弘山说,防盗观念也要与时俱进。传统的防盗措施,主要包括睡觉、出门关好门窗,家中不要搁置现金或贵重物品,睡觉时也不要掉以轻心。“这些都是人们的防盗意识问题,是软的防盗措施。”王弘山认为,防盗也要加强硬件防盗,人防、技防相结合。比如说,要购买坚固的、合乎最新国家行业标准的防盗门,安装防护网时,最好不凸出墙面,以免方便盗贼攀爬。此外,王弘山还建议可以使用一些新的技术设备防盗,例如,室内报警系统、家内安置摄像头等。这些设备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盗窃,也能方便警方破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