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企业开大奔招聘会抢人才 电焊工月薪八千难招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0 05:56:39 字号:TT

企业开大奔招聘会抢人才 电焊工月薪八千难招

企业开大奔招聘会抢人才 电焊工月薪八千难招

企业开大奔招聘会抢人才 电焊工月薪八千难招

    开着奔驰车到现场招人,忙活一上午却仅有一人投简历;8000元月薪招聘电焊工却只有3人报名……昨天,海尔路人才市场和黄岛区人力资源招聘会分别举行,记者赶赴两地探访发现,应聘者更加看重软待遇,但对企业不再“将就”,而招聘方开出“馅饼”仍然是难以吸引到企业满意的可用之才。双方之间的博弈不再仅仅是工种—工资模式,正在向强调劳动保障,福利待遇,企业软环境上转变。

    现场

    A

    排上车队展示公司软实力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尔路人才市场,在市场大门口,一排轿车的车窗上直接张贴上了招聘信息。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是6辆车,其中有一辆奔驰越野车,一辆奥迪A6轿车,还有数量商务车。“这都是我们公司的车,主要是放在这里让应聘者能看一下我们公司的软实力,让应聘者心中有数。”这家企业培训机构的现场负责人王刚告诉记者,昨天早晨8点,公司就把车辆开到这里占位。“我们公司还在门口制作了两块广告牌,专门展示我们企业,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来我们公司应聘。”虽然做出了诸多努力,但效果却并未达到这家公司的预期。“前天来了10多个人,今天到现在还没有几个人。”王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职位最低月薪也都在3000元以上,但从目前的招聘情况来看,并不理想。

    王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把最好的条件展示出来了,包括公司内部办公环境,福利待遇,但还是感觉满意的人少。

    忙活一上午一个人应聘

    除了车队招聘的,还有把自己的奔驰车上贴上广告招聘的。一家月嫂服务机构的公司老板选择了亲自上阵招聘,但一个上午结束,仅有1个人应聘。“我们公司人力资源的人前天就来招聘了,但没招到人,所以我自己开车来了。”郝经理告诉记者,他主要招聘的是月嫂和网络科技人员,目前公司现有月嫂已经排到今年6月份了,但月嫂数量还有很大差额,远远不足。而公司网络维护人员迟迟没有招聘到,这也让他非常头疼。

    在招聘摊位前坐下,郝经理立即把自己的招聘条件开了出来,月嫂月薪5000元,网络技术服务员懂编程8000元。但一个上午过去了,仅仅有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应届大学生前来应聘,郝经理在摊位前坐了一上午,却只能是干着急。“我开的工资已经很高了,但就是不来人,明天我还得亲自出马。”郝经理告诉记者。

企业开大奔招聘会抢人才 电焊工月薪八千难招

企业开大奔招聘会抢人才 电焊工月薪八千难招

    现场

    B

    农民工也享受“大礼拜”

    昨天上午,2014年黄岛区春季人力资源大型招聘会在该区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共有两万余人参加了此次招聘会。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绝大多数企业除了在招工细则上简单介绍一下概况外,都将能给予职工的福利待遇写得非常详细。其中一家食品加工企业更是将职工工作时间、工资标准以及休年假等福利待遇都做了明确说明。这家企业的职工除了工资优厚以外,还将享受到每周五天工作制、免费住宿、投五保、每天下午下班后专车送员工到市区购物,晚上7点到9点免费上网、有孩子的给安排幼儿园等待遇,可谓优惠多多。

    “我们这样的加工企业招工难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招个好工人很不容易,留住他们更难,我们拿出这些新招,就是为了不但能请他们来,而且要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拴住他们的心。”这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电焊工月薪八千难招人

    记者现场看到,不少机械和金属制造企业都把工资定到四五千元。“最近我们这行的形势不错,各个企业接的活都多了,纷纷扩大生产规模,能招到好员工就成了提高效益的关键。”位于黄岛区临港工业园的一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齐女士告诉记者,遗憾的是,他们需要50名技术工人,但目前只招到10人。“熟练电焊工最不好找,我们需要20人,尽管最高工资开到了8000元,但目前只有3人报了名。”齐女士介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大部分电焊工都愿意自己开门头,不愿上班受约束;其次是不少机械和金属制造企业都扩大规模,让原本就数量不多的熟练电焊工显得更加稀缺了。“实在不行,我们就得开出包吃住等更加优厚的条件,到外地去招工了。”齐女士说。

    调查

    用人企业吐槽

    用人成本越来越高

    “一个售楼员不加提成,一个月的工资现在已经到了5000元,这还不算提成,如果算上提成,人均过万元是肯定的。用人成本太高了。”一家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的用人成本越来越高,但能达到企业要求的人反倒是越来越难招。“一个酒店的烧烤工月薪6000元,少了这个钱都没人愿意干。”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招来之后还得管吃管住,这无形中又增加了一块企业成本。

    多家现场招聘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目前的招聘环境下,除个别行业和工种外,低于月薪3000元已经很难招聘到员工了。

    人员留不住说走就走

    “我们公司去年招聘了8个人,第一个月就走了两个,现在就剩了1个了。”一家房产策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离职人员的离职理由让他感觉匪夷所思。“第一个走的是90后,当时他母亲病了,公司让他回家看母亲,给他放了两天假。后来有一个周末,公司让他加班,他说他要休息不加班,结果直接电话里就辞职走人了。”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有的员工到了公司后,出工不出力,没有责任心,完全是过上了养老的日子。

    “有一个员工当月扣了1000多元,发了不到2000元。结果这名员工的母亲到公司来了,说这点工资不够干什么的,还不如他们给孩子的零花钱多,领着孩子就走了。”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与父母的溺爱有很大关系。

    应聘人员吐槽

    应聘者更加看重软待遇

    “你们这确实能给投五保吗?能休年假吗?不加班吗?”在黄岛区人力资源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农民工都对一些保障性软待遇特别重视,问得最多的也是这些问题。“现在同一个工种的工资待遇都差不多,都提高了,这点我们还比较满意,而差别可能就在一些其他待遇上。”35岁的泊里镇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个缝纫工,技术很好,去年在当地一家私营服装厂上班,工资挺高的,但其他待遇差一些,而且没签劳动合同,让她感觉没有归属感,今天她来就是为了找一个其他待遇好的单位。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海尔路人才市场。“我希望单位能给签劳动合同、投五保,有年假,每周能休两天。”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金告诉记者,她是外地人希望常回家看看,多跟父母聚聚,如果公司能保障这些,她觉得即使是工资低一点她也愿意干。

    找工作更注重发展空间

    “我们不想出一辈子力,就这样一直干下去,公司能给我们提供发展空间,我们才愿意加入到这种公司来。”一名青岛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急着找工作,而是希望能找对行业,选对公司。“我爸跟我说,男怕入错行,如果第一家公司就应付过去,可能会影响今后的发展。”小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过程中,持有这种想法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他们并不看重刚参加工作时的入行工资待遇,而是对行业的潜力和发展空间特别在意。“我有两个学长,一个是学手机软件编程的,一个是学计算机编程的,现在第一个人月薪早就过万元了,但第二个人月薪仍然是5000元左右。”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如果是没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或者公司,他们考虑的意向会差很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