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元宵节撞上情人节19年一次 吃着元宵赏玫瑰

来源:大众网-- 2014-02-10 09:33:26 字号:TT

某商场内市民选购元宵(记者 于伟 摄)

江西路的一家花店正为情人节做准备(记者 李隽辉 摄)

    今年,农历正月十五正巧是阳历2月14日,传统元宵节撞上了西方情人节。2月9日,记者走访青岛多家商场、西饼店发现,不少商家看准“商机”,推出巧克力、水晶、水果等多种汤圆来迎接“双节”招揽顾客,让今年的元宵节多了些“情人”味。同时,情人节的玫瑰价格已大涨,去年一枝玫瑰卖10元,而今年预订价就是15元,商家预计,情人节当天的玫瑰能卖到20元一枝。

    A 元宵有了“情人味”,种类多了价格也涨了

    距离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在各大商场内,元宵均被摆放在了显著位置,节日气氛日渐浓厚。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发现,元宵专柜前,有袋装、礼品盒装等元宵,市民纷纷选购。

    记者看到,今年的汤圆较往年品种明显增多,除黑芝麻、豆沙、花生、八宝等常见的传统口味外,还有栗子汤圆、紫薯汤圆、红枣汤圆等。其中,水晶汤圆、水果汤圆引起不少市民注意。记者拿起一袋水晶汤圆,从外包装上看到,这种汤圆是糯米粉中掺入藕粉制成,有着半透明的水晶皮。

    一名销售人员指着水晶汤圆说道,“这种汤圆卖得很好。”据销售人员介绍,水晶汤圆有黑芝麻、花生、红枣、紫薯四种口味。“不像普通汤圆,外边都是白色,这种汤圆从外皮就能看到馅料颜色,有紫色、红色、黑色、黄色。”销售人员说,而今年的元宵节又恰逢情人节,这种汤圆,年轻人买得较多。另外,有的商家还推出了水果系列汤圆,有甜橙、菠萝、草莓等多种口味,让汤圆顿时多了许多“甜蜜”的感觉。

    相比传统汤圆,这种独特的汤圆价格不算便宜。记者看到,普通袋装的黑芝麻汤圆,六七元就能买一袋,而这种汤圆一般要15元至20元不等。

    记者走访中发现,相比往年,今年汤圆的促销活动很少。在商场内,商家打出的促销活动一般是,市民若购买两袋价格偏高的汤圆,可以送一个礼品盒,进行包装。销售人员同时表示,今年汤圆的价格还上涨了,每袋能涨一两块钱。在一家西饼专卖店,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一袋普通袋装的黑芝麻汤圆,去年卖13.5元,而今年的价格已涨至15元。

    B 情人节玫瑰价大涨,预订一枝15元

    元宵节遭遇情人节,除汤圆外,玫瑰也已成为热卖品。不过,一提玫瑰,对于今年的情人节而言,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贵”。在宁夏路的一家商场内,刘先生开了一家花店,已有五六年。在花店内,记者看到,一束一束捆好的鲜花被放置在地面上,共有近二十束。刘先生告诉记者,这都是客户提前预订的。

    “玫瑰价格现在是一天一个价。”刘先生不禁感叹道,受云南昆明雪灾影响,玫瑰的价格从去年的圣诞节前就开始上涨,从4元一枝涨至8元一枝。如今,距离情人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玫瑰价格已经开始大幅上涨。

    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普通的玫瑰,一枝就要15元,还是预订价,情人节当天,一枝玫瑰能涨到20元,比去年涨了一倍。刘先生指着一旁一束19朵玫瑰花束称,这一束花的预订价就280元,而像蓝色妖姬等彩色玫瑰,价格则更高些,情人节的时候能涨到25元一枝。

    刘先生表示,目前玫瑰花的货源倒充足,但因为价格高得离谱,他不敢进很多货。刘先生指着墙角的几桶玫瑰鲜花告诉记者,“就这一点花,就花了三四千。”不过,刘先生还指出,从目前玫瑰花的预订情况看,相比去年,今年的生意还不错。

    而南山花卉市场和水鲜花店的工作人员张女士介绍说,“1朵玫瑰代表你是我的唯一,21朵玫瑰代表最爱,99多玫瑰代表天长地久,999朵玫瑰代表爱无止休……”现在接到的订单中预订枝数最多的是99朵,而预订人数最多的是21朵。“今年鲜花价格太高了,以前订99朵的顾客,今年都只订十几朵。”

    记者了解到,99朵的玫瑰价格卖到了1300元,这还不包括送花的费用,卖得最好的21朵一束的玫瑰价格为360元。“拿21朵的‘蓝色妖姬’来说,去年情人节的时候才卖到200多元,而现在就已经卖到360元,直接涨了100多块钱。”张女士说,距离情人节还有几天时间,预计鲜花的价格还会上涨。

    今年鲜花为什么这么贵?南山花卉市场一位经营鲜花批发的店主告诉记者,岛城鲜花价格上涨主要因为产量少了。“青岛很大一部分鲜花都来自昆明,受昆明雪霜天气影响,很多鲜花都冻死了,今年鲜花减少了三成,十分缺货。”该店主解释说,“市场的需求没变,产量少了,价格自然就涨上去了。”

    元宵节撞上情人节约19年出现一次

    据悉,今年马年有四“奇”,而其中一“奇”就是传统元宵节恰逢西方情人节。专家指出,这种情形一般19年才会出现一次,上一次出现在1995年,下一次将出现在2033年。元宵节与情人节相遇,如何过“两节”,引起不少网友的讨论,是回家吃元宵还是选择“爱情两人行”。网友“Minnie雪”就感叹,“因为是元宵节所以得在家,然后就见不到男朋友了。”网友“song元宝宝”称,“这么有意义的节日,能和自己相爱的人一起过就是最大的幸福。”不过,有网友就回复,吃着元宵赏玫瑰,才是最佳的过节节奏。(记者 于伟 聂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