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农民工吃香引劳务中介PK 包吃包住包工作(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1 05:52:55 字号:TT

农民工吃香引劳务中介PK 包吃包住包工作

 农民工吃香引劳务中介PK 包吃包住包工作

 农民工吃香引劳务中介PK 包吃包住包工作

    春节假期结束,外地农民工忙着来青寻找合适的工作,中介公司则忙着为农民工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招工难的大背景下,农民工成了“香饽饽”。可是你见过免费帮农民工找工作还包吃包住的劳务公司吗?昨天,记者到岛城部分零工市场、劳务中介公司探访调查发现,一些免费中介公司为了招揽工人,做起了配套服务,不仅免费为农民工找工作,还免费包农民工吃住,直到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派车将工人免费送到用人单位,必要时还会帮助他们讨要工资。

    现场·探访

    招工的越来越不好干

    昨天上午,记者在沈阳路看到,不少劳务中介公司摆起了招聘的摊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在忙着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记者在现场呆了几分钟,便看到一名男青年举着一块招工的牌子来到一处人比较多的地方,向工人询问是否想找工作。记者询问得知男青年姓张,是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的员工。“我们是替一家机械厂招工,保底工资3000元,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张先生介绍说,他们按照企业的要求招工,跟应聘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还会给农民工投保险。

    据张先生介绍,从他们公司进入到机械厂的人虽然是劳务派遣工,但是工资待遇和保险待遇跟工厂直招的工人一样。“现在招人都是同工同酬,劳务派遣工和原公司员工基本上没有区别。”张先生介绍说,他已经是第三天来招工,每次围着他的人都挺多,但真正想应聘的人却没几个,他也一直没有招到足够的人手。“现在劳务派遣公司、中介公司的竞争比较激烈,招工的活确实越来越不好干了。”张先生介绍说。

    中介公司里吃住全免费

    记者碰到几名来自临沂沂水的农民工,他们是想找一份钳工类的工作。“我刚来青岛没几天,去年通过城阳汽车北站附近的一家劳务中介公司免费找了一份工作,还比较靠谱,实在找不到就去那里看看。”其中一名工人赵师傅介绍说。随后,记者按照赵师傅提供的地址,找到了重庆北路上这家免费为农民工找工作的劳务中介公司,见到了工作人员吴女士。“我们是劳联劳务有限公司的一个办公地点,可以提供的工作岗位比较多,也都比较可靠。农民工可以在这里免费吃住,直到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管这里叫工友之家。”吴女士介绍说,他们工作的楼上共有3层,总共有六七个供农民工居住的房间,都是上下两层的床铺,小一点的房间能住近10个人,大一点的房间能住上十几个人。在其中一处农民工房间里,记者看到里面有床、被褥、小柜、脸盆、暖瓶和电暖气,而房间旁边就是男女分开的公共卫生间和公共浴室。

    “前两天已经免费送走了一批工人,现在只有10多个人住在这里。等过了正月十五,出来找工作的农民工多了,我们这里差不多也就住满了。”吴女士介绍说。

    招到一人提成三四百元

    “我们在青岛的公司是2008年成立的,现在总共有4个办公地点,分别在黄岛、即墨、城阳汽车北站和山东路上,基本上每个办公地点都有供农民工免费住宿的房间。”吴女士介绍说,招工的活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比较大。

    “青岛很多企业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但相比南方一些城市,青岛的工资水平并不算高。像杭州、苏州等地的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青岛的多在2000多元。为了招到合适的工人,我们只能去工资不如青岛的地方。”吴女士介绍说,根据他们的统计,近几年在青岛打工的农民工主要来自泰安、菏泽、济宁、临沂等地,别的地方比较少。有时用人单位急需人手,他们也会专门安排人手到河南、四川、云南、甘肃和省内的临沂、菏泽等一些不发达的地区招人。

    “到外地招工的成本要比在青岛招工高出很多,来往的路费用人单位基本上会全部承担。”吴女士介绍说,而他们为用人单位每招一名工人,用人单位要支付给他们三四百元服务费。

    劳务公司可帮着讨工资

    “通过我们公司出去的工人主要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用人单位委托我们招工,工人到了单位工作就不归我们管了,另一种是以劳务派遣形式把工人派遣到用人单位。”吴女士介绍说,有时一些农民工与单位发生了工资等方面的纠纷,他们还会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过去农民工想找活,过来登上记,只要介绍成了工作,还要收取他们一些服务费,现在用工比较紧张,这个钱基本上全都是用人单位出了。”干劳务中介这行已经10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有些用人单位为了尽快招到足够的工人,单位老板会先将服务费支付给劳务中介公司。

    人物·讲述

    免费中介源于他曾被骗

    采访过程中,记者联系到了劳联劳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纪德力,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初创办公司的原因。1980年出生的他,初中毕业便没再继续读书,同很多农民工一样到青岛打工。“那时候农民工比现在多,信息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找个合适一点的工作确实不容易。”纪德力介绍说,来到青岛他到了一家劳务中介公司找工作,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家公司收了钱,却没有给他找到合适的工作。“当时这家公司贴出广告说,有单位要招聘保安,不过要想成功应聘需要缴纳中介费、服装费和体检费共计600元。”纪德力说,本来就没有多少积蓄的他交上了600元,劳务中介公司却没有给他找到保安的工作,他想要回钱却遭到了拒绝。

    “被骗的滋味不好受,我就想能不能创办一家自己的劳务中介公司。有一次去青岛的一家罐头厂面试,负责人让我找老家的老乡有没有想出来干活的,我就答应了下来。”纪德力说。看到他领来的几个农民工顺利进了厂,他也产生了创办劳务中介公司的想法。2006年他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劳务中介公司,2008年又在青岛创办了一家劳务中介公司,自此之后便一发不可收。“现在我们公司在全国的分店已经有300多家,其中光直营店就接近160家,这些店都是免费为农民工介绍工作,还会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食宿。”纪德力介绍说。虽然现在劳务中介的竞争日趋激烈,但他表示还会坚持免费为农民工介绍工作。

    律师·说法

    免费中介体现买卖关系转化

    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认为,免费中介的出现是一种符合经济规律的正常现象,它实际上是一种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相互转化的现象。“以往农民工急于找工作,劳动力是供大于求,中介公司主要从农民工手里收取中介费用。现在社会劳动力短缺,很多企业和公司招人困难,劳动力供不应求,中介公司则转为向企业收取这笔中介费用。”王文涛介绍说。

    “中介公司不向求职的个体收取中介费,对这些农民工来说是好事。但农民工在求职期间都应该注意与中介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王文涛说,农民工求职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工作单位信息,不要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盲目跟从中介公司的安排。另外,不要只听信口头承诺,一定要跟中介公司签订书面协议,必要的时候要自己备份,避免以后出现法律纠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