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加强监管马路小吃摊 将取缔不合标准摊点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4 13:30:04 字号:TT

    早餐油条摊、晚上馄饨摊、各种路边烧烤……很多市民生活离不开这些小餐饮,但其卫生条件也让人担忧。开通“两会热线”以来,不少市民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有市民提到,对早餐点和部分岛城特色小吃摊,能否加强监管,让市民吃得更加放心。

    ■永平路

    无证摊点生意不错

    清晨7时30分,永平路三中车站附近的一处鸡蛋饼、肉夹馍制作摊点前,五名市民在排队购买早餐。摊点布置得十分简单,一辆农用三轮摩托车的后方货箱上搭了几根铁架子,架子外侧用喷着图案的包装纸围着。摩托车下方放着一个煤气罐,连接一个铁制的制作台,一名工作人员在加热的台子上摊出面团,开始制作鸡蛋饼。整个操作过程全部暴露在外,仅靠两侧的包装纸挡风,整个摊位也没有任何证件。

    摊位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已经卖了很多年,每天从清晨5时忙到上午8时,不少上班族都在这里买早餐。 “除了鸡蛋饼和肉夹馍之外,还有八宝粥、豆浆和奶茶。 ”工作人员说,这些食物都是现场制作,“安全肯定没问题,都卖了这么多年了。 ”

    制作摊点旁边,还有一处卖馅饼的早餐店。制作区在店门口,两名工作人员一人负责调馅,一人负责放入电饼铛内加工。不一会,一锅馅饼制作完毕,工作人员再将它们一个个放入篮子里等待销售。在工作人员忙活的空当,不时有市民前来购买,还有的直接在制作区旁边找个座位坐下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也经营了十多年了,每天早晨生意都很红火。“除了忙活早饭之外,我们这里还提供午饭,有包子等,也是自己制作的。 ”见记者有些疑惑,工作人员直接掀开另外一个空空的篮子。 “你看,我们早上做的馅饼全都卖完了。 ”

    ■邢台路

    油条摊前大排长队

    在邢台路上,短短十几米就有三家早餐摊,其中一家生意红火,买油条的人排起了长队。王先生从人群中挤了出来,拎着的油条直冒热气。他告诉记者,平时早饭大都自己做,有时为了换换口味,就到外面买。 “我在这里买了好几年了。 ”

    丁女士也在这里买了油条和豆花,她说自己挑选早餐摊时有特别的标准。 “我一般要看看他们的油怎么样,刚才在这附近转了一圈,觉得这家店油还挺清的,就买点尝尝。 ”宋女士在另外一个早餐点买了一个鸡蛋饼,她说现在孩子还没上学,家里基本都是买着吃,对于早餐点的安全问题,宋女士有些担心。“担心也没办法,大家都买,应该不会太差吧。 ”

    ■市民质疑

    制作过程“晒”出来

    刘敏江是香港路上一家外贸公司的职员。和很多市民一样,为图方便,他上班时经常在路边的早餐摊随便买点吃。不久前,他在路边小摊买了一瓶豆奶,喝完发现塑料袋上标的生产日期居然是第二天的。 “发现生产日期作假后,觉得这些早餐摊不那么让人放心。 ”

    很多市民被“方便”和“卫生”之间的权衡困扰着。刘华保在邢台路住了十多年,周围的早餐点他也光顾得不少。他说,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早餐点要干净很多,但“脸面”干净了,制作过程是否干净就不知道了。说着,刘华保无奈地拎着手上的油条,“你看,炸过的油条这么大个儿,里头加了什么咱也不知道,就看到工作人员从袋子里拿出一整块面,揉一揉,切一切,就往油里扔。油炸过程我们能看到,但前期是怎么制作的就不知道了。 ”

    对此,刘华保建议,首先要将早餐点全部纳入正规监管,像饭店一样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其次,最好能公开制作过程,让大家知道食品里都加了什么,这样吃得放心。 “另外,能否引入大型的早餐连锁机构,有统一的加工制作场所,制作完毕后送到各个销售摊点,这样监管方便,吃得放心。 ”

    ■委员声音

    给小吃摊“上户口”

    “最重要的就是将这些原本无证的早餐摊、小吃摊纳入到相应的管理体系中来。 ”市政协委员、丰硕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义说:“这些小吃摊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既然取缔不了,就需要规范的管理,从而保障市民的饮食安全。 ”

    “现在,这些小吃摊、早餐摊都属于无证经营,因此就很难有效的监管。”张洪义建议:“既然这样,咱们的食品安全部门就应该先放低门槛,给这些摊点办证、‘上户口’,确认责任人。然后,再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标准来管理,引导它们合法经营。此外,还要加强对这些摊点的监管,监督执法人员定期抽查,发现不合标准的摊点就要处罚甚至取缔。这样,这些小吃摊就会逐步正规起来。 ”

    ■部门举措

    定标准规范“三小”

    “经营者卫生意识有待加强,有些摊主一手拿钱一手做饭的行为容易形成交叉污染,是必须杜绝的。摊点食品和佐料的采购也有待规范。今年,就要对这些小餐饮设定食品安全的硬杠杠了。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今年我市将完成《青岛市食品安全工作条例》提报工作,研究制定“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的监督管理办法,完善相关具体监管措施。

    “给小餐饮‘量体裁衣’,如果按照国家标准,很多小店不可能拿到餐饮许可证,”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我们将出台一套针对小餐饮的标准,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结合他们店的实际情况来审批,合格的给证,还不合格的就彻底取缔。 ”据了解,目前有关“三小”的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初步制定了,并上交部门审批。(记者 田璐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