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儿水痘进入高发期 幼儿园发紧急短信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2 13:55:48 字号:TT

    昨日,青岛市民徐先生接到幼儿园通知,称水痘正在幼儿园流行,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在社区里和其他孩子接触。随后,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市妇儿医院等医疗机构获悉,目前正是青岛小儿水痘的高发期。而由于需要自费,注射水痘疫苗的儿童较少,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水痘的高发。

    事件 幼儿园发紧急短信

    徐先生的儿子在市北某小区幼儿园内上初级班,年后以来,孩子一直就没有上幼儿园。昨天接到幼儿园班主任的通知短信,徐先生心里还有一些忐忑。 “我儿子水痘早就出了,没想到现在幼儿园这么严重了。 ”徐先生说,幼儿园班主任在短信里明确告知,幼儿园已出现水痘流行病病例,并启动了应急预案,家长每日也应检查孩子是否出现了疱疹等现象。

    接到班主任短信后,徐先生把孩子圈在了家里,不让他接触小区里的其他孩子。徐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孩子已经出过了水痘,但一旦出现流行病学征兆,还是应该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调查 医院水痘患者增多

    3天前,4岁的苗苗无故发起了高烧,并且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妈妈仅凭经验按感冒症状给孩子服用感冒药辅助退烧。两天后,苗苗的皮肤出现小水泡,家长赶紧来到市妇儿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苗苗发烧是因为长水痘了。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说,现在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岛城目前也已进入水痘高发的季节。据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病。专家提醒,水痘的初发症状跟感冒有些相似,患者初期往往以为得了感冒。患者体温持续增高,头痛、咽痛、浑身疲乏无力,皮肤出现广泛性斑疹、水疱,散布全身,严重者眼睑、口唇、口腔及外阴部均会有皮疹,这些都是生水痘的症状。

    调查 注射疫苗的孩子少

    水痘疫苗是经水痘病毒传代毒株制备而成,是预防水痘感染的唯一手段。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因水痘带状疱疹而引起的并发症。目前,岛城各级计划免疫诊所都能注射水痘疫苗,一支疫苗的价格在百元左右。但由于很多孩子不属于免费注射的范围,所以不少家长都选择不注射水痘疫苗。

    专家建议无水痘史的成人和青少年应该接种,易感人群主要是12月龄-12周岁的健康儿童。特殊人群应重点接种:1.工作或者生活在高度可能传播的环境中的人,如幼儿园教职工、小学教师;2.与发生严重疾病或者并发症为危险者的密切接触者,如卫生工作者、儿童白血病及其他免疫功能不全和接受类固醇类药物治疗的儿童和家属等;3.未妊娠的育龄妇女;4.国际旅行者。

    医生提醒

    应勤换衣常洗手

    “出水痘时,宝宝如果没有并发症,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病初发热时,宝宝会显得萎靡不振、没有精神、嗜睡。 ”专家介绍说,由于出水痘的部位比较痒,宝宝常常用手去抓挠,指甲和手上有许多细菌,细菌可能引起疱疹糜烂化脓,留下瘢痕。妈妈护理出水痘的患儿时,应注意不要让宝宝用手抓水疱,要给宝宝剪短指甲,保持手的清洁。

    预防水痘应当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市民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晒衣被、勤洗手。 “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在接受治疗时一定要在家静养,注意隔离,以防传染他人。 ”专家说,水痘发病跟身体抵抗力下降有关,易感者应该避免不健康生活方式,避免过度疲劳,不要经常熬夜。另外,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办法,没有感染过水痘的人接种水痘疫苗可以获得终身免疫。(记者 田璐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