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周再明生前工作中队探访 每天巡查300公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9 06:14:01 字号:TT

周再明生前工作中队探访 每天巡查300公里

    核心提示

    高速交警周再明大雪天执勤,为救战友牺牲在岗位上。最近几天,早报连续报道了周再明生前的事迹,他的一系列举动感动了很多人。昨日,记者来到周再明生前工作的市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大队五中队,跟访他同事一天忙碌的工作。上班路上要用掉两个小时,开车跑130公里才能到单位;每天巡查高速公路要跑300多公里,没有回头路;凉一口、热一口,定时吃饭不可能;值勤房间能冻醒,长时间开车脚冻木……这就是高速公路执勤交警的工作状态,也是周再明生前的工作状态。

    【跟访】

    早6时

    上班路上花两个小时

    昨天早晨6时,同三高速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付龙准时起床,40分钟后,着装完毕的付龙从燕儿岛路附近的家中出发。此时,天刚亮,怕吵醒还在睡觉的妻儿,付龙轻手轻脚关上门、下楼。楼下的警车已经被冻透。这款老式的桑塔纳已经跟了付龙5年,跑了30万公里。“这车真出力了,执勤一天少说得跑300多公里。”付龙要先去接上住在水清沟的同事张剑,然后走同三高速,再接着同事老周。

    “我们中队一共6个人,48小时轮一次岗,我们3个人是一组。从家到单位距离130公里,没有班车,警车既是班车又是执勤车。”到达位于泊里收费站内的办公室已经接近上午9点,上一次班赶路的时间用了两个小时。泊里的气温是-3℃,比市区低了5℃左右。喝了一杯热水,身子热乎了许多,付龙和老张开始上路巡查。

    上午9时

    车祸多是“快”惹祸

    昨日上午9时,警车刚开进收费站,一辆大货车突然停在了收费站不远处,距离大货车不远处是一辆绿色大客车。“我正常直行,这辆大客车从右侧拐上来,反光镜一下子撞我车上了,幸亏只撞掉了个反光镜,要是他车撞过来,这一车乘客就危险了。”不管司机说什么,付龙和老张还是到刹车痕迹处看了一下。刹车痕迹证实了大货车司机的说法,大客车司机也承认事发经过。“这是一起简单的刮蹭车祸,但都是‘快’惹的祸,你这样驾驶非常危险,是对全车乘客安全的不负责任。”付龙当场批评了大客车驾驶员,并处理了这起刮蹭事故。

    在高速公路干了5年,付龙处理了很多交通事故,总结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付龙只有一句话:“超速和疲劳驾驶就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元凶。”

    中午12时

    高速上巡逻少喝水

    付龙和老张继续巡查,从沈海高速泊里收费站往烟台方向,又转上往日照方向的高速公路,到达大场收费站后,再绕行至日照到烟台的方向,一趟下来跑了100多公里。

    “我们巡查没有回头路,必须到服务区或者收费站处才能调头,所以我们处警的时间和速度同市区没法比。”付龙告诉记者,如果车祸发生在他们顺向的车道,他们5分钟内就能赶到,但如果在逆向,他们即便是在马路对面看到了也必须绕一圈找最近的地方调头后才能赶过来,这就需要20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想上厕所只能到服务区或是收费站,但一旦处理事故就不知道几点了,所以我们水喝得很少,尽量不上厕所。”

    “每天上午巡查两小时,下午巡查两小时,一天巡查大概要跑200多公里,如果有事故需要现场处置,一天肯定要超过300公里。”付龙说,碰上恶劣天气,事故多的情况下得跑四五百公里,相当于从青岛跑了趟济南。中午12点,结束了上午的巡逻,付龙和老张回到了收费站。

    下午3时

    劝下两行人查了一辆车

    下午3时,警车正巡逻,老张发现路边有一行人,付龙立即把车停到了路边。“这是高速公路,行人严禁上高速,你赶紧下去吧。太危险了,容易被撞。”付龙和老张赶紧劝离了这名男青年。刚走不远,一名60多岁的老汉在高速路上等长途车。“你从这里下去,沿着下面那条公路一直向前走,第一个路口向左拐就是长途车站,你在这里等不到长途车,方向不对,长途车司机也不会停。”付龙耐心解释后扶着老汉下了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车辆车速快,一旦发现行人,往往刹车不及时,轻则骨折,重则殒命。”付龙告诉记者,每次巡查,都要特别注意行人。

    巡查中,一辆奔驰商务车未悬挂号牌,付龙上前盘查后,对方出示了临时牌照。“你的车后车窗贴膜颜色太深,影响后视镜的视线,对行车安全没有保障。”得到付龙的提醒后,这名车主表示回去就重新换膜。

    下午5时10分

    刚打了饭又要赶现场

    下午又巡查了100多公里的付龙和老张5点10分返回泊里收费站办公区,气温已经降到了-5℃,两人的身子已经冻透。刚暖了一会身子,付龙和老张准备到食堂吃饭,但电话响了。“沈海高速下行线678公里处发生一起刮擦事故,请前去处理。”从伙房里拿了两个火烧,一碟油炸花生米放回办公室,两人顾不上吃饭赶紧赶往现场。

    处理完这起事故,返回收费站已经是晚上7点。倒上一杯热水,吃着凉火烧就着花生米,一口热一口凉,两人吃完了晚饭。

    晚8时

    夜查保障驾驶员安全

    晚8时,付龙和老张又出发了,他们来到沈海高速公路泊里收费站,对进出高速的车辆进行检查。“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车证!”付龙打了个敬礼,要求轿车驾驶员出示证件。“这么晚了还检查啊,坏了,我没带驾驶证。”一辆挂着福建牌照的轿车驾驶员嘴里嘟囔着。付龙通过系统查询确认,该驾驶员确有驾驶证。一直检查到晚上9时许,付龙才和老张回到办公区。“我们晚上躺在床上歇歇,但不敢睡沉了,一旦有交通事故发生,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付龙说,他们还要继续坚守在这里36小时。

    【讲述】

    恶劣天气常打通宵岗在郊区顾不上家

    同三高速大队一线的交警有40多名,负责着从沈海高速578公里处到698公里处的双向车道巡查,以及疏港高速双向52公里的路段的巡查。40多名交警分成5个中队,每天巡查292公里的高速公路。“因为高速上车辆24小时通行,随时都可能有交通事故发生,周再明和大家一样,睡觉从来不脱衣服,连袜子也不敢脱,随时准备出发去事故现场,处理一个事故从半小时到两三个小时不等,有时忙得都顾不上吃顿饭。尤其画交通事故现场图时,不能戴手套,画完后,整个手没有知觉,浑身冻透,一晚上暖和不过来。”付龙说,他们最怕碰到恶劣天气,雨雪天、雾天会导致事故多发,这种情况下,上了高速就要忙一天一夜,打通宵很正常。也就是在大雪天,并肩作战的好战友周再明牺牲了。

    “我们高速交警上班通常要从市区赶到郊区,单程百公里很正常。”付龙说,这份工作根本照顾不上家,家里一旦有个急事,只能干着急。“干满48小时可以休息48小时,但往返路程就需要4个小时。”付龙说,一旦有任务,都需要先返回中队待命,随叫随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