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缓解停车难 单位和小区分时停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1 05:41:19 字号:TT

代表关注停车难:单位和小区停车场分时停放

    城市道路交通车辆停放安全管理,既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又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是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的直接反映。此次人代会期间,停车难、道路拥堵等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其中市人大代表、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主任、工委书记苏银璋等16人提出了《关于加大城市道路交通车辆停放安全管理保障力度的议案》,为解决道路交通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规范道路交通车辆停放安全管理秩序提出了建议。

    背景>>>

    停车难影响生活质量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市人口急剧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区内人流、车流大与道路停车场(位)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道路交通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突出,交通违法现象较为普遍,交通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尤其在市区繁华路段、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学校周边路段学生上放学时段、集会周边路段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严重,造成交通拥堵,影响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因此,城市道路交通停车问题和交通秩序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

    分析>>>

    四大原因导致乱停车

    《议案》在分析目前青岛市道路交通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的主要原因时提到,首先,部分车辆驾驶人依法依规停车意识差,车辆随意停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占压公共设施、占道装卸货物、乱停乱放,妨碍交通秩序,影响交通安全,有损城市形象。其次,城市停车场(位)不能满足车辆停放需求,城市公共停车场(位)建设滞后与日益增长的车辆停放需求之间的矛盾,有的单位和居民小区停车场(位)不对外开放,明显存在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此外,经费保障尚需加大力度;最后,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不够严格。

    建议>>>

    科学规划建停车场(位)

    《议案》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实现道路交通车辆停放安全管理保障经费制度化。政府或增加财政预算,或设立专项资金,或规定将道路交通车辆乱停乱放罚没款专款专用,确保交通警察的办公经费、装备费用、交通宣传、管理及设施配套建设费用、交通协警工作人员相关待遇足额到位。

    强化源头治理,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位),及时编制完善全市近、中、远期停车场(位)建设和管理规划。要坚持规划的刚性原则,停车场(位)建设规划一旦研究通过,要严格坚持规划的严肃性、强制性,严格按照规划逐年逐步建设停车场(位);同时,对有的企事业单位原有停车场(位)改(挪)做它用的,要责成还原停车性质并跟踪监督落实。

    在加强数字化道路交通建设方面,要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交通系统,通过电子警察等科技监控手段的广泛运用,实现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高水平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在停车收费管理机制方面,要采用经济杠杆的方式,有效调流车辆停放。尽快研究出台公共停车场(位)车辆有偿停放规定办法,提高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利用率。

    另外,要探索车辆停放社会化管理,尽快研究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停车场(位)车辆昼夜不同时间的停放办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停车利用率;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制定出台公共停车场(位)建设项目投资优惠政策,简化停车场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合理降低停车场(位)经营成本,积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位)开发、建设和管理,实现车辆停放安全管理的社会化、产业化。

    多措并举坚持严管重罚

    《议案》中提到,在当前车辆驾驶人依法依规停车意识还不强的情况下,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既坚持说服教育,又坚持严管重罚,以期收到实效。要抓好专项整治、重点治理工作,采取对违法车辆锁车、清障车拖车、严厉处罚等办法,依法加大对违法车辆的处罚力度,约束和促进车辆驾驶人遵章守规;要主动作为,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的路段、时段,实行全时、全程规范管理,努力实现车辆规范停放,畅通道路交通;执法人员要严肃严格执法,克服时紧时松、时管时放现象,不断改善城市静态交通环境,推动城市动态交通无阻。

    充实路面一线执法人员

    在执法队伍建设中,要根据实际需要增加交(协)警数量,充实宣传教育力量和路面一线执法人员,确保平时有人靠上疏导、违法及时管理整改;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制度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