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内蒙古路匝道通车 公共自行车租赁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4 05:43:11 字号:TT

    新闻提示

    “悬空七年”的杭鞍快速路内蒙古路匝道正式通车;城阳区打造的我市首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今年1月投入使用,这一绿色出行方式迈出了第一步……随着这一项项具体措施的落实,居民感到出行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安全,而这些变化无不渗透着历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推动作用,他们的呼声已经或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关键词:内蒙古路匝道

    ●提案:2012年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岩提交《关于开通内蒙古路下桥匝道案》。

    ●落实:2014年1月29日,“悬空七年”的杭鞍快速路内蒙古路匝道正式实现通车。

    曾经

    匝道迟迟未通影响交通

    市政协委员王岩指出,杭鞍快速路已通车数年,但内蒙古路下桥匝道一直没开通。2011年胶州湾大桥、隧道以及快速路三期陆续竣工通车。“当时我们就意识到,随着这几大交通工程的启动,再加上内蒙古路匝道周边改造接近尾声,开通内蒙古路下桥匝道就更为迫切。为避免车流量过大,行人过路危险,可在匝道前建一座人行天桥。”王岩说,他的提案提交后大约一个多月,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同志就来到她的工作单位当面给予答复。

    市城乡建委城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杭鞍快速路的其他五条匝道于2006年底杭鞍快速路主线通车不久后投入使用,唯独内蒙古路下行匝道因为离居民楼过近等原因,迟迟“悬空”没有落地,影响了杭鞍快速路的整体使用功能。

    在附近居民看来,内蒙古路匝道建成通车后,巨大的噪音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车流密集也会导致过马路危险性升高,此外,大量车流经过此处也会使得附近生活环境恶化。市城乡建委、市北区政府密切配合,积极与周边居民对接交流,解释政策法规,同时考虑居民改善环境的要求,想方设法满足居民的要求。

    如今

    春节前已实现通车

    2013年11月中旬,市城乡建设委安排代建单位进场施工,内蒙古路匝道落地工程正式开工。建设50米长的匝道同时,工作人员也在匝道两侧安装了防噪声屏,并在铺设匝道沥青时使用了降噪沥青路面等技术措施缓解噪声扰民问题。与此同时,建设部门还在道路两侧设置了隔离安全护栏,增设信号灯,增划人行横道线,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周边生活环境恶劣问题,建设部门结合城区综合整治,建设休憩广场,补植绿化苗木,整治居民庭院,完善小区功能,改善生活环境。据悉,今后,市城乡建设委还将启动内蒙古路匝道附近人行天桥的设计研究工作。

    赢得了附近居民支持后,历经两个月的建设周期,内蒙古路匝道于2014年1月29日11时正式启用。杭鞍快速路进入辽宁路、台东商圈等区域的车辆分流,不再全部依赖人民路下桥匝道,极大地缓解了人民路、威海路的交通压力。华阳路、长春路、辽宁路、台东商圈以及利津路等居住片区,约两平方公里区域居民的交通出行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历经数年,作为市区“三纵四横”快速路系统重要组成的杭鞍快速路,其规划设计功能已全部实现。

    关键词:公共自行车

    ●建议提案:2013年,市人大代表刘文俭提出 《关于推行自行车交通方式的建议》;市政协委员程淑萍提出《关于引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案》。

    ●落实:2014年1月20日,城阳区投入500万元打造的我市首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入使用,目前已办理租车卡510余张。

    曾经

    建议推行多元化交通方式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社会车辆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城市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堵车成了家常便饭,千方百计增加交通渠道和工具,以缓解交通压力就成了各城市的共识。市政协委员程淑萍一直在关注此事,认为应该推行多元化的交通方式。在全国很多城市,纷纷引入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徐州、太原、中山等城市均已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这种交通方式环保、经济、便利。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她提出,对于青岛而言,唯一不便的是原来的城市道路建设中很少配套自行车道,因此可以采取两步走的办法,对于具备条件的城区率先上马,不具备条件的逐步解决,争取尽快建设我市的公共自行车使用系统。

    市人大代表刘文俭在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行自行车交通方式的建议》,他提出城市建设要为自行车出行提供条件,在新区建设中,要规划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在老城区,要在地铁出口、商场及景点附近、人流密集的公交站旁、大专院校以及机关写字楼周边规划建设自行车租赁站点,规划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如今

    自行车租赁系统投入使用

    就在代表委员们提出这一建议后的短短一年时间,城阳区投入500万元打造的我市首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入使用。据悉,一期工程设置了30个站点、530个锁车器和450辆自行车,今年1月20日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使用者只要交纳500元押金、50元消费充值费和10元工本费就可以办理一张卡,每张卡只能租一辆车,次数不限,租车1小时内免费,1小时至2小时(含2小时)收费1元,2小时至3小时(含3小时)收费2元,超过3小时的按每小时3元计费。

    记者了解到,城阳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行一个多月来,目前已办理租车卡510余张,租车次数4000次以上,日均租车次数百余次,运行相对平稳。据悉,后期还将根据实际租借量和人流情况调整站点分布,在今年实施二期工程,增设20个站点、300个锁车器和300辆自行车,形成服务网络。

    关键词:文明施工

    ●提案:在2012年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楚君昌提交《关于所有道路施工工程进行公示案》。

    ●落实:我市已建立掘路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安排各类掘路工程,并要求各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严格按照统一标准设置施工公示牌。

    曾经

    掘路施工加剧交通拥堵

    由于供热供水施工或道路破损等原因,掘路施工在所难免,对交通及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那么,有没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呢?

    在2012年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楚君昌提交提案指出,道路施工一直是广为市民所关注的问题,道路重复维修、重复施工、长时间施工等情况,使本来通行压力就已经非常大的市内交通状况雪上加霜,并且给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不便。为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增强道路施工工程的透明度,有必要在所有的道路施工时,对本次的道路施工情况进行公示,公示形式参照房地产开发工程的公示形式,在道路施工围挡的明显位置、起始、结束位置,对本次施工工程的施工起始时间、结束时间、施工缘由、施工结束后的使用寿命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共同监督。

    如今

    统一调度文明施工

    对此,市城乡建设委表示“此建议非常符合目前我市城市建设的整体思路,也是我们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一直努力完善的一项内容。”目前我市建立了掘路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由交警、公交、市政公用局、各区建管局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组成了掘路工程联席会议工作小组,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在年度掘路计划的大框架下,对上月份掘路项目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下个月的掘路计划进行分解细化,统一掘路项目的组织实施意见,核实并确定下个月份计划实施的掘路项目。要求施工过程中尽量采用分段组织、错幅进行等施工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过程对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的影响。严格按照《青岛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办法》规定:新建、扩建、改建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挖掘的原则对掘路项目进行审批。同时,设立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市民投诉和社会监督。要求各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严格按照《青岛市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标准》设置施工公示牌,其中掘路工程施工现场要设置施工信息公示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要求设置施工管理的七牌二图,公示内容涵盖工程名称、起止范围、参建单位信息、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等方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