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手机丢失余额宝易被盗 警方:陌生链接不要打开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4 06:08:36 字号:TT

    早报讯 当心啦!骗子们开始盯上“余额宝”的用户。”近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了提醒。目前,我市不少市民正在使用余额宝,记者从我市公安部门了解到,警方目前未接到市民发生余额宝被盗报案。警方提醒市民遇到陌生链接或是压缩包等含有.apk的文件,不要轻易点开。

    微博揭骗子手法

    这条微博归纳总结了骗子们的作案特点:一是下家登录牵走余额宝。不少网民怕账号记不住或是嫌登录麻烦,在电脑绑定设置为自动登录,当个人电脑出售时,未及时清理电脑中个人隐私内容,导致余额宝账户被盗。二是手机失去信号(骗子利用伪基站)或丢失致余额宝被盗。不少市民习惯将淘宝账号、快捷支付银行卡等与手机绑定,一旦手机丢失,犯罪分子就以异地补办手机卡方式获取手机验证码,然后更改支付宝密码实施盗窃。三是网银木马肆虐致余额宝安全受损。不法分子往往借网民网购、下载的机会,将木马病毒伪装成图片、网址、二维码等形式,以网民电脑需升级,要安装插件为名,诱骗网民解压运行木马病毒。之后一旦网民使用“余额宝”时,木马病毒便会通过篡改页面或者篡改金额的方式,使网民的资金自动转账。

    陌生链接不要打开

    据警方介绍,网民在使用网络时不要点击陌生人发送的链接、压缩包等;收到后缀名为.apk的文件不要点击下载。一旦发现电脑中了木马病毒,要立即修改账户密码,致电相关客服确认安全。手机则可以备份重要文件后,通过恢复出厂设置的方式清除木马。一旦发现手机或者电脑中了木马,要立即修改账户密码,致电相关客服确认安全。此外,网友在使用网络聊天软件时要加强安全意识,在没有完全确定对方身份之前最好不要接收对方的链接和图片。

    在网上,也有网友支招称,绑定的手机和安装支付宝软件的不要是同一部手机,这样即使丢掉了其中一部,对方也没法知道账号或找回密码。

    余额宝用户岛城不少

    昨天,记者就此调查我市多名市民,不少人正在使用着余额宝,而他们对于余额宝存在的被盗风险并不了解。“我手机上设定了手势密码还有支付密码,这样也能被盗吗?”在记者的提醒下,市民赵先生打开了自己的手机,并按照警方的提示进行了设置。“我只用手机登录余额宝,从来不在家里登录余额宝,这样可以避免电脑中木马。”另一名市民告诉记者,他只是把一些零钱放入余额宝中,大额现金仍会存到银行中,这样避免出现被盗的情况下损失过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