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自制水果酵素流行传能减肥 专家:更胖(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6 13:47:46 字号:TT

    将水果榨成果汁不是新鲜事儿,最近,一股自制水果酵素的风潮在女性中流传,就是将各种水果放入密封盒里发酵,经过三个月就可以得到水果酵素饮品,据说水果酵素能“减肥、养颜、排毒”。记者咨询营养专家和生物学专家却得知,水果酵素不仅没有这些功效,如果进入病菌甚至还会危害健康。

    酵素用“天然”吸引消费者

    在购物网站上键入“水果酵素”四个字,出来大约4600条结果,大都是销售制作水果酵素的容器和一些自制水果酵素。随便点开一家销售自制水果酵素的卖家,就能看到月成交量达到200多件。不仅如此,记者在岛城的一些综合商场里也发现了水果酵素的身影。在某一容器品牌的专柜旁边,层层叠叠地摆放了许多密封盒,偌大的密封盒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果,透过器皿,记者隐约可以辨识出有猕猴桃、火龙果、苹果、橙子、梨等水果。“这都是用我们家品牌的密封盒做的水果酵素,经过三个月的发酵就能喝了。 ”销售人员介绍,你也可以选择在他们家买几个密封盒回去自制。

    销售人员还向记者透露,水果酵素现在非常受欢迎,不少顾客都是一次性制作好几盒不同水果的,“因为水果越多,作出来酵素的效果就会越好。 ”而关于是否真的有效果,众多食用者也是各持己见,顾客张女士就曾经自制过水果酵素,“也不知道是不是糖加少了,酸得没法入口,也没见有什么减肥排毒的效果。”不过有的人则认为水果发酵出来的饮品既天然又健康,还包含了水果的营养,是减肥养颜的最佳选择。

    酵素产生原理近似泡菜

    水果酵素之所以被宣传成 “高大上”,主要就是这个酵素听起来很神秘,这究竟是什么呢?记者首先研究了一下水果酵素的制作方法。按照网上的教程和销售人员的介绍,目前比较通行的方法是,将各式水果洗净切成块,混合一定比例的糖和水,或者直接无水加糖,装进洗净的容器内,密封存放在阴凉地方,时间从一两个星期到几个月不等,最终得到的液体就是水果酵素了。可见,水果酵素就是一种用新鲜水果加糖后经密封自然发酵的产物。

    酵素这个词来源日本,而在我国大陆,酵素一词有个更加为人所知的名称:酶。记者电话采访了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郗旺,他说,这就好比香港将草莓称作“士多啤梨”一样,通过港台进入大陆的酵素,也压倒了大陆“酶”这一通俗名称。青医附院营养科韩磊主任则表示,酶主要由蛋白质构成,一瓶水果酵素,本质上是由水果释放的和添加的糖、乳酸菌产生的乳酸或是酵母产生的酒精、氨基酸、维生素等代谢产物,再加上大量乳酸菌或酵母菌的菌体组成的混合物。它的生产原理和酒酿、四川泡菜等极为类似。

    杀菌减肥功效都是噱头

    从店家的宣传可以看到,不管是商家出售还是自酿的水果酵素几乎都宣称具有抗炎、抗菌、分解脂肪、净化血液、帮助消化、增强免疫力、促进细胞再生等作用,小小一瓶几乎包治百病。对此郗旺强调,事实上水果酵素里的酶其实少得可怜,作为蛋白质存在形式之一的酶,从植物细胞中被释放出来后,很快就被微生物们当做营养物质给分解吸收了。总蛋白质在整个发酵液中的比例只有0.02%左右,具有活性的酶的量更少了,这样哪怕就算一天喝上一公斤的水果酵素,获得的总蛋白质也不过0.2g,还不如吃上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

    “酶对人体确实很重要,只有酶存在,人体才能进行各项生化反应。 ”韩磊同时强调,人体内存在的大量的酶多为自身合成,外来补充性的酶一般是不可能起作用的。因为酶作为一种蛋白质,当它通过饮用等方式进入人体后,在缺乏额外保护的情况下通过消化道,就会被胃液和肠液中的蛋白酶分解为寡肽和氨基酸,从而被人体吸收,也就是常说的“被消化掉了”,失去了酶所应具有的催化作用。因此,水果酵素里那点少得可怜的酶不能发挥什么功效。

    韩磊还指出,酶具有单一性,即单一种类的酶只能催化一种或一类物质,例如蛋白酶只能催化蛋白质水解成多肽,面对脂肪时它就爱莫能助了。根据酶的这种生物特性,我们可以推断即使水果酵素具有一定的功效,那也绝不会是像宣传所说的能同时实现多重效果。

    喝酵素减肥不如吃水果

    既然通过喝水果酵素减肥养颜的美好的愿望达不到,自己做着玩,酸酸甜甜的喝着舒服总行了吧?郗旺对此持否定态度。首先,水果酵素制作时加入了大量的糖,在饮用时也会需要用蜂蜜等进行冲调。如此多的糖在让口味变得“好喝”的同时,无形中也增加了糖的摄入量。直接后果就是将水果酵素变成了一个高能量的饮料,若减肥者试图通过饮用水果酵素来实现减肥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只会适得其反,越喝越胖。

    不少酿造者还反映,他们在酿造水果酵素的过程中,瓶罐里出现了类似长毛的情况,韩磊表示,一旦看到自己做的“水果酵素”长起了毛,那说明已经被不明的菌群感染,是坚决不能食用的!郗旺指出,这是因为水果酵素采用自然发酵,而在自然界中,水果表面的微生物组成十分多样,除了发酵需要的酵母菌或乳酸菌外,还可能存在有其他包括致病菌在内的微生物蠢蠢欲动。一旦在制作的过程中稍有不慎,使得发酵过程中杂菌 “占山为王”,那么这样生产出的“水果酵素”非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还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为了追求不靠谱的保健效果而饮用水果酵素,结果增加了实实在在的健康风险,实在得不偿失。 ”郗旺指出,真想从水果中获得有益的成分,那么直接吃掉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张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