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0后小伙跳冰河救起两娃 事后默默离开(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5 13:34:10 字号:TT

    崔晓明是平度市新河镇人,目前在平度市技工学校就读,是2011级高级数控1班的一名普通学生。然而,最近几天,整个平度市都在传颂着他的一件热心义举。2月23日,返校途中的崔晓明面对两名落水儿童,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而将孩子救上岸之后,他却悄悄离开了现场,直到家属求助各界,才到学校找到了救命恩人。前天,平度市团市委授予他“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返校途中跳水救人

    2月23日下午,市民于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平度市东阁街道贾家莹社区前的围山河岸边钓鱼。“这个河水岸边是斜坡式的,中间深的地方有两三米。一开始我就看到有两个男孩子在河边玩,我还告诉他们要离岸边远点。没过多久,那个小一点儿的孩子好像是要到水里够一个什么东西,结果身子一歪就滑进去了,下去的一瞬间还拽了那个大一点儿的孩子的衣服,结果把那个孩子也带下去了。 ”

    “快来人啊,有人掉河里了! ”此时崔晓明从老家新河镇返回学校,正好途经此处,听到有人呼救,他立刻顺着声音飞奔过去,两个七八岁大小的男孩已经掉进了水里,正在拼命挣扎,一边喊叫救命。

    “当时也不知道水多深,根本来不及多想。”见此情景,崔晓明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立刻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拼尽全力将两个孩子救起。虽然他入水的地方靠近岸边,河水不算太深,不过一番折腾下来,身上的衣服也全被湿透。上岸之后,崔晓明把孩子交给岸边的于先生帮忙照看,另外两名过路的女士拿下电动车的挡风套给孩子盖在身上取暖。好在两个孩子都还知道家人的电话,于先生急忙打电话联系了孩子的家长。此时的崔晓明拧了拧衣服上的水,没等家长赶到现场,就独自一人悄悄地离开了。

    三天后才见到恩人

    因为全身衣服湿透,崔晓明赶到了住在平度市文丰小区的姐姐家,当天天气寒冷,入水之后又有些感冒,姐姐家没有现成的衣服给他换,崔晓明只好向班主任杨老师请假不能及时返校,在班主任追问请假原因的情况下,崔晓明道出了事情的经过。

    事情发生后,被救孩子的家长先后赶到现场,不过因为事发当时比较慌乱,市民于先生也没有记下崔晓明的名字和电话,只记得他骑着自行车,穿了件黄色外套,20岁上下。此后,家长就开始苦苦寻找孩子的救命恩人,无奈线索缺乏,最后他们想到了求助平度市新闻部门,在全市收集线索。三天后,家属终于在平度市技工学校找到了救人英雄崔晓明。 2月27日,被救孩子的家长送来锦旗,对崔晓明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行为表示由衷感谢。

    同学误以为开玩笑

    “当时考虑不了那么多了。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平度市技工学校联系到崔晓明本人时,这个还不满十八周岁的90后小伙说起事发当天的经过,还显得有些羞涩。记者通过学校了解到,事情发生后,除了被救孩子的家长赶到学校表示了感谢,平度市团市委也给崔晓明颁发了荣誉证书,授予他“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谈起他救人不留名的义举,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对他称赞颇多。 “那天下午他打来电话说有事来不了学校了,我们一开始还觉得会不会是开玩笑的,舍身救人这种事平时在电视上见得挺多,不过真要在咱们身边发生,也不是说遇上就遇上了,后来听他口气一本正经,我们就相信了,他平时就是个挺热心的人,大大咧咧的,对同学都挺好的。 ”崔晓明的同学小王说。

    人物对话

    一心救人没想出名 换做别人也会这样

    记者:“当时天寒地冻的,下水救人之前自己有没有犹豫过? ”崔晓明:“那时只想到要先救人,根本没想什么,就直接跳下去救人了。 ”记者:“你做了好事为何不留姓名? ”崔晓明:“我只是想着救人,就没有打算要出名。 ”记者:“现在学校号召大家都向你学习,你怎么看? ”崔晓明:“也就是让我遇上了,如果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记者 赵杰 通讯员 杨发鹏 李培强 吕丽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