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车软件补贴大战近尾声 快的补贴降至5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6 06:12:19 字号:TT

打车软件补贴大战近尾声 快的补贴降至5元

    两家打车软件补贴大战近尾声 快的打车补贴降至5元 部分市民已养成用手机叫车习惯

    打车软件的补贴大战一波三折,补贴的额度涨涨跌跌。这不,继上周马云在网上声称母亲打不到车,快的打车方面旋即公布了老年人打车关爱计划。前晚,快的打车更是再次将打车补贴下调5元,实现两连降,嘀嘀打车方面也做出了回应。由此引发全民关注的“烧钱大战”呈现熄火态势,打车软件进入后补贴时代。昨天,记者采访市民了解到,多数打车软件用户表示哪家补贴高优先用哪家,不过也有很多人表示,即便没有补贴今后还会用打车软件。

    【动态】 快的打车补贴降至5元

    前晚9点半,快的突然宣布再次下调打车补贴。从5日零时起,使用快的打车内置支付宝付款,乘客每单立减5元,每天2单;支付宝钱包扫码付款,乘客每单奖励5元,每天2单。这已是快的在两天内第二次下调补贴。3日晚快的已宣布将补贴从13元降至10元。

    “烧钱大战”的另一方,嘀嘀打车前日响应快的,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维持“12—20元”补贴不变,包括青岛在内的其余各地的补贴为“起步价—20元”。4日,记者从嘀嘀打车运营方了解到,嘀嘀打车的确于3月4日零点启动第四轮微信支付营销活动,北、上、深、杭依然保持优惠不变,依然执行12~20元立减不变。其他城市则为优惠“起步价至20元”。青岛地区为8至20元,每天2单,等于把乘客的补贴额度调低了4元。但对于前晚快的再度下调补贴幅度,嘀嘀打车尚无回应。

    业内认为,降低补贴代表着两大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已接近尾声。除了补贴即将用尽,打车软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是加速其结束的关键。

    【原因】 马云发出停战信号

    其实,从上周开始,愈演愈烈的打车软件补贴大战就发出了停战的信号。上周五,阿里巴巴集团掌门人马云在其 “来往扎堆”(一款社交软件)中提到打车软件之争,马云称,市场竞争的原则是要让市场受惠、让用户受益。不怕烧钱,更不怕竞争,但最怕伤害用户的利益,特别是老人孩子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快的”、“嘀嘀”的竞争愈演愈烈,补贴金额一路走高。尽管部分消费者和司机因此获益,但老人和孩子等不会使用打车软件的人,却在这场市场大战中成为受害者。此前早报也报道过,部分出租车司机出现挑客现象,明明是空车却不接受路边扬招的客人。特别是不懂得使用打车软件的老年人,经常在寒风中等了很久打不上车。对此,2月28日,马云在来往扎堆中谈到了自己家人的打车体验,“几天前,我妈说她在路上打出租车,很久没有车停下来。她说他们这年龄的人不会用手机打车软件,不仅不能享受到‘竞争红利优惠’,连起码的打车服务也没有了。我父亲说要不是我公司参与这个竞争以及看到很多年轻人喜欢,他早骂上门来了。”可见,马云对这场“打车软件”之争开始有了清醒的认识和反思,他在“来往”上还说:“这事还真得认真思考和对待。打车软件的朋友们,你们还想打多久啊?建议你们坐下来喝杯茶,商量一下,下一步如何干得更智慧点。竞争千万不能伤及别人。”随后,支付宝方面推出老年人关爱计划,具体措施包括:从3月开始,加大支付宝钱包扫码付的奖励力度。因为扫码付不需要消费者安装打车软件,路边扬招上车即可。

    【反响】 不补贴以后也会用软件

    “快的打车补贴降了的话,那就用嘀嘀打车呗,哪个补贴高用哪个。”市民王女士在得知经常使用的快的打车率先减少补贴后,毫不犹豫地表示最近会优先使用嘀嘀打车。“无论是使用快的还是嘀嘀打车都没有什么门槛,哪家补贴多就用哪家呗,直到没补贴了再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和王女士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在比拼补贴战火正酣的节骨眼上,主动宣布减少补贴的快的打车可能会因此有大量的用户流失。“用户和司机都是逐利的,在实实在在的补贴面前,消费者的选择不言而喻。”

    今后没有打车软件补贴了还会用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20多个使用打车软件的市民,半数以上表示没补贴也会用,因为毕竟有一定便利性。“我家住的地方偏僻,周末早上打车很不方面,以后还会用这个叫车。”家住水清沟的市民赵女士说。不过也有一部分市民说,下载了打车软件就是为了享受补贴的,以后没补贴的话还是会优先路边招手打车。

    【延伸】 未来会靠支付平台盈利

    从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嘀嘀”和“快的”可以说不相上下。易观2月19日发布数据称,2013年第四季度,“快的”市场份额为46.7%,高出“嘀嘀”3.1个百分点。但在速途研究院19日发布的报告中,综合多家第三方应用商店数据,截至2月17日“嘀嘀”总计下载量占比46.60%,比“快的”高出2.39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统计误差,目前两款软件基本上打个平手。

    乘客、司机都从此次补贴大战中获益,但相对于市场来讲,运营方的收获可能更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调查认为,打车软件平均吸引一个新用户的成本才20元,远远低于电商行业人均两三百元的新用户获取成本。虽然投入了巨资,但也绑定了大量客户,为今后的市场运作打下了基础。

    “这个平台的搭建可不是仅限于出租车行业,餐饮、娱乐、物流等服务行业都将走上这个平台,所以谁能抢先搭建好平台,谁就能在今后的竞争中占得优势地位。”资深电商业内人士、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