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生小发明申请专利 磁悬浮筷子能飘起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0 05:44:33 字号:TT

学生小发明申请专利 磁悬浮筷子能飘起来

 学生小发明申请专利 磁悬浮筷子能飘起来

    早报讯 购物车能轻松爬楼、机器人能锁定超声波信号、筷子能悬浮、透明书夹“解放”双手……昨天上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展示出208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不乏解决生活难题的小发明,有20多项已经开始申请国家专利。

    多功能书夹解放双手

    “每天上课或回家写作业,都得拿铅笔盒压住书本,还要时不时地挪动铅笔盒,因为盖住字了。”青岛50中八年级四版赵恺顺开动脑筋,用了五六分钟就解决了这个小难题,为了让写作业的学生和备课的老师方便固定住课本,他找来一块透明的有机玻璃,中间掏空成了方框,宽的一侧还留下底座,看上去就像取走镜片的镜框。将书本翻开插入这个多功能书夹,交叉之后便固定住,不论是32开还是16开的书本,都非常实用。

    而这项发明的成本,在赵恺顺看来也是微不足道,只需要5元左右买一块有机玻璃,加工的时间大约6分钟,“价格低、重量轻、透明不挡字,老师学生都能用上。”赵恺顺和欣赏他作品的家长、学生开玩笑说,有了这个东西,翻书固定很方便,也算是偷懒省事了。

    机器人能跟着信号走

    青岛58中的林博森和青岛二中的于冠琳带着一台机器人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也成了展示现场的焦点,“我们的设计更偏重于一种机器人的使用方式,发明创造的核心是机器人的改造、信号源的制作,以及电路程序。”林博森告诉记者,这件作品从去年3月开始构思,直到年底才完成。“把超声波信号发射器放在某个区域,机器人就能跟着信号到达,适用于一些特殊环境的采矿、救援等工作。”林博森表示,只要信号发射器开始运作,就能操控机器人寻找信号源,完成各种工作。另一个发明人于冠琳完成了不少手工活,“做这个机器人,需要很多组装环节,虽然是用玩具车改造的,但几乎把之前的结构都打乱了。”于冠琳表示,超声波多用于水下信号定位,用在陆地上的并不多,用这种方式的信号来为机器人导航,降低了不少成本。

    在发明创造的展示现场,一些精巧实用的发明也让人眼前一亮。青岛26中学生赵天鸽发明的 “磁悬浮筷子”,已经申报了国家专利,相关的材料已经提交,“筷子触到筷桶底部会不太干净,如果筷子悬浮起来不就更卫生了?”赵天鸽首先将小磁铁装在筷子的粗头,而在筷桶底部则放一块较大的磁铁,筷子和筷桶磁铁的磁极同极相对,在斥力的作用下便可浮起来,“其实原理很简单,生产筷子的时候直接加上小磁铁,外观上也会更好看。”赵天鸽说,这个作品已经申报了专利。

    发明应该重原理轻组装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历年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的“原创性”也在降低。“中小学生发明创造,一直以来都是通过某种原理来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但近年来发现,有小部分学生开始偏重于组装和改进,这与电子产品的普及有一定的关系。”专家分析说,每年的初赛中,都存在一大批改进型的作品,东西原来就有,只不过做了一些改动,增加了某项功能,虽然也算创新,但不是原始创新,只能算是改进,家长和老师引导中小学生搞发明创造,应该更重于科学原理的运用,而绝非简单组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