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马虎护士输错液致六旬老太丢命 家属索赔10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9 16:30:34 字号:TT

    66岁的王老太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即墨某医院住院治病,结果护士误将他人的输液用在了王老太身上。事后王老太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老人家属将医院起诉至法院,要求医院赔偿10万元。案件审理期间,家属要求对诊疗过程中医院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进行鉴定。经鉴定,院方需承担事故10%的赔偿责任,近日法院对这一案件进行了宣判。记者 王婷

    老人住院被用错了药

    据了解,66岁的王老太反复咳嗽有40多年,2011年10月她感觉咳嗽加重并伴有身体乏力,于是到即墨某医院检查。经初步诊断,王老太是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第二天下午护士为王老太打吊瓶时,原本王老太应当注射“氨苄西林舒巴坦钠”,结果护士误将其他患者的“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组液体”输入王老太体内。当院方发现时,王老太已经输液25分钟,随后医护人员立即停止继续输液,换用常规药物。

    当时王老太并没有出现憋喘加重的情况,生命体征也较为平稳。当天晚上,医生建议要对王老太进行持续心电监护。当晚10时30分左右,王老太突然出现憋喘,不能平卧,神志恍惚,这种状况一直持续至第二天下午。10月19日,王老太病情并没有好转,反而出现呼吸衰竭,院方建议需要插管、呼吸机辅助治疗,同时建议王老太转院,但家属并没有表态。直到11月4日下午,王老太被转到青岛一家医院治疗,转院后第三天死亡。

    家属起诉医院要赔偿

    王老太的家属认为,即墨某医院在给王老太治疗过程中,护士没有遵守查对制度,导致输错液体,给王老太的精神、心理造成了严重的创伤,并导致病情恶化而死亡,医院对王老太的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属要求医院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护理费等共计10.7万余元。

    不过院方提到王老太的死亡是自身疾病造成的,与误输入的“头孢哌酮舒巴坦钠”没有因果关系。同时医院认为,家属要求的赔偿金额过高。由于双方对王老太的死亡原因出入较大,王老太家属向法院提出要对医院在对王老太治疗过程中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进行鉴定,如果存在过错,医院与王老太的死亡后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以及过错参与程度是多少。

    法院判医院赔两万七

    鉴定机构认为,在王老太刚入院进行治疗时,医院的初步诊断可以解释当时王老太的临床表现,符合病情,医院的处置并没有违反临床诊疗原则。不过,医院作出的“左心功能不全”等诊断有些不够充分,可能影响对病情的准确评估,对后期呼吸功能衰竭的诊断及处置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关于误用药物方面,据鉴定报告显示,两种药物临床适应症相似,不存在配伍禁忌,联合应用有协同作用。但由于医院有违查对制度,误用他人药物,不排除对王老太心理、情绪造成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对病情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法院审理认为,案件的焦点在于医院在给王老太诊治过程中,其医疗行为是否存在医疗过错、与损害结果间有否因果关系、及过失的程度。根据鉴定结果,医院在对王老太实施的诊疗过程中存在医疗过错,该过错与其死亡后果之间存在5%至10%的因果关系。近日法院依据司法鉴定结论判决,可认定医院虽然有过错,但属于轻微因素,综合考虑案件的实际情况,法院认为医院应当承担10%的赔偿责任,赔付王老太家属各项费用共计2.7万余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