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央行暂停支付宝扫码支付 称盗刷风险高存弊端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5 07:02:39 字号:TT

央行暂停支付宝扫码支付 称盗刷风险高存弊端央行暂停支付宝扫码支付 称盗刷风险高存弊端

    最近几天,备受关注的虚拟信用卡吸引了各方眼球。眼瞅着要“临盆”了,却在关键时刻被突然“暂停”。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冯新娅确认,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13日下发了关于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通知,并已抄送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清算机构和支付清算协会。

    消息一出,迅速占领各大财经消息头条。阿里、腾讯被“泼冷水”,互联网金融是否亮起了红灯?对此,专家表示,对金融支付领域进行审慎监管是各国惯例,央行此次出手是规避风险的必要之举,但从长远来看,互联网金融或是大势所趋。不过,截至昨日发稿,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方面表示,目前总行还未接到央行的正式文件。

    央行:安全方面尚待研究

    此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先后宣布将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虚拟信用卡,这种虚拟信用卡将跟用户的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绑定,用户的信用额度则由之前的网络信用度决定。支付宝信用卡的基准信用额度为200元,微信虚拟信用卡的额度则分为50元、200元、1000-5000元三档,用户还可享受50天的免息期。

    央行13日发布的文件称,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央行同时暂停了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业务,认为其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而将二维码支付应用于支付领域有关技术,目前终端的安全标准尚不明确。

    热议A

    虚拟信用卡安全吗?

    昨日,在一家大型门户网站上一项名为 “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及虚拟信用卡”的调查中,截至昨天18时共有26864名网民参与了问卷,其中6成表示“不敢用,担心不安全”,“是否应该被叫停”一项中,超过半数的网民认为 “应该,创新不能无度,风险不可控。”

    这一调查版本几乎是一天前的“逆袭”版本,在本周央行还未暂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时,同一家大型网站的民调中,想尝鲜虚拟信用卡的网民占6成以上。“保持观望吧,现在也不好说办不办,如果真的方便可以考虑。”昨日,公司白领王燕这样告诉记者。

    热议B

    动了银联的奶酪?

    昨日,和讯网报道称中信异度支付、微信信用卡、支付宝当面付等支付方式之所以不被央行认可,是因其不走银联通道,不方便监管。

    而这并非“一家之言”,昨日中金公司点评 “央行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时称:关于虚拟信用卡,定位监管上确实存在模糊地带,但动了银联的奶酪仍是主要原因。中金认为,虚拟信用卡将促进支付宝和财付通支付闭环的建设,推动线下支付向线上支付转移,将损害到银联的利益。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二维码支付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如果以用户安全等为借口叫停二维码支付,就相当于在几年前叫停‘网银’,你不觉得可笑吗?现在的问题是,二维码支付被阿里、腾讯这样的类金融公司所用,所以央行就坐不住了。”对此,银联人士称,暂停完全是从保障消费者权益,防范支付风险出发和考虑的,符合广大持卡人的利益,符合整个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央行官员对媒体回应称:对于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到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例如风险评估、消费者的识别等,在传统的规则里是没有涵盖到的,央行需要进一步搞清楚。

    风险

    盗刷风险更高

    “传统信用卡的办卡过程比较漫长,就是因为发卡银行需要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作评测,评测涉及申请人的方方面面。”华夏银行青岛分行零售部相关负责人王总告诉记者,“由于虚拟信用卡办卡手续简便,在网上申请容易被他人冒用资料办理。”

    而记者了解到,虚拟信用卡可实现无卡对接、扫码支付,这些技术消费者用起来是很方便,但是被犯罪分子破解复制、盗刷的几率大大增加。而且一旦发生权益侵害,如何保留证据、维权都不清楚。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信银行酝酿的虚拟信用卡已经采取包括调低信用卡额度、引入保险公司等方式尽量降低监管风险,严格意义上讲,在符合监管标准方面还是有一定瑕疵。此外,据了解,近年来冒领信用卡等现象屡禁不止,信用卡坏账率去年明显攀升。

    [前景]

    只是亮黄灯

    种种迹象来看,央行此次可能只是亮 “黄灯”而非 “红灯”,互联网金融的滚滚大潮,并不会因此放缓脚步。

    “历史上央行和银联对第三方支付有多次监管,但第三方支付企业仍茁壮成长。我认为,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在补充材料和进行修正后,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仍有恢复的可能。”招商银行青岛分行零售部王海标分析说。对于银行业乃至金融业的互联网发展趋势,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曾判断,预计在未来10年内,50%-60%的信用卡和现金将消失。不过,最新消息透露,央行此次暂停后,何时“开闸”还未定。

    [市场反应]

    中信临时停牌腾讯遭重挫

    对于此次参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中信银行,一举一动也颇受外界关注。昨日,记者首先联系到中信银行青岛分行,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在和总行积极联系,目前总行还未收到央行的书面通知。”

    即便如此,中信银行(601998)已于昨日下午临时停牌,迹象显示和此次“传闻”有关。

    A股市场中,涉及移动支付概念的新大陆(000997)和证通电子(002197)昨日也双双跌停,中科金财(002657)、新开普(300248)分别跌逾4.6%和3.65%;H股市场中,作为阿里对手的腾讯也未能逃脱下跌命运,收盘跌幅4.08%。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