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溺水女童起死回生 村民人工呼吸抢回孩子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7 06:01:55 字号:TT

溺水女童起死回生 村民人工呼吸抢回孩子命

 溺水女童起死回生 村民人工呼吸抢回孩子命

 溺水女童起死回生 村民人工呼吸抢回孩子命

    核心提示

    黄岛区大村镇6岁女孩梅梅不慎落入池塘,村民曲洪伟赶来用铁耙将她打捞上来,但梅梅因为肺部呛水已停止呼吸,随后赶来的村民王振忠立即利用自己学过的急救知识,对她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15分钟后,梅梅奇迹般地恢复了呼吸。紧急赶来的120医护人员将她送到黄岛区一家医院。经抢救,梅梅苏醒过来,在住院7天后,身体状况基本恢复正常。昨天,梅梅的母亲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专门赶到王振忠和曲洪伟家表示感谢。

    女孩掉进两米深池塘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梅梅家中采访,小家伙已经出去找小伙伴玩耍去了。“3月3日下午5点左右,俺女儿放学后,回家吃完饭,就和她弟弟航航、同学林林以及邻居家的小伙伴儿曲荣佳4个人到街上玩耍。”梅梅的母亲王女士说,当时她正在家里忙着收拾家务,还特意嘱咐女儿和儿子要小心点,哪知过了没多久,村民就来告诉她,女儿出事了。

    记者昨天了解到,当时4个孩子来到村子西南方向一个水深两米左右的池塘东面,池塘边有个台阶,顽皮的梅梅就站到台阶上玩耍,结果一不小心掉进了池塘里。梅梅的手脚在水里不停地 “扑腾”着,身体忽上忽下,后来因为筋疲力尽她的手脚活动得越来越慢了,头朝上,身子浮在了水面上,眼睛也闭上了。

    岸上的3个孩子惊呆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好。首先反应过来的是5岁的小女孩曲荣佳,她一边喊着一边跑回家里。曲荣佳的父亲曲洪伟正坐在家里看电视,他看到女儿跑得气喘吁吁,赶紧问咋回事。“爸爸,俺姐姐在池塘里闭上眼了,她还在漂着呢,我不想让她死,你快去把她捞出来吧……”曲荣佳断断续续地对爸爸说。

    “孩子说的话有些乱,我没太明白什么意思,但我感觉南面池塘里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曲洪伟告诉记者,当时他没有再迟疑,拔腿就向村子前面的池塘跑去。他妻子周女士也跟了出来。

    用铁耙将孩子打捞上来

    曲洪伟跑到池塘边发现,有个女孩躺在水面上已经一动不动了,也不喊叫。“我一看是梅梅。我衣服也没有来得及脱,就从池塘边的台阶快速往水里走去,一边大声呼唤着她的名字。”据曲洪伟介绍,当时梅梅漂在距离池塘边四五米远的水面上,那里的水有两米多深。

    “那天挺冷的,风也挺大,我又不会水。当我走到水没到胸膛时,感觉冻得要命,身子直打哆嗦。身上穿的衣服也让水泡湿了,往前迈一步都特别费劲,腿也有点不听使唤了。”曲洪伟说,因为怕抽筋,他不敢再往前走了,就停下来喘口气。

    眼看丈夫够不到孩子,周女士急眼了,此时正好有位村民在附近干农活,她跑过去把一个铁耙拿过来,递给丈夫。曲洪伟弓着身体,手里拿着铁耙使劲往孩子身边伸,结果因为用力过猛,铁耙没能碰到梅梅,他自己身子失去平衡,差点闪到深水里。曲洪伟稳了稳心神,再次伸出铁耙,将梅梅拉到浅水处,在几名热心村民的帮助下,将梅梅抱到岸上。

    此时的梅梅紧闭着眼,脸色发青,已经没有了意识。这可咋整呢?曲洪伟和其他村民都不懂得如何施救,愁坏了。

    鼻子出血感觉希望不大

    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村民王振忠赶过来了。“那天吃完晚饭后,我和妻子趁着天还没黑准备到地里去干点活。”王振忠告诉记者,他们村很小,一共才20多户人家,发生个什么事大家很快就知道。当他开着手扶拖拉机刚走到村北头时,就听说有个孩子在池塘里溺水了。“我以前在村里干过赤脚医生,接受过统一培训,懂得溺水的急救办法,当时我就感觉应该去看看,或许能帮上忙。”王振忠说。

    当王振忠狂奔300多米赶到池塘边时,梅梅刚刚被打捞上来么。“让我来!”王振忠一边说着,一边迅速抱过孩子,他试了一下,发现孩子的呼吸已经没了。老王放下梅梅,让她脸朝下,腹部横在岸边的石头上,然后猛捶她的后背。“她的口里流出一些脏水,我看差不多了,接着就对她进行人工呼吸,然后用力进行胸部按压。”老王说,这时他发现孩子鼻子出血了,当时心头一沉,感觉她生还的希望不大了。

    不肯放弃抢回女孩生命

    “快拉倒吧,她鼻子都出血了,已经不行了,别费劲了。”有围观的村民劝老王别再浪费时间,孩子救不过来了。“我没有放弃,我必须再争取一下,直到救护车赶来再说,或许奇迹能发生呢。她毕竟是一个才6岁的孩子,就这么走了,实在让人痛心。”王振忠昨天告诉记者,他拿过一名村民递过的手帕,擦去孩子鼻子里流出的血。随后,他扒开孩子的嘴,继续一边实施人工呼吸,一边进行胸部按压。“又过了五六分钟后,我发现孩子有了反应,她开始吸气了。”王振忠说,他当时兴奋极了,赶紧招呼村民将孩子身上的湿衣服脱掉,让她的血液流动最大限度地保持畅通。此后,梅梅的母亲王女士和120医护人员先后赶了过来,王振忠跟王女士一起上了救护车,一路配合着医护人员,将梅梅送到黄岛区一家医院抢救。

    “快到医院的时候,孩子就会哭了。经过一晚上的住院治疗,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的时候,她就恢复意识了,可以喝水、吃点稀的食物了。”王女士说,又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梅梅身体基本康复,可以去上学了。

    心声

    送我东西是瞧不起我

    昨天上午,王女士带上1000元钱、1箱白酒以及10斤猪肉到王振忠家表示感谢。她一见到老王俯身就要鞠躬,老王赶紧扶住了她。王女士紧紧握着老王的手,眼泪流了出来。“太感谢你和曲兄弟了。要不是你们,俺闺女就不行了,这些东西您无论如何要收下。”王女士说。“你这可就见外了,咱乡里乡亲的,发生了这样人命关天的事儿哪能不救呢。钱和东西你赶紧拿回去,否则就是瞧不起我!”老王故作生气的样子对王女士说。两人就这样推来推去,看到实在没有办法,王女士只好将钱揣回兜里。

    “梅梅她妈身体不好,全靠丈夫在外打工养家。因为溺水的事儿,梅梅住院又花了接近一万块钱。这种情况下,她家一分钱都恨不得掰成两半花,我哪能要她的钱呢。”王振忠告诉记者。

    幕后

    老王是个救人专业户

    今年已经60岁的王振忠看起来精神矍铄,爱说爱笑,实际上他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他有心脏方面的疾病,经常吃药治疗,救完人之后,他心跳一直加速,当晚回家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心情才逐渐平复下来。

    “老王是个热心肠,以前他去黑龙江闯荡,就曾两次对溺水的人施救。”在昨天的采访过程中,曲洪伟告诉记者,老王为人非常低调,他对在黑龙江救人的事儿从来不提,还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从老王的妻子那里得知了这事。

    “其实也没有什么可说的,我觉得都是一些很平凡的小事。”王振忠说,自己此前两次参与救人,都因为溺水时间太久没救回来,这次算第三次参与救人了,之所以成功,是大家一起努力,没有人耽误时间,从报信,到打捞,到施救,哪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孩子都很难救过来。另外,梅梅很幸运,可能她当时穿的衣服多的缘故,身体漂在水面上没有沉下去,否则也会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