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 工作压力等成睡眠小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1 06:05:16 字号:TT

 

    新闻提示

    “大夫,我真的要崩溃了,因忙儿子的婚礼压力大,成宿失眠。”55岁的邱女士地向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高安民求助。经过诊断,邱女士是因为压力大、心事重导致焦虑,从而引起失眠。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失眠话题引起市民关注,睡眠去哪了呢?对此,岛城多名专家展开详细解读,其中精神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打乱生物钟、患有身体疾病等因素,“偷”走了市民宝贵的睡眠。

    睡眠小偷——

    压力

    忙儿子婚礼心事重重

    邱女士在失眠3个月后开始就诊。“邱女士到医院时面容憔悴,萎靡不振。”高安民说,邱女士忙儿子婚礼,精神压力太大,诱发了失眠。原来,邱女士的儿子去年底完婚,在准备婚礼阶段,邱女士十分忙碌。“因为彩礼和婚礼的事情,儿子和上任女朋友分手。这次筹办儿子的婚礼,我是既高兴又担心,生怕在哪个环节上出问题。”邱女士说,从预订婚宴起她就开始操心,因为邱女士不上班,因此儿子婚礼的筹备她都事无巨细地参与。

    “我生怕儿子的婚礼出问题,每个环节都要想仔细。”邱女士说,可能自己有完美情结,而且尤其怕亲朋好友议论婚礼的不足,因此每晚上床后她不睡觉,心里装着儿子的婚事。正是这个筹备的压力,让邱女士的睡眠开始大大折扣,从最初每晚睡六七个小时减为三四个小时,到了最后每晚只能睡两个小时。晚上睡不好,白天的情绪也很低落,时而还容易烦躁发火。“我以为儿子的婚礼忙完了,我就能恢复。”邱女士说,儿子的婚礼很顺利,但她的失眠问题一直没有改善。每到晚上,邱女士都感觉害怕,最难熬的时候,她双手紧握,把指头都掐破了。

    无独有偶,今年50岁的张女士最近也被失眠缠上了,每天晚上她只能睡3个小时,最少的时候只有一个小时。原来,张女士的婚姻亮起了红灯,这让她备感压力,从而导致失眠。对于类似的患者,高安民认为,这都是因为家庭的原因,导致患者的心理压力增大,最终因为焦虑诱发失眠。

    房贷工作困扰年轻人

    27岁的小庞毕业后在一家单位从事技术研究工作,因为单位效益不是很景气,他的岗位也被调整,调到了营销部门。小庞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平时不善言谈,营销工作显然不适合他,每个月的销售排名他都是倒数第一,让他很难看。“每当看到自己的排名,小庞是无地自容,晚上睡觉彻夜难眠。”高安民无奈地说,工作压力使得小庞喘不过气来,晚上睡不好觉,白天自然精力也不集中,形成了恶性循环。“晚上睡不着觉,又不能打扰家人的生活,我只能躺在床上一个人承受。”小庞说,刚开始,他听别人说,失眠可以用数羊的方式来调节,但他数到了两万只羊还是无法入睡,感觉更焦虑。最后,小庞不得不辞掉了工作。

    “工作压力大让都市白领一族吃不消,睡眠问题接踵而来。”高安民告诉记者,他还接诊一名29岁的男患者,对方贷款买房,每个月需要负担3000块的房贷。“这名男患者有工作的时候,偿还贷款负担还不是很重,但最近两个月,他失业了,而妻子的收入也很低,已经欠了一个月的房贷。”高安民说,房贷压力让这名男子非常焦虑,彻夜难眠。

    据测算,我国近3亿人受到失眠困扰。失眠者中大多为从事IT、管理等脑力劳动的白领人士。这些白领由于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压力过大、长期心理压抑等原因,常年受到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等失眠问题的困扰。

    睡眠小偷——

    作息

    打乱生物钟调整有难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还有部分市民,因为睡眠的生物钟被打乱,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出现失眠的症状。26岁的小萌在一家医院当护士,因为工作的需要,她有时候需要上夜班,有时候是白班,上班时间不固定。“刚开始的时候,我的睡眠质量还不错,后来,白班和夜班不规律,让我的睡眠质量直线下降。”小萌说,有时候她夜班回家后,迟迟不能入睡,甚至为了入睡,她偶尔还要吃几片促进睡眠的药物。60岁的张先生曾经在市南区一小区当保安,主要负责夜班执勤。“当夜间保安,坚决不能入睡,需要站好岗。”张先生说,白天回到家,他吃过饭后就开始睡觉。张先生当了一年保安,感觉身体状况不适应,就辞掉了工作。工作不干了,但张先生的睡眠生物钟一直没有调整过来,到了晚上根本无法入睡。

    对此,岛城的心理专家表示,市民最好要按时按点睡觉,否则生物钟一旦被打乱,调整回来有难度,尤其是夜间上班族,一旦作息调整,将影响睡眠质量。海慈医疗集团保健科魏陵博副主任表示,由于天体日月的运转,自然界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昼夜交替出现。昼属阳,夜属阴。与之相应,人体阴阳之气也随昼夜而消长变化,于是就有了寤和寐的交替,就有了人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活动的规律。“所以人们最好不要打破这一规律,当然,值夜班或者是特殊工作那是没办法的事情,最好隔几天倒一倒班。”魏陵博说。

    睡眠小偷——

    疾病

    心肺疾病影响睡眠

    “睡眠障碍的患者中,焦虑引起的失眠比较多,但还有一部分人群失眠是因为疾病所致。”市立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专家谭兰教授表示,接诊睡不好觉的市民中,有的是被心脏病和肺部疾病所困扰,比如有的患者患有心衰等疾病,夜间难以入睡很正常。“像这种情况,我们一般建议患者先治病,然后慢慢再调节、改善睡眠。”谭兰说。

    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孙荣丽举例说,医院曾接诊一名70岁的慢阻肺病患者,这名患者呼吸困难,到了晚上尤其严重,由于大脑缺氧,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因此整夜睡不好觉。“为了缓解症状,我们只能给患者吸氧治疗。”孙荣丽说。

    睡眠小偷——

    其他

    喝酒过量也会失眠

    心理专家表示,一些重大事件对个人心理造成负面影响,也会导致失眠,例如亲人亡故、考试、求职等。另外一些女性产后出现焦虑和抑郁,也会导致睡眠障碍。

    此外,还有部分市民失眠的原因是不明白的。高安民举例说,他曾经接诊过一名女患者,对方的年龄在50岁上下,每天晚上不管几点睡觉,凌晨两点准时醒来,再也无法入睡。“这名女患者家境殷实,没有任何压力和负担,出现失眠的症状原因不明。”高安民说。

    临床上,有的市民因为喝酒过量,出现慢性酒精中毒的症状,从而诱发失眠。高安民前不久接诊一名31岁的患者,这名患者经常出现幻觉,看到天花板上有各种怪物,这把他吓得彻夜失眠。“这名患者是个体老板,喝酒十多年了,现在每天能喝一斤多白酒。”高安民说,这名患者形成了酒精依赖,从而出现幻觉,影响了睡眠质量。

    各年龄段理想睡眠时间

    新生儿:18—20小时 儿童:12—14小时 成人:7—9小时 老年人:5—7小时

    失眠界定

    每周至少三次持续一个月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名市民,其中40岁的刘先生表示,他平时睡眠质量还不错,但偶尔也有睡不好觉的时候。市民该如何界定呢?对此,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表示,失眠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一般包括睡眠时间、睡眠深度及体力恢复的不足,常有入睡困难、频繁醒转和早醒等形式。失眠患者白天常出现精神不振、疲乏、易激惹、困倦和抑郁等表现。上述表现每周至少三次,持续一个月以上。

    温馨提示

    今天,市立医院本部和东院,将分别举行大型义诊活动:本部(胶州路1号):门诊大厅,8:30—11:00,神经内科和耳鼻喉科专家联合举办咨询活动;东院(东海中路5号):门诊大厅,9:00-10:30,东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暨青岛市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将举行健康讲座、资讯答疑,向市民普及呼吸睡眠障碍疾病(鼾症)的预防及诊治,并将筛选前三名“鼾王”,免费进行睡眠监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