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人工增雨全过程揭秘 追风逐雨叫板老天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1 06:12:43 字号:TT

人工增雨全过程揭秘 追风逐雨叫板老天爷

 人工增雨全过程揭秘 追风逐雨叫板老天爷

 人工增雨全过程揭秘 追风逐雨叫板老天爷

    记者探访人工影响天气过程 利用飞机、火箭、高炮增雨雪防雹

    核心提示

    在市气象局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追风逐雨,利用飞机、火箭、高炮叫板“老天爷”,实现人工影响天气,预防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同时增加有利的天气过程。昨天,记者走进青岛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这个由7人组成的团队向记者讲述了人工影响天气的两大“绝招”——增雨雪、防雹。为了保证人工影响天气效果,他们常常彻夜无眠,时刻盯着气象云图和雷达反射波,在最为有利的时机发射火箭炮或是冲上云霄。

    捕捉云层最为关键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气象局见到了刚刚从机场返回办公室的杨凡,凌晨4点出发到机场准备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但就因为云层始终达不到增雨条件,一群人眼巴巴地瞅着雷达看了一天。直到下午1点多,确定降雨云层已经达不到实施人工增雨的条件后,一行人又返回办公室。

    “人工影响天气最关键的是捕捉到合适的云层。”杨凡介绍说,人工影响天气的原理可概括地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具体点来说就是:第一,天空中需要有足够多的水汽,也就是要有云,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云层要达到一定的厚度,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和开发利用可能的云才可催化成雨,气象学中称为“积雨云”;第二,需要有晶核,使空气中的水汽以晶核为核心凝结成为水珠;第三,温度要低,可以促使水汽凝结成水珠。温度太高了,即使凝结成了水珠,也会蒸发掉。当天空中有足够多的水汽时,把天上的水实实在在地降到地面上来,不让它白白跑掉。

    “人工影响天气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实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云层能否达标。”杨凡说,他们要从雷达上云层移动的轨迹判断能否在青岛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但云层的变化莫测也会导致白忙一场的情况。

    增雨防雹趋利避害

    “我市采用的人工影响天气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地面作业,另一种是飞机空中作业。”杨凡介绍说,从地面上发射装有碘化银的火箭弹、炮弹,在飞行到一定高度后,把碘化银等催化剂燃成烟剂播撒在云中,增强云中的凝结核,使得空气中的水汽更多地凝结,同时也会对云中的温度产生扰动,形成对流,有利于水汽的增多和下降。飞机则是直接飞到降雨云层中,燃烧焰条或是发射焰弹到积雨云中,实现增雨作业。

    “通过这两种方式可以实现增雨雪、防雹。”杨凡告诉记者,如果想增加降雨雪的量,可以在适当的时机,向云层的适当地方释放碘化银,加大降雨雪量;如果是防雹、消雨雪,就要抢在云层形成强降水前加快降水,使云中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大的冰雹之前就降落到地面。“这就是人工影响天气的两大绝招,通过人工影响天气,让市民生活,农业生产、森林防火、水资源利用趋利避害。”

    两年作业近700门次

    “2012年到2013年年底,我市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近700门次,发射炮弹、火箭弹近5000发。这些都是靠我市分布在各区市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实现的。”杨凡介绍说,目前我市在各区市都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这些作业点都是精挑细选的。杨凡告诉记者,人工增雨作业地点的选择通常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要选择天气系统的上游地区实施作业,也就是降水云系最先来的地方,而且需要云朵面积相对较大。打个比方说,如果云是从西南方向飘来的,就会首先考虑在黄岛、胶州的作业点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这样随着积雨云的移动,降水可能覆盖我市的范围才会更广,才能更大范围地增加降雨和减少雹灾损失。二是要选择场地开阔、无遮挡物,并且要远离民房、工厂等地方(即人少或没有人)才能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火箭弹主要由焰剂和碘化银催化剂构成,它比干冰制造冰晶的效能高出上百倍,通常对一块积雨云只要播撒几克至十几克就能奏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播撒的碘化银含量很低,而且会被云中水汽吸收,不会对环境和水质等造成污染。”杨凡告诉记者。

    增雨飞机空中“扬威”

    今年,经市政府同意,我市租用山西三晋“运12”增雨飞机1架来青岛开展增雨作业。“运12抵青可谓是几经周折,最终于3月5日成功降落青岛。”杨凡告诉记者,由于本次租用飞机需长期驻守,经过流亭机场协调,在东方航空支持下,我市增雨飞机停放在流亭机场东方航空机库停机坪。

    “我们原定19日的飞机增雨计划被迫取消了。”杨凡18日下午告诉记者,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上午我市南部地区有一次降雨过程,市人影办决定于19日早晨6点,在我市南部地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9日早晨5点30分,技术人员与机组成员抵达流亭机场,增雨飞机电源车、加油车等飞机所需准备就绪,只待空中云层合适,即可起飞。但到了7点30分,从雷达实况看,我市上空的降雨云系稀少,不满足增雨作业条件。工作人员又等待了3个小时后,最终不得不取消本次增雨作业。

    “我市利用飞机实施人工增雨从2011年开始,每当出现旱情的时候,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都会进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和地面作业相比,飞机增雨作业的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杨凡介绍说。

    【效果】

    36个村庄10年未受冰雹灾害

    “人工影响天气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平度旧店镇及周边的36个村庄已经10年没有遭受冰雹灾害了。”杨凡告诉记者,2005年,平度市大田镇(目前已合并为旧店镇)因多年遭受雹灾,每次冰雹来袭,菜农、果农损失巨大,平度市气象局根据政府和村民的要求在该地设定了高炮作业点,随即开展了防雹作业,之后该地已经10年没有出现过冰雹灾害。

    “我们聊起人工增雨常常会开一个玩笑,说人工增雨下的不是雨水,而是元宝。”杨凡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增雨带来的水资源可以流入水库,净化后成为市民的饮用水;可以让田间作物得到充足雨水,农业生产风调雨顺;可以为干旱的森林浇上防雨层,减少防火成本等等。

    “目前人工增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计算效果。”杨凡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计划在黄岛区农业地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试验,检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效果,为后期我市的人工影响天气探测设备的设置、作业点的布置、作业时机的把握、作业用弹量等提供科学依据。

    【提醒】

    世界气象日邀你现场体验

    3月23日(本周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鼓励青年人更多地了解天气和气候系统,并参与针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青岛市气象局定于当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1点至3点举行对外开放活动。开放地点为青岛市气象台(市南区伏龙路33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