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暴打学生视频为何疯传 有图未必有真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1 10:23:07 字号:TT

    暴打学生视频为何疯传 有图未必有真相

>>>>>>  青岛市技师学院对网传“老师暴打学生”情况的调查

    3月19日上午,一段名为“青岛市技师学院老师暴打学生”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短短几个小时,在各大网站点被转载、点击超过百万。青岛市技师学院迅速进行调查,及时公布了事件真相。一场学生间的玩笑瞬间被网络误传为师德败坏,结果令人深思。

    互联网的无限开放性,使网络传播“瞬发而即至、始悉而周知”,也使得它比现实世界更容易出现无序。如今,网络监督深刻而广泛地影响着政治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但越来越多的案例也反映出,看起来貌似自由开放的平台,往往会将问题复杂化,形成的舆论语境也很容易成为“道德法庭”,在不明白真相,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展开“审判”,骂声一片,谣言不断,标签成堆,缺乏边界,躺着也中枪的事情屡有发生。凡事没有先定真假,却早已被判断是非,给当事人或其社会关系带来本不该承受的伤害,也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害无益。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集体“审判”在集体“狂欢”之后,带给公众最大的影响是,对社会判断失去信心,失去正确的方向。

    我们以前说“有图有真相”,但今天看来,未必如是。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网络时代,面对越来越热的所谓网络爆料,更需要公众的理性判断,更需要新闻的专业主义,以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引导社会舆论走向良性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抑制“负效应”,释放“正能量”。(王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