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调查:出租起步价统一还需六七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6 05:00:0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26日讯近日,为了加强青岛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运力保障,有效应对我市客运出租汽车营运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青岛市去年年底下发了“关于完善我市客运出租车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各出租车公司计价器调整情况如何?起步价是否统一?空驶费如何计算?记者采访了岛城五家主要出租车公司。

    起步价全部统一还需六七年 大部分豪华车仍是12

    去年年底,青岛市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委去年年底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我市客运出租车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初步计划在车辆更新后实行统一运价,不再有普通车和豪华车的起步价之分。对于目前现存豪华车,不强制调价,车主可自愿提出申请,调整起步价至9元。

    但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部分豪华车车主仍不愿调低起步价,“豪华车耗油大,费用高,如果和普通车一样运价,我们很难运营。”车主刘先生说。

    青岛迪生出租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迪生有出租车1097辆,豪华车89辆。截止目前,还没有豪华车车主主动提出调价。据悉,在去年年底市里下发调价通知之前,迪生出租车还有部分司机刚刚更新豪华车,按照8年报废期计算,迪生出租12元起步价的豪华车完全退出市场还需要六七年。

    交运温馨的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出租车1349辆,豪华车129部。暂没收到豪华车车主主动调价申请。在这129辆豪华车当中,今年将报废更新8辆,2015年更新车辆最多,有73辆。剩余的48辆豪华车将陆续在2016年和2017年更新。也就是说,要截止到2017年,交运温馨的士所有出租车才能完全统一运价到9元。

    益青出租办公室主任刘总告诉记者,益青目前有1012辆出租车,豪华车数量很少,他们将建议豪华车车主,这次调整计价器期间,一并调整起步价至9元。但具体是否能实施,还要看车主自愿。

    空驶费调整 跑长途费用提高

    针对目前客运出租汽车长途运营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本着“既不增加大多数乘客负担、又可保障出租车驾驶员收益”的原则,此次计价器调整对出租车长途营运的空驶费做出了具体标准。空驶费采取分里程段提高空驶费比率的办法,超过6公里(不含6公里)低于35公里(含35公里)部分,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50%加收空驶费;超过35公里(不含35公里)低于100公里(含100公里)部分,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150%加收空驶费;超过100公里部分、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175%加收空驶费。

    空驶费的调整对于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尤其是12元豪华车司机来说,是好事。出租司机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开的是12元豪华车,对于豪华车来说,他们经常跑长途。以前没有调计价器时,司机往往是不打表,直接跟乘客开价,这样经常会引起纠纷和投诉。调整空驶费后,司机跑长途就可以直接打表,不必为回程空驶费用担心,乘客也不必担心被宰。

    拼车乘客可打印多张发票 按照下车时计价器显示价格70%缴费

    “每到打车高峰时,很多乘客存在打不到车的情况,目前的规定允许乘客合乘出租车,但因为计价器无法同时打印多张车票,因此先下车的乘客存在没有打车凭据的问题。”中青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火车站、机场、长途站等客流集散地乘客合乘出租汽车、计价器无法按照合乘规定打印车票的问题,通过调整计价器程序,对同一地点上车、不同地点下车的乘客,增加按下车地点计价器显示金额70%打印车票的功能,这样既可以解决“打车难”问题,又可以为乘客报销、投诉提供凭据。

    负责调试计价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最后一个下车的乘客需按照计价器显示价格缴费,其他乘客将按照下车时计价器显示价格的70%缴费。此外,市交通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出租车加收1元燃油费时,每名乘客都需要支付。

    预计4月份完成计价器调整

    截止目前,海博出租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博目前有出租1000辆,完成本次计价器调整的有100多辆,其他车辆还需排队进行。交运温馨的士目前完成调整计价器车辆280多辆,还有1000多辆车等待调整。中青出租目前已完成豪华车计价器调整,普通车型还未调整。迪生出租和益青出租还没开始调整计价器。预计4月份将完成大部分出租车计价器调整。

    此次计价器调整执行范围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及开发区营运的客运出租汽车。即墨市、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客运出租车运价政策。(记者孙璐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