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2013年体质报告出炉 青年人体质垫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7 13:02:3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青岛市民骨质疏松、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高发,女性体质仍优于男性、20-29岁青年人群的体质不理想;偏胖肥胖率依然较高。27日,市体育局发布2013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总体达标率为94.5%,在全国处于先进地位。

    体质总体达标率处于全国先进

    2013年,市体育局重点对20-59岁的成年人和60-69岁的老年人进行了体质十一项、骨密度和血管机能监测,共收集到有效检测数据体质11项6578例、骨密度4380例、血管机能2313例,分别比去年增加1200例、2630例、和854例。

    根据体质测定结果,总体达标率为94.5%,其中优秀率为27.4%,良好率为31.2%。总体达标率比2013年7月份国家公布的87.6%的城镇居民体质综合达标率高出6.9个百分点,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在全国处于先进地位。

    20-29岁青年人群体质最差

    据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曙光介绍,我市市民体质呈现出女性体质仍优于男性、城镇人群体质优于乡村人群、老年人群的体质达标率低于成年人群、20-29岁青年人群的体质不理想、偏胖肥胖率依然较高等明显特点。

    其中,20-29岁青年人群的体质不理想这一特点最为引人关注。体质测定结果显示, 20-29岁年青人力量素质、柔韧素质和心肺机能的达标率在各年龄段成年人中均较低。

    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解释:“20-29岁的青年人,大部分都是从高校进入社会,在学校时体质就非常差,延续下来。另外,从生物学角度看,就是雌性因素的原因。年轻时候的女性,刚刚成家、带孩子,没有时间锻炼,这时候对家庭的付出特别多,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压力是很大的。”

    偏胖肥胖率较高 老年人肥胖问题突出

    据李曙光透露,我市偏胖肥胖率依然较高。今年我市成年人肥胖率(16.5%)和老年人肥胖率(22.0%)均高于2010年国家平均水平。

    城镇人群肥胖率高于乡村人群,成年男性肥胖率高于成年女性,35-39岁城镇男性人群和30-34岁的乡村男性人群超重和肥胖率最高,均超过50%;老年人肥胖问题较突出,60-69岁城镇男性和女性的偏胖肥胖率分别为42.9%和39.9%,60-69岁乡村男性和女性偏胖肥胖率分别为30.8%和48.4%,乡村老年女性肥胖现象更突出。

    办公室工作人群的骨密度较低

    根据骨密度、血管机能等风险指标监测情况,成年女性的骨密度优于成年男性,老年人骨密度状况不甚理想。办公室工作人群的骨密度正常比例低于其他人群。我市成年人血压指标整体状况良好。正常血压的百分比为82.7%,低血压几乎为0。

    男性血管弹性随年龄增长呈降低趋势,各年龄段女性血管弹性较平稳。血管阻塞程度指标整体状况良好。除20-29岁年龄段女性外,其它各年龄段人群正常率均在92%以上。血管钙化现象极少,在2313例中仅出现10例。

    李曙光建议,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多食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多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戒烟限酒、少盐,多运动。负重运动和撞击性锻炼都能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目的。此外,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

    2万名体育指导员引导开展广场舞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每个小区都有晨练的大爷和广场舞大妈,每天晚上都会在楼下的小广场上跳广场舞,确实能很好地锻炼身体,但有时候会影响周边居民,想问这种尴尬和矛盾如何解决?”

    李曙光表示,健身的时候,一个是喇叭音响的分贝不要太高,第二个就是要注意健身时间。明明已经是休息时间,如果再有高分贝的健身音响影响周边居民,确实不合适。

    2013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在农村培育注册体育指导员工作,目前,我市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已接近2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体育部门都是注册登记的,都是进行培训后发证的。体育指导员会进行辅导,会按时领大家跳广场舞,还有很多小区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形式教大家跳舞、打太极拳。(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