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公安及时制止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7 13:07:4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日前,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时制止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为当事人避免了三十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3月15日11时50分,青岛市刑警支队值班室接到一位中年妇女电话询问:“你们是哪儿?谁打电话来?”结合曾经有电信诈骗分子利用网络电话改号实施诈骗的情况,值班民警表明身份后立该告知对方极有可能接到诈骗电话,让其不要相信且报警。来话人一听,马上着急地说:“啊?!我把身份证、银行帐号和密码都告诉他们啦。”情况紧急,民警先告其马上拨打110报警,正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时,电话里传来手机铃声――是骗子又打来电话,“我得接电话!我不相信你们”情绪紧张的来话人不听民警解释就啪地一声把电话挂断了。

    公安民警根据来电显示号码拨回电话,抓紧了解其姓名等情况时,该情绪非常紧张、顾虑很多,再三询问才强告诉了姓名、年龄和大体地址,再问其家人及电话等信息时,情绪惶恐的万女士自称脑子乱了,谁也不相信,又挂断了电话。

    随后值班民警再次拨通了万女士的电话,进行了长达15分钟的详细的了解和劝说。在与万女士通话的同时,万女士的手机仍然一直在响,听语气,很明显能够感觉到万女士已经方寸大乱。

    为了制止当事人上当受骗,公安民警一般通过电话劝阻,一方面通过综查系统及警综查询万女士的的住址信息,获得相关住址信息后,民警来到万女士家,民警详细解释了万女士手机上为什么会显示带+开头的公安局电话以及诈骗嫌疑人诱使其拨打114查询的目的。为使万女士明白,民警专门联系支队值班室用报警电话再次拨打万女士手机,结果其手机来电显示为053266572100,这终于使得万女士相信无疑。

    案件回放:

    经过调查,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浮出水面,3月15日上午,万女士独自一人在家照料卧床的老母亲。10点钟左右,万女士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为+53266572100。万女士接起后,对方自称是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在询问了万女士的身份信息后,告知其涉嫌一起金融诈骗案件,案件的主犯已经逃至河南省郑州市且已被抓获,现在案件已经转到了郑州,需要万女士进行配合,随后会有郑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与她联系。

    电话挂断后不久,万女士的手机再次响起,这次来电显示为+37166222023的固定电话号码。通话对方自称郑州市公安局“姜警官”,在询问了万女士的身份信息后,这个所谓的“姜警官”要求万女士不要挂断电话,而是用家里的固定电话拨打一下郑州市的114查号台,咨询一下手机上显示的号码是不是郑州市公安局。

     经过查询,万女士发现来电的固话确实是郑州市公安局,于是相信了对方的身份。此后,“姜警官”告知万女士涉及到了一起金融诈骗案件,需要到郑州市进行协助调查。万女士说太远,需要照顾老人,是在去不了,此时,“姜警官”就自称要做“电话笔录”,需要万女士配合,同时告知其不要跟任何人讲。在做“电话笔录”的过程中,“姜警官”询问了万女士家中的财产情况,包括在哪个银行有存款,是否有理财产品等等,并称万女士所有的财产都涉嫌诈骗所得。这时,万女士已经惊慌失措,忙着向对方解释自己的财产都是合法收入,没有参与犯罪。但对方态度很强硬,要求万女士立即到银行去,按照自己的要求,包名下所有的财产全都转账到指定的账户上进进行核查,待确定没有问题后再返还万女士。

     由于老母亲卧床,需要随时有人照料,万女士无法立即出门办理转账。因此,万女士不停向对方所谓的“姜警官”进行解释,请求宽限点时间办理。这就引起了对方的强烈不满,为了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这个“姜警官”开始不断呵斥万女士,并称如果不立即配合,就准备将其拘留,而且将万女士的所有财产全部没收。听到这个消息后,万女士痛哭流涕,惊恐万分,但苦于无法出门,只好连哭带求,向对方不停解释。时间一晃就过去将近两个小时。恰巧,万女士的手机断线了,她在惊慌之余想主动联系对方再进行解释,于是她先拨通了手机上接到的第一个青岛电话。这次电话的那一头,正是真正的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值班室。(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刘人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