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硕士美“厨娘”烤出能吃的超薄凉皮“塑料袋”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7 13:40:55 字号:TT

    再寻常不过的豌豆和花生,在高学历“厨娘”团队的奇思妙想和魔力双手下,经过一道道工序处理,就能变成只有普通塑料袋厚薄的“凉皮”,摇身一变成了新的包装材料。昨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食品学院研三的孙翠霞和她的团队一起,就在实验室里“烹饪”出了这样一道特殊的可食用纳米膜。

    8名高材生实验室搞“烘焙”

    作为食品学院的研究生,孙翠霞研究的方向是粮油的精深加工,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创意来自于导师的一项科技项目。“很多食品需要长途运输,现在多使用塑料包装,塑料袋会跟食品之间产生成分迁移,对食品产生影响。”孙翠霞说,随着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越来越关注,寻找替代的包装材料,也成了这一领域的目标。

    顺着环保、安全的思路往下走,在导师的指导下,孙翠霞想到材料来源广泛的淀粉,考虑到山东还是花生的主产区,她又想到了利用花生榨油之后剩下的油饼。“淀粉本身成膜性特别好,其中豌豆淀粉都是直链淀粉,成膜后强度更大;豆饼里的90%都是蛋白质,也有很好的成膜性。 ”来自食品学院的4名学生,加上来自化学、药学的4名学生,成了在实验室里天天跟豌豆花生打交道的“厨师”和“厨娘”。

    连熬3个月烤出“超薄凉皮”

    为了研究出豌豆淀粉和花生蛋白的准确比例,设计出实验的具体方案,孙翠霞他们用了近3个月时间。把调好的“米浆”倒进托盘里。然后放进烘箱2到4小时后拿出来冷却,揭下来就成了“超薄凉皮”。

    一开始他们掌握不好“米浆”进托盘后的处理,经过半年的努力,孙翠霞他们终于完成了工艺的优化,当一张长一米、宽半米的巨型“凉皮”被从托盘里揭下来时,这群“厨师”“厨娘”都兴奋不已。经过他们的测量,这种“超薄凉皮”的厚度仅有0.1毫米。

    带3卷食用膜参赛被吃掉1卷

    “我们最后做成的膜,水珠洒上去,是可以直接滚动的,就像荷叶上的水珠一样。 ”成功研发出了食用级多功能纳米膜后,去年年底,他们带着这一作品,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当时我们带了3卷膜去,每卷都是5米长半米宽,后来其他参赛队的大学生们都争着过来品尝,把我们1卷膜都给尝光了。”在比赛中,被制作成塑料袋形态的“凉皮”,可以轻松地拎起一本书,凭借对这一普通食材的全新演绎,他们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