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买大件家具别忘要说明书 有害物含量一清二楚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7 15:35:35 字号:TT

    家具内甲醛是否超标?新买的床垫耐不耐用?佩戴的金银首饰够不够克数?玉石翡翠是真是假?昨日,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了“关注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开放日活动,请市民走进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了解具体检测流程。

    “买家具的时候千万别忘记要家具使用说明书,这个是国家强制规定的,但是很多消费者不知道,导致很多商家投机取巧,欺骗消费者。 ”质检中心建材部工作人员王萍说,家具使用说明书上强制标明了家具使用材料、产地、有害物限量。 “尤其一些号称是榆木、黄梨木的,如果没有分辨能力,就跟商家要家具使用说明书,这是国家强制规定,商家必须提供,上面家具的材质和有害物含量都清清楚楚。 ”

    “甲醛是检测家具是否合格的一项重要指标,甲醛超标对身体的危害十分大。 ”王萍介绍,目前质检中心共有两种方式检测家具甲醛含量:干燥皿取样与环境实验舱取样。“采样后就要用甲醛吸收液或者叫吸附液将其中的甲醛吸收,然后用分光光度仪分析甲醛含量是否超标。 ”王萍说。

    记者看到实验室内的一台2米多高的大型仪器,仪器侧面连着盛装吸附液的透明容器。除了甲醛测试,检测中心还可提供家具铅、镉、铬、汞四类重金属的含量检测。王萍介绍,除了上述环保指标的检测,家具检测还有物理指标、阻燃指标这两大指标,都在检测范围之内。

    “物理指标主要用于检验家具的耐用性,我们有一些专门的静载荷试验、称重试验、冲击试验来检定家具是否达标,都有专门的仪器。 ”王萍介绍,床垫的耐久性主要使用床垫耐久性试验机,检测时仪器中间重达280斤的碾子会在床垫上来回滚压大约三万次,以模拟人体滚压动作,检测结束后数显机器会显示检测数据,工作人员一次来判定床垫是够合格。(记者王伟 通讯员 肖一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