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为何选址百果山:山水林具备 极适造园

来源:大众网-- 2014-04-02 18:02:27 字号:TT

    4月1日上午,2014青岛世园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媒体阐述了园区规划设计的“奥秘”。世园会为何选址在百果山?青岛办世园会有哪些优势?偌大的园区到底有哪些空间布局?发布会上一一解读。

    何为“四神”和“七色”

    青岛世园会主题是“让生活走进自然”,2014青岛世园会规划设计部副部长展二鹏对这一主题做了进一步的解读,“通过举办世园会,倡导生态、自然与园艺生活理念,让绿色生态成为生命空间的底色,让园艺成为人类生态文化创意的载体。”展二鹏还表示,此次世园会将全面展现世界园林园艺发展最新成果和青岛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同时加强青岛与世界各国之间包括园林园艺在内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发布会表示,世园会的规划理念为“天女飞花,四季永驻”。“别看只有8个字,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展二鹏解释,根据中国传说,有“四神”掌管一年四季,分别是春神句芒、夏神祝融、秋神蓐收和冬神玄冥。一年轮回,四神又一次来到人间,开始了四季的更替,“不知不觉,四季的种子从空中撒落,与七彩花瓣融为一体。在春夏秋冬的风霜雨雪润泽和滋养中,七条彩带所化成的花瓣铺满了这一片美丽而又神奇的土地 ,大地在这里绚烂,四季在这里永驻”,即“赤橙黄绿青蓝紫,春夏秋冬茶花实;山水园林石草树,天地一色在人间”。

    为何选址白果山

    新闻发布会解读了青岛举办世园会的优势,首先青岛属温带滨海区域,气候温和,空气湿润,温度适中,四季分明 ,年平均温度12.2℃,年平均降水量为662.1毫米,利于多种植物生长,非常适合发展花卉产业和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

    其次,城市经济发达,综合实力较强,在201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青岛多项指标名列前十。第三是内外交通便利,国际形象良好,作为我国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青岛是重要、发达的外贸港口城市,拥有海陆空协调发展的立体交通网络,2008奥帆赛以来,青岛的国际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同时,青岛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展会旅游业经验丰富。

    世园会为什么选址在百果山呢?这是许多市民感兴趣的话题,展二鹏解释,此地依托崂山的山地风光。“世园会选址于崂山风景区,园内有连绵的山脉,起伏的丘陵,浑厚的岩石,富饶的土壤,清澈的水库,茂密的针叶林,错落分布的阔叶林,场地空间开合有度,符合明代造园家‘ 园地惟山林最胜’的相地理论,非常适合造园,风景效果极佳。”用他的话说,相对于国内已举办过的其他几届世园会来说,独有的城市风貌、滨海风光以及山地地貌特征是青岛世园会园区选址最显著的特点。

    “这里远离市区 ,是新增长极。”展二鹏称,青岛世园会位于市区东北部,所在地及周边正在成为新的大规模开发区域。世园会的举办将带动北部城区的旧城旧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世园会核心区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极,带动周边产业、交通、旅游和商贸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世园生态新区”的规划建设,将加快青岛北部区域崛起,缩小南北差距,对青岛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 王媛)

    链接

    两轴三区十二园

    鲜花大道轴、林荫大道轴;核心景观区、主题区、体验区;中华园、花艺园、草纲园、童梦园、科学园、绿业园、国际园、茶香园、农艺园、花卉园、百花园和山地园。

    九门十桥一村

    9处出入口;9座车行桥梁,1座人行桥梁;世园村。

    七大环境景观

    1、世园雕塑

    2、导向标志系统

    3、七彩飘带

    4、水景设施

    5、屋顶覆绿

    6、绿雕

    十大建筑物

    1、主题馆

    2、植物馆

    3、园艺文化中心

    4、礼宾接待中心

    5、莲花馆

    6、游客咨询中心

    7、梦幻影院

    8、天水服务中心

    9、地池服务中心

    10、观景平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