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次允许初一学生参加初二会考 严格把关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6 05:24:28 字号:TT

    2015年中考我市将以等级取代分数,首次允许初一学生提前参加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三科的会考,昨天是各学校向各区教育局和教体局上报提前会考考生名单的时间,记者了解到,心急的初一学生数量真不少,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两三名学生报名。

    一批七年级学生提前会考

    明年我市中考成绩将以等级制形式出现,不再发布考生各科具体分数,同时允许考生多次参加一个科目的考试,并允许考生提前参加考试。按照这一新政,今年八年级学生的考试科目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三个科目,将首次会有七年级考生参与。

    昨天是市教育局规定的各学校向区教体局、教育局上报提前考试考生名单的时间,记者从市南区、市北区和李沧区了解到,市南区将提报名单时间推后到了本周三,市北区和李沧区已经有部分学校上报了名单,但教育科尚未统计出最终的数据,不过两个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几乎每所学校都有提前报名的学生,差不多都是两三名学生。”李沧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考生都只报考有三科中的一科,也有个别考生报考了两科,三科全报的几乎没有。

    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定,七年级学生参加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三个科目的考试,需由学生个人和家长提出申请,经学生所在初中学校审核同意后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各个学校上报到区教育局的名单,就是学校审核后的最终名单。”市北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学校有三四十名学生报名,但经过筛选只有两名学生获得提前考试的资格。”青岛实验初中教导处副主任安扬告诉记者,在自愿报名阶段,报地理的学生有三十多名,报生物的有十几名学生,但为避免给学生增加负担,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先进行把关,让真正有实力的学生提前考试,学校安排报名的考生参加了初二地理和生物的期中考试,获得B级以上的考生才能报名提前考试,结果一男、一女两名学生过关,“他们报考的都是地理学科。”

    记者从青岛三十九中了解到,该学校也有两名学生报名提前会考,同样也都是地理学科,“最初报名的地理有二十多人、生物有十几人,通过筛选的是两名地理学科的学生。”三十九中教导主任蒋美云表示,地理学科知识以记忆为主,生物学科则更需要理解,这也是选地理学科的学生容易通过的原因。一名生物老师也表示,七年级学生要参加八年级的生物考试难度非常大。

    一个月自学两本地理书

    市实验初中初一10班的洪湛奇是两名获得提前考试资格的学生之一,这名语速超快的女生同样有着爽朗的性格,“我不是很习惯于安守本分,呵呵。”洪湛奇告诉记者,大约两个月前老师告诉她可以提前参加地理会考,她就开始拼命看书,“每天都花时间看,自己划出课本中的重点。”洪湛奇说,初一的作业量不多,基本上每天三分之二的作业在学校就做完了,回家除了要练习小提琴以外,就是学地理,“有时候一天能学一个小时左右,大部分时间学20多分钟。”洪湛奇说主要是自己比较喜欢地理,“进入初中以来地理考试每次都是A,最好一次考了99分。”洪湛奇说班主任是地理老师比较鼓励她挑战自己,而父母则是随自己安排,“我感觉提前考试就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过程。”

    相比于洪湛奇的精灵古怪,于博涛显得沉稳很多,提前考试也是因为他对地理比较感兴趣。于博涛的成绩在初一6班排名第一,但他是一个特别偏理科的学生,“语文和历史不太好,其余的都比较好。”于博涛说,知道可以提前考试后,父母和老师都鼓励自己尝试一下,他跟初二的学长借了初二的地理课本,每天回家学一两个小时,“因为书是别人用过的,上边已经划了重点了,所以学起来比较容易。”于博涛说,他准备了大约三个周的时间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考试,“我把两册书看了得有5遍以上。”于博涛说,关键是自己对地理感兴趣,看得再多也不感觉无聊。

    “现在能考过肯定好,上初二之后压力要比初一大。”两人都表示提前考试得A的把握比较大,得到A之后,可以把学地理的时间腾出来学习其它学科。

    提前考试家长比学生急

    记者了解到,报名提前考试家长比学生心急,“从去年市教育局公布政策之后,就不断有家长咨询想让孩子提前考。”安扬告诉记者,最初报名的学生中大部分是家长要求孩子的,“筛选之后不少学生没有获得资格,还有家长来找,希望学校给孩子一个提前考试的机会。”安扬认为,家长误读了市教育局中考改革的政策初衷,“我们不加限制地让孩子提前考试,对孩子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安扬说,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可以提前考试,在校外给孩子报辅导班,提前学习初二的地理和生物知识,“在家长们看来多考一次,就多一次拿A的机会。”记者了解到,现在不仅是初一学生家长有让孩子提前考试的想法,不少还在读六年级的学生已被家长要求到校外上辅导班,提前学“小三科”。

    采访中记者发现,心急的不仅是家长,有个别学校同样心急,与实验初中和39中严格把关不同,有的学校鼓励学生大规模地提前考试,还有的学校组织老师给学生集中辅导,目标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提前考试能拿到A。“有的学校把学生提前考试的达A率当成了一次宣传学校的机会了。”一所初中学校的教导主任告诉记者,有老师建议她发动学生到校外上辅导班,“理由是跟咱们差不多的学校已经在发动上辅导班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