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起伏季休渔 违法捕捞将被重罚(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01 07:03:08 --字号:TT

青岛今起伏季休渔 违法捕捞将被重罚

青岛今起伏季休渔 违法捕捞将被重罚

青岛今起伏季休渔 违法捕捞将被重罚

青岛今起伏季休渔 违法捕捞将被重罚

    昨天,是青岛伏季休渔期前最后一天,虽然赶上了海上大雾天气,但有的渔民还是在近海撒网碰运气。即墨鳌山湾七沟村渔民在近海捕捞3个多小时,收获了10多斤小鱼虾,不过价格让渔民满意。记者在沿海一线探访看到,多数渔船已经回港,渔民正在忙着拆解船上的渔网。而沿海的许多渔家大嫂,则赶海捡起小海鲜,在码头上摆摊赚钱。从今天12时起,青岛为期3个月的伏季休渔期正式开始。

    [探访]

    最后一船捕的是小鱼虾

    昨天早上,虽然海上起了大雾,但即墨七沟渔民于占奎还是和另一名渔民结伴,驾渔船来到近海,在休渔期到来前的最后一天,撒网捕捞作业。老于说,每年休渔期的前一天,他都要出一次近海,不管收获如何,总要碰碰运气。因为这一网撒过之后,再想出海撒网捕捞,就要等到3个月以后了。

    “这是最后一船海鲜了,别看小,比平时可贵。”经过3个多小时的捕捞,老于一共撒了10多次网,除了捕上来几只螃蟹和虾虎外,剩下的全是一些小舌头鱼、黄鼓和青鱼,上岸一称10斤多点。老于算了算,这一点鱼比平时的价格能贵一点,除去油费等成本,也就能赚几十块钱。接着,这些小鱼虾很快被当地一家渔家酒店的老板收走了。

    记者在即墨鳌山湾畔的温泉、田横和丰城一带探访看到,由于是休渔期前的最后一天,9成多的渔民已经把渔船停靠在码头,等待休渔期的到来。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张站长介绍,截至昨天下午,即墨1100多条渔船已经全部回港。

    [渔民]

    上岸忙着拆解网具

    “明天中午以后就休渔了,要把船上的渔网全部拆下来,重新修补。”昨天中午,丰城社区七口村渔民宋新祝,将自己的一条渔船重新固定在了码头上,又和妻子一起将船上的网具全部拆解下来,用三轮车拉回家修补。

    “每条渔船上都有好几套网具,一般在捕捞作业过程中不会集中修补,到了休渔期再补,这样耽误不了正常捕捞。”在即墨七沟码头,数百条小渔船全部靠岸,而众多船老大都在船上收拾网具。渔民于海港介绍说,把船上的渔网拆下来,整理后送到村西头,那里有专门修补网具的老渔民,由于休渔期还要进行海上养殖,还要抽时间修船,所以修补渔网就要花钱找人修。每修一张大渔网需要上百元钱,一条船上有四五套网具,花上几百元请人修补也划算。而据了解,每年到了休渔期,在即墨鳌山、丰城和田横等沿海一带的渔村里,都会有专门帮人修补渔网的老渔民,3个月下来,一名渔民修补渔网就能赚5000多元。

    ■新闻链接

    今起封海乱捕重罚

    “从1日中午12时后,将出动大型执法渔船,对海上违法捕捞作业行为进行全面监控。”昨天下午,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张站长介绍,今年的休渔期,比往年都要严格,所以他们调集了执法人员,将在休渔期间对海上违法行为进行不间断严查。

    据介绍,6月1日起,青岛海域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伏季休渔期,休渔期将持续至9月1日,渔业资源将有三个月的时间得以休养生息。今年青岛市伏季休渔政策规定,刺网的休渔时间由原来的6月1日至8月1日,统一调整为6月1日至9月1日。此外,刺网主要用于捕获鲳鱼、鲅鱼、梭子蟹等海洋资源,这项规定不仅有利于统一执法的开展,也将为这些鱼类延长休养生息的时间。今年的伏休规定中还将“地笼”列为禁用渔具,使用者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对违规渔船除按规定处罚外,对因伏休违规被查处两次及以上的、暴力抗拒检查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渔船,将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3年内不予办理过户手续,取消3年内涉外入渔资格,取消当年度燃油补助。

    ■新闻延伸

    渔家大嫂赶海摆摊赚钱

    “这些都是一大早在近海的滩上捡的小海鲜,鲜着呢!”昨天中午,即墨七沟村码头上,一名渔家大嫂,将自己刚刚捡来的小海螺和小螃蟹等摆在码头上,因为正好是小长假第一天,许多市民围在她的摊位前购买小海鲜。

    “虽然要封海了,但可以到海滩上捡一些小海鲜,像岩石上的野生海蛎子、小海螺等。运气好的时候,还经常可以捡到小螃蟹、沙虫等,而这些小海鲜都很抢手。”七沟二村一名渔家大嫂兴奋地说,她家的渔船已经固定好了,渔网也收拾起来了。往日,老公出海回来,她忙着收拾海鲜,但休渔期来了,她在家没事可做,就赶海捡一些小海鲜,加上自己做的一些虾米等干海鲜产品,在码头上摆个摊位,在休渔期内也是一个不错的营生。

    据介绍,即墨18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以海湾居多,在大大小小的海湾里,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比如在海滩的岩石中,当地的渔民经常能收获一些野生的海蛎子。对靠海为生的渔民来说,这一季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称,青岛前海一线的渔民,都有赶海捡小海鲜的习惯,到了休渔期,渔民捡小海鲜的人数也会不断增加,这也是沿海渔家宴小海鲜的主要来源。(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