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水库爬出只10斤重奇龟 疑为市民放生(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1 12:43:40 --字号:TT

胶州水库爬出只10斤重奇龟 疑为市民放生

胶州水库爬出只10斤重奇龟 疑为市民放生

  晚报讯 一个星期前,家住胶州香港花园小区的市民陈先生在附近的青年水库散步时,在岸边捡到一只长相奇特的大龟,由于不知道大龟的习性,只好放到朋友的水族馆里饲养。昨天,经过胶州动物园的专家鉴定,这只大龟系原居地为美洲的小鳄龟,为市民放生或逃脱。

  水库散步捉住大龟

  “我在青年水库边逮住一个奇怪的大龟,很多人看了都不知道是什么龟。 ”昨天,胶州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82860085反映。一个星期前的中午,他去青年水库边的堤坝上散步,远远看到岸边有块特别的“石头”在不断移动,他走近发现是只大龟。他脱了鞋子跳下岸,没费大劲就将这只大龟抱上岸。由于附近的居民都不认识这是什么龟,他又不知道该怎么饲养,在家里放了几天就送到了朋友的水族馆里。

  大龟体重达10多斤

  昨天上午,记者在这家水族馆里看到了这只龟,它暗黑色背甲上凸,呈椭圆形,尾巴上有尖刺酷似鳄鱼尾巴,黄色腹甲,头呈三角形,嘴巴带有锋利的咀喙。经测量,大龟长约50多厘米,背甲长约30厘米,宽约26厘米,重达10斤多。

  “这只大龟我也是头一次看到,应该是外来物种。 ”水族馆的老板邓先生说,他觉得这只怪龟可能是美洲的鳄龟,希望能有专家帮忙解疑释惑。

  疑为市民私自放生

  记者与胶州公园动物园管理科科长赵飞取得联系,赵飞查看后告诉记者,鳄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有淡水动物王者之称,分为两大种类,俗称大鳄与小鳄。大鳄又名真鳄龟,小鳄又名拟鳄龟,产自北美洲美国东南部。这只大龟应该是小鳄龟,平常以小鱼、小虾为食,在水中不好斗,而在陆上却能猛冲猛咬。赵飞根据这只小鳄龟的体重推测,它至少有10多岁,应该是市民放生或当做宠物饲养时偷逃出来的。

  外来物种危害生态

  “鳄龟是外来物种,具有极强的攻击性,建议市民不要将外来物种随意放归大自然,以免破坏生物链。 ”赵飞说,他们每年都会发现有市民在三里河公园放生一些鱼类,但这些鱼类一般都不太容易成活,有时还会携带一些病菌或传染病,感染到河内其他水体鱼类。也有市民放生巴西龟,巴西龟繁殖快,食性广,对生态影响非常大,他们发现后都会及时制止。鳄龟外形“霸气”,引进国内后深受一些龟类爱好者的喜爱,可作为饲养动物,但因为鳄龟几乎什么都吃,如果随意放生,会对放生地原来的生物链带来危害,不宜放生。水库养殖户也表示,以前还能捕捉到一些中华鳖,现在几乎见不到了,他怀疑与一些人乱放生有关。(记者 马丙政 王汉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