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初二娃被父母逼上8个补习班 哭诉活着没劲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5-15 06:09:29 字号:A- A+

    昨天,市民董大娘来到早报读者接待室向记者求助。“孙子今年上初二了,他父母给报了8个补习班,孩子是一刻也不能休息,看得我心里干着急没办法。”董大娘告诉记者,如今孩子已经十分厌学,学习成绩也是一落千丈,但是她每次跟孩子的父母说这事,他们都只会回答让她别管。

    补习班上不停奶奶干着急

    昨天上午,76岁的董大娘来到早报读者接待室,董大娘告诉记者,她的孙子小郑原本是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在学校,小郑写得一手好字,成绩优秀也是远近闻名。初中之前,小郑写的文章多次被杂志选中,并刊登到了报纸上,在父母的心里,小郑是他们的骄傲。步入初二后,小郑的学业加重了,并且压力也加大了,这一切似乎让小郑有点措手不及,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小郑的成绩相比入学时的成绩有所下滑了,父母不问缘由狠狠地批评了他。后来,小郑的父母似乎比他还着急,干脆做起了小郑的主,报各种冲刺补习班,小郑稍有不想去的意思,父母就劈头盖脸地说他一通。

    董大娘告诉记者,渐渐小郑的内心开始抵触上学,抵触去补习班,父母却浑然不觉。董大娘告诉记者,孩子上初中后成绩一次比一次差,而且现在每天都是无精打采的,整个人都变了,不像是一个正处在人生最好年龄的孩子。

    家长“砸钱”抢报补习班

    “有次我看他在偷偷掉眼泪,跟我说感觉活着都没什么劲了。”董大娘说,听到孩子说这话后她特别难受,但是孩子的上面还有父母,她这个做奶奶的只能看着干着急而没办法。“现在这些学科补习班也贵,一门课动辄就上万元,一年下来,光上补习班就要花费十几万元。”董大娘说。

    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基础年级课程已经形成了抢报的局面。“我儿子现在读初一,下学期就读初二了,今年课时费比去年涨价了,但是为了让孩子在初二阶段能在学习上有个飞跃,这个暑假我给孩子报了数学、英语两门学科的课程。”家长孙女士正准备给孩子报课程,为了能“抢”到最好的老师,孙女士不惜“找关系”提前交了一笔学费。

    “跟风”成报补习班理由

    昨天,记者进行了随机调查,有30名家长参与了调查,有九成的家长表示给孩子报了补习班。说到给孩子报班的原因,张女士想了想说,是因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培训班,觉得自己家的孩子也不应该落后,所以就给孩子报了培训班。“我周围凡是有孩子的人,都会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张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她不想让孩子那么累,平时课业就已经很多了,暑假也想让孩子好好休息休息,但是每次发现周围的父母都带着孩子去上培训班了,她总觉得自己显得有些 “不务正业”,不像个称职的妈妈。在这些家长中,记者发现,其中六成家长表示别的孩子都在上培训班了,所以觉得也应该给孩子报培训班;三成的家长是因为自己觉得对孩子有好处,认为孩子很需要这类的培训;还有一成家长表示,是孩子自己非常感兴趣,所以给孩子报名了。

    老师:“拔苗”可致厌学

    一方面是家长疯狂“砸钱”为孩子选报各种补习班,一方面是孩子极不领情直呼自己的自由被剥夺。盲目“拔苗”,真的适合所有的学生吗?对于家长们的盲目选报培训班心理,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的刘健老师建议,在选择培训班时,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作为公办教育力量的补充,近几年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兴起为家长们在孩子的特长培训和个性发展上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盲目地选报课程,这种“拔苗”式的补课,很有可能导致学生对于知识没有新鲜感。刘健说,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远比学习新知识重要。

    岛城心理学专家青岛市中心医院心理科主任张泮民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时候,总是想把孩子教育好,问题是,有时候父母的教育却总是适得其反,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说的话和说话的语气都十分重要,不要太强势,用什么样的情绪和孩子沟通很重要,因为孩子的情绪感受能力远远要比逻辑思维更加敏锐。父母帮助报名补习班时,不要一味地“一条龙”盲目报班,孩子有兴趣的才能更有动力去学习,也不要对孩子的兴趣有优劣的区分,盲目跟风没有优势。

    兴趣比知识更重要

    刘健建议家长,辅导是为了以后可以放手,所以,培养孩子的兴趣和信心,有了学习的动力,比教了多少知识更重要,很多家长总是盯着孩子的成绩,孩子达不到要求就发火,陷入恶性循环。家长应更加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更多鼓励孩子,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报名辅导班。对于初一以上的学生,学校的作业任务安排十分明确,已经具体到每天。学校在平时上课期间组织的学习活动比较多,学生缺乏反思的时间,放学后和周末是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反思学习的最佳时机。如果想让孩子多学一些知识,家长可以因材施教利用这些时间给孩子报一些他们感兴趣的特长班,而不是一味只知道上补习班。

    “家长不要太强势,要把选择权还给孩子,否则孩子容易厌学。有的家长甚至包办孩子的一切,制订学习计划、请家教、选择报考学校。不少家长和子女的矛盾就此升级。”张泮民说,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比较敏感。家长要少说多做,同样的话不要唠叨不停;要学会尊重孩子的人格,把选择权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家长可提出一些建议,当好参谋。(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