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水价调整听证昨结束 各方声音倾向方案一(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16 13:03:11 字号:A- A+

 

昨日,青岛市阶梯水价听证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就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和建立阶梯水价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公开听证。出席听证会的共有3名听证人和26名参加人,此外还包括5名旁听人员和10余家新闻媒体。九成以上听证会参加人对水价调整表示支持,并明确表示更加倾向于实施价格偏低的方案一。参加人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自来水成本监审、第一档水量设置以及“一户多人口”政策等方面。 

 现状 水价与成本严重倒挂

“城市自来水供水成本和居民用水价格已经倒挂。 ”听证人介绍,根据市物价局对供水企业定价成本监审报告, 2012年至2014年供水企业三年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为每立方米3.7871元。由于水资源费标准和大沽河径流水等水利工程非农业用水价格也要上调,还将导致供水成本每立方米分别增加0.0323元和0.0667元。鉴于此,我市单位供水定价成本核算为每立方米3.8861元 (不含税)。而我市市内三区2014年自来水加权平均销售价格仅为每立方米2.1412元,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

听证人表示,适当调整自来水价格,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企业服务质量,保障我市用水安全和质量。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我市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严重缺水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突出。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47立方米,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8。我市现行居民用水价格已10年未作调整,居民综合水价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第24位,在全省17个城市中居第15位,现行水价偏低,难以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不能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因此,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是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的客观需要。

    阶梯水价方案

    我市市内三区现行居民用水综合水价是2005年制定的,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 2.50元,其中自来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8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0.70元。

    方案 1 第一阶梯 3.50元 第二阶梯 4.63元 第三阶梯 8.02元 方案 2 第三阶梯 9.52元 第二阶梯 5.38元 第一阶梯 4.00元 单位(每立方米)

    注:第一阶梯年用水量120立方米以内(含),覆盖87.96%的居民用户;第二阶梯年用水量120—204立方米(含),覆盖97.82%的居民用户;第三阶梯用水量204立方米以上。制图 / 王斌

回应 受地形影响供水成本高

针对市民质疑声音较多的供水企业成本管控、管网损漏等问题,青岛市海润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风一一给做出了回应。孙东风表示,青岛地处丘陵地带,其供水成本本来就要高于其他城市。以管网损漏为例,由于青岛多山的地形造成了在供水过程中,需要进行二次、三次供水,甚至是五次、六次供水才能将自来水输送到用户家中,多次供水也会给自来水管网造成过大的压力,目前全国整体自来水管网漏损率在12%左右,受青岛特殊地形的影响,青岛的管网漏损率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自来水公司的责任就是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提供最优质的自来水,实施阶梯水价后,公司将做好成本监审工作,在保证自来水水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成本支出。

市民 有利于唤醒节水意识

记者在听证会现场看到,由于方案一在价格上要略低于方案二,听证会参加人对方案一几乎是一边倒的统一。几乎所有的市民代表都对自来水价格的上涨表示理解。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鹏认为,自来水价格的上涨有其必要性与合理性,青岛是一个水资源极其缺乏的城市,崂山水库里的淡水仅够全市市民十天的用量,因此必须要通过引黄济青等手段缓解青岛的水资源匮乏问题,阶梯水价的实施有利于唤醒人们的节水意识。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青岛分所所长孔令华表示,青岛的居民用水价格已经有将近十年没有变化,但这十年来几乎所有的商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是上涨,因此自来水价格的上涨也是大势所趋,但涨价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全社会一起来保护水资源。

新闻延伸 影响CPI上涨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消价处处长霍云峰表示,水价的调整不会引发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阶梯水价仅针对居民生活用水,涉及到工业生产的自来水价格执行另外的水价标准,不在本次水价调整的范围之内,因此市民大可不必担心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带来的连锁反应。根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的测算,阶梯水价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微乎其微,其中方案一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为0.2%,方案二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为0.29%。

霍云峰表示,要坚决制止针对水价上涨带来的“搭车涨价”行为,企业不得以阶梯水价为借口针对产品进行价格上调,相关监管部门要坚决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