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2-22 17:51:55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随着地铁3号线北段的启用,青岛进入了地铁时代。对于青岛市民来说,又多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而在地铁开通的背后,活跃着一群同样年轻的面孔。青岛新闻网用镜头记录下八个地铁人物,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但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他们都在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一座城市的历史。

    地铁医生:葛兴亮

    葛兴亮今年26岁,山东德州人,是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部检修工班长,在来青岛之前,他曾在深圳地铁做车辆检修员。

    车辆检修员就像医生一样,每天都要对列车进行一系列“体检”,以保障列车正常安全运行。因此,检修员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地铁医生”。

    葛兴亮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身为‘地铁医生’,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及时发现列车故障,并排除故障,让列车保持健康。”葛兴亮介绍,列车检查是一项常态任务,除了每天检查之外,每两周、每三个月、每年还将对列车进行更深层次的维护、保养。因此,列车检修员的工作不仅艰巨,而且责任重大。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女司机:徐娜

    青岛地铁目前有160多名列车司机,其中只有11名女司机,青岛小嫚徐娜就是女司机中的一员。

    徐娜今年24岁,从小对车辆感兴趣的她,大学选择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毕业以后,她就来到青岛地铁工作,成为青岛地铁的第一批女司机。今年9月份,徐娜第一次登上青岛地铁列车,开始驾驶地铁执行空载试运营任务。她说:“刚上车的时候还有点紧张,经常在驾驶的过程中冲标(对不齐车门)。”但经过3个多月的驾驶,徐娜已经游刃有余。

    在她眼中,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她说:“16日青岛地铁就要迎接第一批乘客,我们肩负了更重的责任,我在驾驶时需要更加谨慎,确保安全。”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90后安检员吕楠:被乘客“嫌弃”

    23岁的吕楠是地铁3号线的一名安检员,虽然年龄不大,但她已经是一位拥有六年工作经验的“老安检”了,之前在北京地铁工作,服务过APEC会议。

    “工作的时候乘客不理解,有时真的会委屈,因为安检这几年没少挨乘客白眼,有些乘客甚至还动过手。”吕楠告诉青岛新闻网,她之前在北京地铁一号线某站点工作,站点客流量大,早高峰的时候很多人对安检工作都很抵触,有次有个小伙要带包闯关,她上前阻拦,小伙当时就急了,直接拿包抡了过来,紧接着就是破口大骂。

    “之前也动摇过,要是没有家人的支持很难走到今天。”早在2013年,吕楠就有过换工作的想法,但是被妈妈劝下来了。“我妈说,穿上制服就是一份责任,咱不能轻易的半途而废,有时候受了委屈,我就会跟妈妈说说,说完就能痛快点。”吕楠说。

    谈到对青岛地铁未来的希望,吕楠说:“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安检工作,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女站长刘畅

刘畅,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站长。这位28岁的威海姑娘曾在深圳地铁工作5年,去年年底,当听说山东首条地铁即将开通的消息,她毅然选择离开南方,来到青岛地铁工作。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才刚刚开始载客试运营,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地铁开通前后也是刘畅最忙碌的时候。这期间,作为站长的刘畅每天早上8点前就要到岗,先参加交接班会,检查站务人员仪容,对当天工作做好安排。8点半左右,她要到车站的各个角落巡查硬件损伤、卫生情况等。巡查结束后,站长还要做汇报、总结等工作。

刘畅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地铁车站站长是一个兵头将尾的角色,要对整个车站进行全面管理。虽然辛苦,但我十分热爱我的岗位,因为我见证了青岛地铁的从无到有,我亲身感受到地铁带给这座城市的便捷,我有一份自豪感。”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85后安保员潘赵长(左):每天都在“暴走”

    潘赵长是3号线地铁大厦站的一名安保员,一身黑色的制服,走在站里十分帅气。“地铁刚刚开通,像告诉市民怎么买票、怎么进站也是我们在负责。”潘赵长说,巡逻是安保员的主业,除了吃饭,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巡逻,每天七八个小时走下来,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检查消防设施、查看设备情况,发现有打架、逃票之类的不文明现象及时劝阻,这些都是我们的巡逻重点。”潘赵长说。

    潘赵长是山东济宁人,之前在北京地铁负责安保工作,青岛地铁开通后,他就来了青岛,如今也算是在家门口服务地铁。除了巡逻,安保员会利用休息时间来进行军事训练,擒拿格斗、队列体能全都练,为得的就是做到可以应对任何突发状况。“苦点不怕,能保证大家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潘赵长说。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地铁大脑”高荣亮

    高荣亮,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调度部控制中心值班主任,81年生人,去年来到青岛地铁工作。在此之前,高荣亮在广州地铁工作了14年。

    在地铁一线工作岗位上,高荣亮算是“全才”,他做过站务员、列车值班员,还做过值班站长,甚至做过地铁司机,开过列车。高荣亮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在广州地铁工作期间,他尝试过很多岗位,由于对各岗位的工作比较熟悉,后来才调到控制中心做调度员。

    地铁线上的全部指令都由控制中心下达,所以控制中心就像青岛地铁3号线的“大脑”,不仅要指挥整条线路上客运列车、工程车辆的运行,还要实时监控车站内的情况,发生紧急事件时第一时间通知车站。他说:“所以,在控制中心工作的调度员需要对地铁各个岗位上的知识都有所了解,尤其是值班主任。”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地铁库管员周洵羽:小到一个螺母 我都知道在哪

    21岁的青岛小伙周洵羽是地铁仓库的一名库管员,六个人的团队,负责管理1200多种物资,总件数上万。

    “小到一个螺母,我们都需要准确定位。”周洵羽告诉青岛新闻网,做库管员需要细心和耐心,对于男生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磨练。“最忙的时候,应该就是建设移交的时候了,要迅速处理好各项物资,保证进度。”周洵羽说,他的工作就像是一个小螺母,岗位虽小,也能为青岛地铁的建设出一份力。

【新青年】地铁里的年轻人:地铁开通我自豪

    幕后英雄 工程车司机韩康

    90后平度小伙韩康是一名工程车司机,负责车场调车、物料运输等工作,虽然与地铁司机师出同门,都是学开地铁的,但是韩康毕业后被分配到来工程车队,当起了幕后英雄。

    韩康:“平均每天能干十勾活儿,最忙的时候一天能干七八十勾!”“勾”是韩康车队上的术语,简单来说,把车库里的电车从一条轨道牵引至其他轨道为一“勾”,与地铁车不同,工程车需要驾驶员全程手动操作,每辆工程车有三种不同的驾驶方法,以应对不同的情况。

    “忙的时候肯定顾不上吃饭,回宿舍后对付口泡面倒头就睡。”韩康说他喜欢开车,虽然不能开车载客,但这份幕后的工作同样让他骄傲。(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