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发展研究院院长:小程序有大未来(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1-12 22:05:04 字号:A- A+

陈观宙向记者展示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的数据后台

    相关报道>>>>微信小程序全球发布 青岛两款应用入选

                青岛新闻网小程序受热捧 上线首日访问量9.8万

                访青岛新闻网工程师:我在微信总部开发小程序

    青岛新闻网112日讯 (记者 于泓)好用、方便、快捷,我把它分享给同事们,大家对这个小程序都是爱不释手。”112日下午,谈起由青岛新闻网开发的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微信小程序,青岛公交集团城市公交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观宙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作为全国第一批上线的小程序,由青岛新闻网开发的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青岛公积金官方版两款微信小程序仅上线4天就获得了20万人次的访问量。

没想到,新闻网的技术落地这么快。作为公交查询的数据提供方和合作伙伴,陈观宙对青岛新闻网技术团队的技术能力和反应速度印象深刻。

他同时表示:就像张小龙说的那样,未来的城市服务一定是小程序和轻应用的时代,在这点上,青岛公交集团和青岛新闻网可以说是选对了方向。

    小程序的背后是8亿用户的大平台

    上个月,陈观宙作为企业代表刚刚完成了对腾讯的调研,在腾讯总部,一面实时显示微信用户活跃度的大屏幕让他记忆犹新。

    “8.4亿的活跃用户,拥有这样一个庞大的平台,已经成功一半了。陈观宙说,在他结束考察后不久,微信就宣布要发布小程序,在他看来,张小龙此举是真正把准了市场脉搏。

现在的APP总是想做到大而全,通过一些附加功能来黏住用户,但这种做法无疑增加了用户的负担。陈观宙说,微信推出小程序之后,这种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由微信来搭建用户平台,对于小程序的开发者来说,根本不用担心用户量的问题。

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这款小程序来说,开发团队不必再担心装机量,可以全身心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服务创新、提升用户体验上去。

    轻应用”是一种趋势

    如果说智能手机的兴起带起了市场上开发APP的热潮,那么喧嚣过后,对于手机应用的开发,势必会回归理性。

    对于这个趋势,陈观宙判定:小程序功能专一,用完即走,很可能会带动新一轮的手机应用发展。

    近年来,手机应用市场上鱼龙混杂,各种各样的APP层出不穷,然而这些APP重复功能太多,一款APP想要抢夺市场,主要靠吸引风投来做“烧钱式”的推广,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并不是一种好的状态。

    “小程序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实像公交集团这样的国企、行政部门,开发APP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公交查询的项目初衷也是如此,而小程序的诞生,降低了APP的开发成本、推广成本,用户可以在特定的场合,通过扫码使用小程序,这样不仅用户体验提升了,对于企业来说,后期维护的成本也大大降低,可以说这是个双赢的事。陈观宙说。

由青岛新闻网开发的两款产品成功入选首批微信小程序

    技术落地,公交集团和青岛新闻网快了一步。

    “还是那句话,没想到青岛新闻网技术团队落地能力这么强。陈观宙说,这次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微信小程序能够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批抢先上线,体现了技术团队的雄厚实力。

    据了解,为了能确保第一时间上线,在小程序功能正式启用之前,青岛新闻网的工程师们就收到了腾讯的邀请,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入驻腾讯微信TIT创意园的技术团队,与微信官方团队一起合作开发小程序。

如果说,以前用户的诉求仅仅是功能,那么现在的用户追求的则是体验,在这点上,青岛公交查询官方版小程序是成功的。陈观宙说。

在发展智慧城市方面,青岛公交集团与青岛新闻网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青岛公交查询APP上线时,双方就已经开展了合作,而青岛新闻网的技术落地能力,给了他继续合作下去的动力。

    陈观宙表示:相对于APP,小程序的开发成本低,功能的定制服务更强,以后小程序不仅仅能应用到公交查询,其他领域甚至是公司的管理,都可以通过小程序来解决。尤其在城市服务方面,用户和小程序开发者之间,就是单纯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这点与带有公益性质的企业或是政府部门是密切相关的,很有可能一个简简单单的小程序,就把我们的市民带进了智能城市时代,然而在这条路上,我们已经抢先别人,快走了一大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