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百年欧洲老物件现德国文化周 收藏者产科大夫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9-09 15:55:3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9日,2017德国文化周迎来周末参展小高峰,馆陶路上的市民比肩接踵,上班族们也都趁着休息的空档,带着孩子寻热闹,品味德国风情街里的德国味儿。其中,馆陶路12号厅里的老物件展备受关注。据了解,这是民间收藏家刘涛收藏的宝贝首次和市民见面。

百年欧洲老物件现德国文化周 收藏者产科大夫

十九世纪末德国各式餐铃。

两间10来平大小的房子里陈列着50余件百年欧洲老物件,有十九世纪末的手摇缝纫机,一战时期的打字机,手摇计算机,各式餐具等。老物件的稀奇用途和精湛的手工艺让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个柜子里的铃铛大小不同,发出的声音不同,作用也不一样。德国铃铛的用途可以精细到根据铃铛声音分辨主人呼叫的是男佣人还是女佣人。”民间收藏家刘涛的介绍不断引来市民的唏嘘声。

百年欧洲老物件现德国文化周 收藏者产科大夫

一战时期普鲁士军官帽。

这些老物件都是民间收藏家刘涛的“宝贝”。刘涛是市立医院妇产科的大夫,因医术高超被人称为“刘一刀”。他告诉记者,展馆里的这些展品是为了配合德国文化周挑选的,大多是德国老物件,只是他收藏的欧洲老物件的冰山一角。一个妇产科大夫怎么会喜欢上收藏呢?“算是子承父业吧。老父亲就是个收藏家,不过,相对父亲来说,我的收藏领域更专一一点,主要收藏欧洲的老物件。”

百年欧洲老物件现德国文化周 收藏者产科大夫

十九世纪末德国煤油炉。

说起这些老物件的由来,刘涛有些兴奋,除了海外的朋友知道他喜欢收藏,帮他带回来的之外,不少从旧货市场或者乡下淘来的宝贝更让他觉得是“捡了个宝”。“老物件里有个椅子是德国总督府里的,是我去旧货市场偶然发现的。椅子上的木条腐烂了,只剩下扶手,我花很少的钱就买回来了,后来找到专家进行修复,还原了它的本来面貌。”还有一次,刘涛去胶州做手术,随口问了句老乡有没有老物件,结果收回来一个德国时期的瓷盘。

百年欧洲老物件现德国文化周 收藏者产科大夫

十九世纪末的手摇缝纫机,机身上的鎏金花纹倍显精致。

“收藏不仅要有满腔热血,还要掌握相关的历史知识,了解老物件背后的故事,这样的收藏才有意义。”刘涛指着陈列柜里的手摇计算机介绍,“在我国研制卫星、原子弹的年代,函数数据就是由这种计算机算出来的。它一旁的打字机,被称为‘文字钢琴’,敲打字的力度所呈现的文字深浅不一,适合打印情书。”

百年欧洲老物件现德国文化周 收藏者产科大夫

收藏家刘涛向记者介绍展品的故事。

介绍起他的宝贝,刘涛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他钟情于收藏新古典主义时代的老物件,这一时期的老物件做工精细,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俱备,能直观的展现欧洲的工业发展和工匠精神。“比如这台手摇式缝纫机,机身上的绘图采用鎏金方法,手法细腻,堪称一件工艺品。能有这次机会把宝贝拿出来,让市民看到德国的文化和严谨的工匠精神,我也很自豪。”

百年欧洲老物件现德国文化周 收藏者产科大夫

一战时期的打字机。

“收藏后的保护也是难点。”刘涛告诉记者,所有的宝贝,他都放置在恒温恒湿的柜子里进行保存,“欧洲的老物件大多是铜制、铁质的,容易生锈,保存起来要更费心思。”刘涛打趣地说道,他的休息方式就是擦拭宝贝,“工作一天累了,我就拿出拭银膏擦拭老物件,顿时神清气爽,心情舒畅,这些宝贝就是我的提神药呀!”(记者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