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重阳节来了 这些养生防病小妙招记得告诉父母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赵 2017-10-28 16:14:2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马上就到重阳节了,此时,草叶枯落,花木凋谢,容易导致情绪忧郁、烦躁等。市第六人民医院专家提示市民:消除烦躁,调养肺气,注重养生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尤其对一些慢性病人的健康大有益处。

做好保暖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眼下正是秋冬交替的时候,气温多变,往往会刺激呼吸道,削弱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许多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会显着上升。温度的大幅变化易造成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对老年人来说如果有营养不良、身体免疫力下降时,更容易被“老慢支”所伤。这段时期内老年朋友一定要先做好保暖,预防感冒,因为很多老年疾病都会被感冒所诱发。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应等太阳出来之后再出门,而且不要一起床就往外走,要先在家里活动后再出门。

遍插茱萸有助于驱虫防病

茱萸,是一种常绿带香的植物,气味辛辣芳香,性温热,具有逐寒祛风以及消积食,治寒热的功能。由于在重阳以前的一段时间,秋雨潮湿,秋热也尚未退尽,衣物容易霉变,所以重阳节遍插茱萸还能够起到除虫防蛀的功用。另外,服用茱萸水可以防病治病,“井上宜种茱萸,叶落水中,饮此水者,无瘟病”,因此古人常用茱萸用作防疫药物。

放风筝有助于缓解肩颈不适

管是对于运动量少的老人还是对于久居室内的白领,放风筝都算得上是一种简便易行的运动。因为放风筝要有跑有停,有进有退,不仅要抬头看天,还要左顾右盼,所以这项运动能够充分带动四肢和躯干活动起来,帮助缓解久坐产生的颈肩部的不适。除了肢体运动外,放风筝还需考虑风向,随时收线放线,对于大脑和眼睛也能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能够促使老年人思维敏捷,防止患上老年痴呆症。

饮菊花酒有助于延缓衰老

菊花酒,是由菊花与糯米、酒曲酿制而成的酒,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所以,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