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多地官方租房平台上线 青岛试水长租公寓市场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 2017-11-05 06:40:33 字号:A- A+

找房子、黑中介、二房东、扣押金、违约……相信很多在外的年轻人都遇到过类似的租房困扰,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了。近日,多地官方租房平台上线!

而在青岛,目前已有多家房企及个人试水长租公寓市场,不少长租公寓产品的入住率高达95%。这些公寓产品的装修统一、租金并不高、有独立卫浴,同时还有公共休息区和娱乐区,很受欢迎。另外,为了推进长租公寓的租赁,万科还专门开发了一款万科泊寓的手机APP,网上即可选房、付租金、定房。

成都:官方租房平台上线可选房东

据@成都发布1日下午消息,由成都市房管局开通的“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不仅保证房源真实、价格透明,而且能在线签合同,房屋来源可“选房东”,省掉大笔中介费。

多地官方租房平台上线 青岛试水长租公寓市场

多地官方租房平台上线 青岛试水长租公寓市场

据四川在线报道,截至到10月31日中午,出租房源信息多达269606条。每套房源都有“区域”“租金”等信息,租房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行搭配搜索条件来精准查找意向房源。

同时,每套房源后面都附“房源核实码”,保证通过平台发布的房源都是真实、安全、有效的,可以让租房者进一步掌握更加详细的房源信息。从房屋来源角度来说,都是有渠道、可追溯的,避免遇上“黑房东”。

据报道,成都市房管局已统一房屋租赁合同文本,在“合同签约”功能中,只需在网上录入合同主要信息,包括房源信息、租赁双方、租赁价格等相应信息后,将自动生成制式的《成都市房屋租赁合同》,同时可以联网打印。

几乎同一时间,北京、武汉、广东已相继公布相关新政:

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上线,市民可给“差评”

10月31日,北京租房新政《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开始实施,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也正式上线。

与监管平台一起,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链家、我爱我家、建设银行建立的首批4家交易服务平台同步上线。住房租赁监管平台通过链接这些网络交易平台,提供租赁信息发布、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申请、交易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价等服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信用评价”功能上,如果房东或者中介存在隐瞒房源真实性等问题,租户就可以登录网络交易平台打“差评”。租户也可通过身份证、备案编号等信息,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网“房屋管理”频道,给中介、房东、房源评分。相应的,房东也可反过来给租户打分。

在租户最担心的房源真实性问题上,二期会引入“人脸识别”“指纹”“声纹”等先进技术,提高交易主体、房源和备案信息真实性、准确性。

在房源查询方面,则将完善“小区库”管理,实现房源落地,地图精确检索。

不久前,支付宝推出免押金信用租房,北京市的住房租赁平台也将推出信用租房的功能。

武汉、广东相关租赁交易平台也已上线

据新华社报道,由武汉市房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打造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1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次上线政银合作模式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此次上线的主要是住房租赁企业服务和政府监管服务两大子平台。下一步,将分步上线其他子平台,最终实现租赁企业全监管、租赁房源全核验、租赁过程全监测、租赁服务全覆盖。

而在广州,10月中旬,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广州市的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预计10月底可以正式上线试运行。届时,大家可以通过手机APP享受更为便利、安全、透明的租房服务。 

此外,10月30日,广州颁布《关于广州市住房租赁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标准》),首次明确了广州市住房租赁标准,对于人均居住面积、安全居住、个人改造住房租赁等方面的标准作出界定,为保障承租人健康安全居住提供了制度保障。《标准》首次明确了租赁住房的人均居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同时严禁群租房、房中房、“胶囊公寓”等违规情况出现。

新政背后也有互联网企业的身影……

随着各地租房新政的发布,也有媒体注意到,新政背后也少不了京东、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的身影。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发布“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比选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中选单位,而该公司正是京东的全资控股公司。10月20日,京东中选北京市租房平台的技术合作项目。

多地官方租房平台上线 青岛试水长租公寓市场

据媒体报道,阿里也没闲着,10日,支付宝宣布正式上线租房平台,在上海、北京等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就可以免去租房押金。更早之前的8月9日,阿里跟杭州房产局达成合作,共建政府租房平台。

从这次公布的租房新政中看,官方租房平台的推出无疑对租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进一步规范的租房市场,不仅能保证房源的真实可信,同时“价格透明”、“线上签约”、“租房评价”等服务也给租房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而互联网企业的进入不仅仅提供了技术支持,信用租房等服务的推出也为租房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青岛不少企业和个人早已试水长租公寓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48个城市开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而长租公寓作为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种产品,如今已在各个城市落地开花。在岛城,其实早在相关政策出台前,就已有不少房企及个人试水长租公寓市场。那么,这些长租公寓长什么样子?租金价位如何?都有什么值得年轻人青睐的地方?

集中型:开发商试水打造岛城首家长租公寓

近年来,决策层层面大力提倡“租售并举”,租赁市场也展现出极大的市场空间。不少开发商看到了这一市场契机,包括万科、龙湖、世联、链家等企业纷纷抢滩租赁市场。其实,早在两三年前,岛城就已有不少开发商试水住房租赁市场。

目前,市场上的长租公寓主要分为集中型和分散型两种。2014年,万科开始在全国推出长租公寓产品万科泊寓,主要针对人群为18~35岁、有正当工作的租房人群,目前产品已扎根北京、上海、深圳等24个城市。2016年年初,万科泊寓正式进驻青岛,成为岛城集中型长租公寓市场的“第一个吃螃蟹者”。这一年,位于新都心片区的某酒店宣布退出青岛市场,万科便租下其中的8层,统一打造了247户万科泊寓产品,目前已有不少年轻人入住。

据万科泊寓合伙人赵强介绍,万科泊寓产品的主力户型为20平方米左右,为了保护租住者的隐私,每间公寓内均配备有私人卫生间。“同时为了让租住的年轻能够加强互动,消除陌生感,我们在5楼设置有共同的休息区、活动区及社交区。”

那么,如何筛选租住人群,保证所有人的安全?赵强表示,为了推进万科泊寓产品的发展,万科还专门打造了一款APP,全国各地的适龄租房者,只要打开这个APP,定好位,就能选择自己想要的产品。“租住者注册我们的APP时,需提供个人真实姓名、身份证件等资料,这样能确保信息真实有效。而签订合同及付款时均可以在网上实现,便于年轻人操作。”赵强说。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世联也在李村商圈打造了一座集中型的长租公寓,数量不多,仅为一百套左右,也十分受青睐。

分散型:由个人或组织机构打造入住率高达95%

除这种集中型的产品外,目前岛城还有一些分散型的产品,比如同样位于新都心片区的由他青岛公寓。据公司总经理尹鼐介绍,目前他们的产品分布于新都心片区的各个住宅小区及公寓项目内,数量多达1000多间,月租金大约在850元~3000元,付款方式支持“押一付一”,目前入住率高达95%。

“我们的公寓主要租给18~35周岁的年轻人,租住者每月可享受一到两次的免费保洁及多次免费维修服务,节日期间还有各种活动可以参加。”据尹鼐介绍,与目前市场上大量存在的中介租住房屋形式所不同的是,长租公寓产品的团队,不仅进行前端的产品打造,而且还负责后期的直接管理和服务,这样便能保证租住房后期的居住舒适度。

另外,市场上还存在着一种分散型长租公寓,主要由个人打造,比如位于市南区芝泉路11号的优住公寓。据了解,优住公寓产品内用的家电主要由海尔打造,家居产品则来自宜居,同时还有一体化厨房、全套空气净化系统,十分受年轻白领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